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復工並舉 國機集團創出“國機速度”

2020年02月26日08:55  來源:經濟參考報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防控正處在最關鍵階段。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迫在眉睫,復工復產以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亦刻不容緩。《經濟參考報》記者在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國機集團”)採訪獲悉,作為中央骨干企業,國機集團快速發揮企業所長、全速支援、加速護航經濟發展,在防疫阻擊戰和經濟保衛戰中創出“國機速度”。

抗擊疫情:快速發揮企業所長

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

“疫情發生后,國機集團除了迅速捐贈3000萬元馳援湖北外,還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響應機制,應對危機,迎接大考。”國機集團黨委工作部部長、新聞發言人從容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1月23日,國機集團成立了由黨委書記、董事長張曉侖任組長的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張曉侖提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是當前重大政治任務,國機集團要“發揮企業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快速且全力投入防疫阻擊戰。

據介紹,國機集團的第一“所長”即是應急醫院的設計咨詢和建設。1月23日,在接待武漢建設火神山醫院求助函后,國機集團下屬企業中國中元公司當即成立由首席顧問總建筑師、小湯山醫院總設計師黃錫璆牽頭的專家組,僅用78分鐘便向武漢市城建局提供了小湯山醫院全套設計圖紙,並為火神山設計方提供24小時技術支持。

為了給疫情期間多個應急醫院設施項目建設提供系統專業服務,中國中元將依據多年技術積累成果編制而成的《傳染病收治應急醫療設施改造及新建技術導則》公開發布,無償奉獻給社會﹔由其編制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傳染病應急醫療設施設計標准》也已正式發布。

國機集團的另一“所長”是醫療防護物資的生產。從容說,為加強醫療物資保障工作,國機集團專門成立了由張曉侖董事長擔任組長的醫療物資保障工作領導小組。1月24日大年三十,作為醫療防護用品原材料無紡布生產企業,國機集團下屬恆天嘉華非織造有限公司黨員干部和生產骨干全部組織到崗,為復工生產做好准備。1月27日大年初三,恆天嘉華全面復工。按照部署,國機集團下一步將發揮自身優勢,提高產能和質量,把恆天嘉華打造成高檔醫用材料國家戰略物資保障基地。

擴產轉產:全速支援防疫所需

疫情防控任務艱巨,其中最大難點之一是口罩、防護服等醫療防護物資的短缺。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在國機集團調研時強調:解決醫療防護用品急缺問題,最終要靠我們自己!

“越是在關鍵時刻,越能體現央企的責任和擔當。”張曉侖旋即發出指令,“國機集團要堅決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和國資委的工作部署,克服一切困難,想盡一切辦法擴產能、上產品、保質量。防疫抗疫最需要什麼,我們就生產什麼。”

恆天嘉華迅速做出響應。首先,他們全力做好醫療防護用品原材料無紡布的擴產,截至2月24日,恆天嘉華累計生產用於醫用口罩、防護服的無紡布材料2483.34噸﹔與此同時,他們把原先生產普通口罩轉產為醫用口罩,共開通了11條平面外科口罩生產線,目前達到了日產110萬片醫用外科口罩的產能。預計到2月末,將再開通5條,總計達到16條平面外科口罩生產線,產能將達到日產160萬片。

“口罩緊張的原因是缺少口罩機。國機集團急防疫所需,緊急組織開展防疫口罩機的研制和生產工作。”從容告訴記者,由國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牽頭,聯合廣州機器人產業聯盟和廣州黃埔開發區轄下企業成立了平面口罩生產設備攻關工作組,建立24小時輪班作戰方式,全力以赴開展口罩生產設備的研制和總裝工作。2月22日國機智能已向客戶緊急交付3條防疫口罩機生產線,2月底產能將擴大到36條。

同時,針對醫用防護服緊張的現狀,國機集團下屬恆天重工緊急投入防護服壓條機的研制。在無圖紙缺技術的情況下,恆天重工連續奮戰9天,於2月19日研制成功首台醫用防護服壓條機,並通過工信部鑒定。2月20日,國機集團下屬企業中國電研成功生產並交付首批醫用防護服壓條機。隨著國機集團壓條機的批量生產,國內醫用防護服緊缺狀況將有效緩解。

據了解,光學器件濾光片是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所需關鍵部件。1月31日,國機集團科研院下屬沈陽儀表研究院匯博光學公司接到開展新型熒光濾光片產品的研發任務,迅速組成攻堅團隊爭分奪秒展開研發工作。2月5日,完成了結構設計、光譜指標設定及多層薄膜膜系設計﹔2月8日成功研制出首批新型濾光片產品,交付客戶投入規模化生產。目前,光學器件濾光片已交付逾13700件。

復工復產:加速護航國家經濟

新冠肺炎疫情在對人民生命健康造成威脅的同時,也不可避免對經濟社會帶來較大影響。面對嚴峻挑戰,黨中央作出部署,強化“六穩”舉措,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任洪斌做出承諾,國資委對年初制定的央企生產經營目標和改革任務不會改變。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關鍵時刻體現央企擔當。”張曉侖表示,國機集團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來,按照國務院國資委統一安排,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圍繞企業年度目標任務,穩健開展生產經營,為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貢獻力量。

從容告訴記者,國機集團堅持抗擊疫情、復工復產“兩手抓、兩手硬”的原則,專門出台《關於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做好企業復工復產工作的指導意見》,全集團復工復產全面展開。

據了解,重型裝備是國之重器。當前,國機集團8萬噸大型模鍛壓機已正式恢復生產,陸續應用於國家重點工程項目﹔1.6萬噸水壓機繼續投入“華龍一號”核電高壓焊接轉子制造中。

春耕備耕已從南到北陸續展開。國機集團春播機械已准備就緒。相關企業通過多種形式開展遠程辦公,確保春播機械按時交付市場,保障農業生產經營有序開展。目前,第一批玉米免耕播種機的生產組裝工作已經完成,重點保障黑、吉、遼、蒙東地區的玉米免耕播種需求﹔提前進行了馬鈴薯種植機的生產備貨,目前可以保証西北馬鈴薯主要種植地區的產品需求。

國機集團海內外工程項目眾多,近日均捷報頻傳。贊比亞盧西瓦西水電站首台機組完成試運行﹔尼日利亞宗格魯水電站項目順利完成蝸殼水壓試驗﹔尼泊爾博卡拉國際機場項目完成所有建筑的結構封頂﹔菲律賓赤口河泵站項目隧道施工項目比計劃節點提前25天完成1號隧道的初支貫通﹔埃塞俄比亞貝雷斯一號糖廠續建項目完成項目壓榨機基礎混凝土澆筑﹔中烏間目前最大在建項目烏茲別克斯坦PVC生產綜合體建設項目正全力推進……

在國內工程中,國機集團EPC總承包的浙江龍游縣博物館落成﹔施工總承包的博鰲亞洲論壇永久會址論壇公園項目已復工,爭取2月底基本完成建設。

在外貿方面,國機集團下屬企業中國恆天復工復產后簽署了首個汽車出口訂單,預計實現銷售收入2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責編:王宇鵬、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