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重“挂表督戰”保全年任務目標

2020年02月24日08:5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對人民生命健康造成威脅的同時,也對企業經營帶來嚴峻挑戰。在2月18日舉行的國務院應對新型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任洪斌承諾,國資委對年初制定的央企生產經營目標和改革任務不會改變。

國資委承諾擲地有聲,央企能否完成任務?記者就此採訪了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明忠。劉明忠表態稱,中國一重堅決響應黨中央、國務院號召和國資委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產運營。目前,已將生產經營任務細化分解制作成任務表,確保全年生產經營任務目標如期完成。

中國一重軋電制造廠正在加工制造白鶴灘水電站水輪機主軸軸身。資料照片

一邊防疫一邊生產 實現“首月開門紅”

中國一重集團總部位於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富拉爾基區,可謂“邊陲小鎮”。

雖然不在疫情防控第一線,但中國一重對疫情防控工作毫不放鬆。1月23日,集團公司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防控工作。第一時間制定了《關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方案》,並按照“預防為主、規范處置、分工負責、科學防治”的原則,成立了由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明忠為組長,集團公司黨委副書記、董事張振戎為副組長的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及辦公室,每天通過現場會議或在線會議等形式,及時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科學、規范、有效地應對疫情,形成了組織有力、響應及時、運轉有效的群防群控工作體系。

“中國一重集團黨委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一盤棋’思想,做到防疫生產‘兩手抓、兩手硬、兩不誤’。”劉明忠告訴記者,目前,中國一重及早動手統籌協調安排企業生產經營工作,全面打響“防疫情、保任務”攻堅戰。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作為重大技術裝備制造企業,中國一重在確保廣大干部職工防護措施到位的前提下,春節期間的生產一直在持續進行。1月28日是大年初四,劉明忠、張振戎等集團公司領導深入到鑄鍛鋼事業部、重型裝備事業部、軍工事業部等單位生產一線,嚴格檢查疫情防控工作,同時慰問節日期間堅守崗位一線的干部職工,現場動員,鼓舞士氣。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中國一重各項經濟指標全面向好,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3.9%,利潤總額同比增長82%,實現了“首月開門紅”。

既是大戰也是大考 危難時刻方顯擔當

新冠疫情對社會經濟無疑產生了影響,作為央企,中國一重如何面對“大戰”和“大考”?

“眾志成城,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齊心協力,沒有跨不過去的溝坎。”劉明忠如是回答。他坦誠,新冠疫情對一重集團生產經營中多個環節,比如原料採購、外協外包、物資運輸等確實帶來嚴峻挑戰,“但是,隻要科學研判、積極應對,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

危難時期方顯央企本色,關鍵時刻體現黨員擔當。據介紹,自1月31日即正月初七以來,中國一重充分發揮黨組織作用,在抓實抓細疫情防控措施基礎上,除按照要求隔離和難以返程的員工外,各單位上崗率達到95%以上。一大批黨員干部、勞動模范和團員青年沖鋒在疫情防控和保障生產第一線,堅守崗位,舍小家、為大家,靠前擔當作為,用實際行動維護企業生產持續穩定。

劉明忠說,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對於中國一重而言,一季度也是企業生產經營最吃勁的關鍵時期。按照集團公司制定的“力爭目標”,今年一季度要實現利潤總額、營業收入同比大幅度增長。他要求,集團所屬各業務板塊要加倍努力,在實現“首月開門紅”的基礎上,還要堅定不移地實現“首季滿堂紅”。

細化分解生產任務 力保全年目標完成

2月18日,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任洪斌承諾,國資委對年初制定的央企生產經營目標和改革任務不會改變。

作為國內重型裝備制造業的領軍企業,中國一重是名副其實的“大國重器”。其肩負著保証國家重大項目順利實施的重任,為鋼鐵、有色、電力、能源、汽車、礦山、石油、化工、交通運輸等行業及國防軍工領域提供重大成套技術裝備和相關服務。

“面對疫情考驗,為保証重大項目不受影響,為確保全年各項目標按期完成,我們將生產經營任務細化分解,制作成任務表,黨員干部立足崗位,挂表督戰,有力有序推進生產。”劉明忠強調,特別是對於承擔的重大項目,要排除一切困難,確保如期保質保量完成,在保証重大項目順利實施上體現使命擔當,為黨分憂、為國盡責。

據了解,目前,中國一重各生產制造廠——無論是煉鋼爐台還是裝配生產線上,處處呈現出一派熱火朝天的生產景象。在一重核電石化公司,正在為推進重點項目生產攻堅,他們剛剛完成首批6台“華龍一號”核反應堆壓力容器,又組織第二批4台“華龍一號”的生產任務,同時全力搶攻世界單體最重3000噸浙江石化漿態床鍛焊加氫反應器以及埃克森美孚出口項目。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