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民生科技:你不了解的中國航天另一面

本報記者 張保淑
2020年02月24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架上“整裝待發”。
  新華社發

  二月五日,長征五號B遙一運載火箭由海路運抵海南文昌發射場,相關部門組織開展轉運工作。
  新華社發

  2月20日5時7分,中國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騰空而起,直上九霄,成功以“一箭四星”方式將新技術試驗衛星C、D、E、F送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在全國人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大背景下,中國航天順利“復工”,並取得農歷庚子年“開門紅”。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航天系統積極投入戰“疫”,一方面,瞄准既定的航天目標,綜合採取各類防控措施,千方百計克服不利影響,確保各項工作按計劃推進。另一方面,中國航天系統充分利用多年技術積累和形成的產業能力,主動研究和適應國家疫情防控重大戰略需求,向全國各地尤其是疫情防控重點地區,提供過硬的產品和技術。

  

  抗疫情 完美發射

  圓滿完成發射任務對中國航天來說早已是尋常事,尤其最近兩年,中國軌道發射頻次和成功率領跑全球。盡管如此,此次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成功飛天依然有非同尋常的意義。首先,驗証了該型火箭的適應性和創新性。這是該型號火箭首次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執行發射任務,並且首次使用新型“測發控”一體化設備,首次實施“四星串並聯”發射布局。長征二號丁的優秀表現証明了其對新的發射場地軟硬件環境有很強的適應能力和高效可靠的搭載能力。其次,彰顯了任務團隊應急反應和抗壓能力。此次成功發射是在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突襲情況下,任務團隊緊急採取多種手段,克服重重困難取得的,難能可貴。

  長征二號丁任務周期橫跨春節前后,正值全國上下眾志成城抗擊新冠病毒疫情關鍵時期。任務團隊要求休假成員立刻結束假期並到達指定地方隔離。大家都積極設法克服疫情防控期間遭遇的各種困難,特別是交通不便,自覺自願服從任務整體要求。在防控物資方面,1月20日,有關方面就採購了口罩和藥品等。針對團隊成員來自五湖四海多領域多戰線的特點,為了更好實施疫情防控,確保安全,有關方面對進場人員提出了嚴格的管控要求並及時調整了人員,優化了崗位。切實做到“任務不缺崗、防御不缺位”。為了加強對防控工作的全面領導,新冠病毒防控工作小組於1月26日成立,專門負責試驗期間疫情防控的研究、部署、傳達、協調等管理工作。防控工作小組嚴格管控進場人員,制定出行用車、人員健康等管理要求,做好防疫宣傳、衛生防護、巡診測溫、物資配備等各項工作,保障了長征二號丁發射任務的順利實施。

  與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一派繁忙的景象遙相呼應,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也在嚴格落實科學防控責任,爭分奪秒地推進各項任務。2月5日,文昌航天發射場迎來長征五號B遙一運載火箭。這是為載人空間站工程研制的新型火箭,將搭載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於4月中下旬執行首飛任務。由於發射場落實了最嚴格的防控措施,凡離島人員一律先隔離再返崗,為了保障按節點推進任務,相關工作落在了春節堅守崗位的人員身上,但是大家都任勞任怨地投入工作中。

  今年是中國航天“大年”,除了發射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之外,還將發射火星探測器、長征七號甲、長征八號三型,宇航發射有望首次突破40次。目前,已有多支發射隊伍進駐相關發射場,他們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正有條不紊地開展各項准備工作,全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發射任務的雙勝利。

  上前線 多面阻擊

  在保障完成航天使命的同時,中國航天系統積極調動和整合自身資源,充分利用多年形成的技術優勢,全力支援包括湖北疫情防控重點地區在內的全國各地戰勝病魔。

  疫情發生后,位於孝感的湖北航天醫院立即啟動緊急應對機制,發熱門診開展新冠肺炎篩查、隔離診療等各項服務。同時該院組建了“抗冠醫療支援突擊隊”,並派出兩批隊員趕赴孝感東南院區救治中心,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高度疑似病人提供診治、護理等工作。2月12日,湖北航天醫院被確定為收治孝感市新冠肺炎患者的醫療救治定點醫院,先期改造預留的3層病區共32間病房90個床位作為隔離收治病房投用並根據要求進一步增加。

