穩定供應鏈 央企勇擔當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周 雷

2020年02月26日08:57  來源:中國經濟網
 

編者按 隨著中國經濟深度融入世界經濟版圖,中國企業復工復產情況也成為影響全球供應鏈正常運行的重要因素。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召開會議,指出要深化對外開放和國際合作。要加強同經貿伙伴的溝通協調,優先保障在全球供應鏈中有重要影響的龍頭企業和關鍵環節恢復生產供應,維護全球供應鏈穩定。企業是如何落實這一新部署的?在維護全球供應鏈穩定方面,中國企業又作出了怎樣的貢獻?

近日,在中國鐵建重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長沙第一產業園,一台打包完畢的盾構機已經完成裝車,即將運往土耳其開展隧道工程施工。這台我國自主研制的土壓平衡盾構機,開挖直徑5.36米、總長110米,可穿越玄武岩、英安岩等極硬岩層,滿足歐洲出口標准。

這是包括中國鐵建在內央企全力推進復工復產工作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中國企業在全球供應鏈上佔據著越來越重要的位置。面對疫情,中央企業努力克服困難,按時按約、保質保量完成各項訂單,著力穩定外需,加強國際產能合作,加快海外重點工程建設,促進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作為具有全球分量的軌道交通裝備巨頭,中國中車的整車產品、零部件和服務已進入世界上相當數量的國家和地區。來自中國中車的最新消息顯示,公司出口全球各地軌道交通裝備訂單正在有條不紊地執行:中車齊車集團出口澳大利亞GWA公司的134輛煤炭漏斗車生產已接近尾聲﹔中車大連公司正在加工出口尼日利亞阿布賈內燃動車組車體﹔中車戚墅堰公司出口幾內亞的2台DF8B貨運內燃機車將於3月底前抵達煙台港,目前已進入總裝布線階段。

中國化學工程旗下天辰耀隆生產的硫酸銨也在按計劃出口眾多發展中國家和地區。硫酸銨主要用作肥料,可適用於各種土壤和作物,也可用於紡織、皮革、醫藥等領域。為保証非常時期硫酸銨順利出口,該企業不僅繼續保持生產,而且積極協調人工、碼頭、物流等,1月份銷售硫酸銨38212噸。

中國電子旗下深科技公司是金士頓、希捷、西部數據等行業巨頭的重要供應商,多年來一直為金士頓在中國大陸地區提供動態存儲芯片封裝和測試服務,為希捷獨家供應硬盤磁頭,為西部數據供應50%左右的盤片。一旦深科技停產,全球行業市場都會受到嚴重影響。為保障產業鏈安全,深科技在保証安全的基礎上最大限度加緊生產經營,春節期間生產線員工在崗率達50%左右,封裝測試日產能達到正常生產時期的40%左右。

中國建材集團所屬中材國際、中國建材工程、中材節能等企業科學規劃、合理安排,新簽3項海外水泥、石膏板、房屋等工程合同,新簽2項海外設備供貨合同﹔全力保障110多項海外水泥、玻璃、光伏、節能等工程的建設進度,其中多個項目已經成功點火。

交通物流是全球貿易的基礎保障。作為全球航運巨頭,中遠海運旗下國內各碼頭優化流程,全力提高船舶進出港效率和裝卸效率,確保出口貨物第一時間運出﹔加大聯盟內外溝通和協調,動態調整運力。此外,中遠海運還積極協調相關各方,保障多式聯運服務24小時不間斷,確保中歐班列、歐亞班列、廣西“西部陸海新通道”等多個出口班列順利復工開行。

(責編:王宇鵬、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