  由於沒有針對性治療藥物,提供呼吸支持是救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關鍵手段之一,造成了國內呼吸機供應緊張。作為國內呼吸機設備的重點生產供應企業,航天科工集團二院航天長峰醫療分公司春節前夕就進入緊急備貨狀態,大年初一即全力以赴進行生產,持續加班加點。截至2月10日,航天長峰已向江漢大學附屬武漢六醫院、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等數十家一線醫院緊急發送了各類呼吸機200余台,為湖北醫療機構防控疫情、救護生命提供支持。

  在全國各地疫情防控中,各種測溫裝備成為標配,由此產生的龐大需求量造成了供應緊張。為滿足各地需求,航天科工三院8358所持續奮戰研發生產測溫儀。大年初三,8358所緊急成立了“測溫應急裝備研制黨員突擊隊”,並及時調派人員加緊研發、生產,為天津市和相關企業提供用於檢測行人體溫的紅外成像器和智能監控測溫設備。突擊隊從初四至今連續奮戰在工作一線,力爭保質保量交付產品。目前,該所正開足馬力生產,力爭在最短時間內將更多測溫裝備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線。

  近日,在山東省胸科醫院、濟南市傳染病醫院等十家疫情收治定點醫院均安放了一批藥品無人零售智能終端(自助售藥機)。這是航天科技集團六院7103廠依托液體火箭發動機研制先進自動控制管理系統技術及航天鈑金成型技術,自主研發的一款產品,著力解決不同場景下的人員交叉感染隱患問題,而這正是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的一大關鍵。目前,7103廠正加大生產,滿足更多醫療機構需求,以更多更過硬的產品,馳援抗“疫”一線。

  供服務 有力保障

  在很多人印象中,高大上的航天科技瞄准的是太空和宇宙空間,遠離人們的日常生產和生活。實際上,仔細了解后就可以發現,並非如此,航天科技很親民,有些甚至直接關注醫療、教育等領域。新冠疫情防控中,多項與航天有關的科技服務大顯身手。

  衛星通訊為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應急指揮提供了穩定可靠的信息服務。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航天系統公司所屬北京航天科工世紀衛星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生產的遠程醫療會診車,應急投入使用,為武漢一六一醫院專家開展遠程會診提供技術服務,可以24小時保障專家遠程在線為患者提供醫療咨詢服務,並為國內醫院、疾控中心召開視頻會議提供有效可靠的衛星通訊服務。

  衛星通訊是開展新冠病毒防控知識普及和遠程教育的重要信息基礎設施。近日,航天科技集團中國衛通公司利用運營管理的中星9號直播衛星,向廣大電視用戶提供新冠肺炎疫情相關信息。信息包括每日疫情概覽、疫情動態、疫情防控科普等內容,全國超過1.4億農村“戶戶通”用戶可以隨時通過直播衛星機頂盒接收、查看滾動播出的疫情動態。從2月10日6時開始,直播衛星新增傳輸中國教育電視台4頻道內容,覆蓋直播衛星“戶戶通”用戶,免費播出中小學課程教學節目,確保學生停課不停教、不停學。

  氣象服務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支撐,航天科工二院23所下屬航天新氣象公司的便攜式六要素自動氣象站為防控重點地區推進相關工作作出重要貢獻。在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期間,該公司的便攜式六要素自動氣象站迅速部署到位,24小時不間斷地實時提供氣象數據服務,測量兩個醫院附近的氣溫、風向、風力、降水量和相對濕度,為氣象部門進行疫情集中救治氣象保障咨詢與現場氣象服務提供數據信息。

  疫情爆發給社會管理帶來諸多難題,對此,航天系統所屬多家公司提供了高效解決方案。北京航天金盾分公司作為全國旅館業治安管理系統的主要承建商,積極配合相關部門,迅速完成旅館業治安管理系統比對模塊、報警模塊的功能實現,並按要求准點上線運行。江蘇航天大為公司研發的疫情防控盤查系統、公安卡口盤查系統在實戰中顯示出良好性能,可以幫助公安部門部署防控圈點位,增加車輛監控點位安裝,檢查站點內部網絡,力保檢查工作順利開展,打贏防疫防護攻堅戰。

(責編:王醒、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