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對涉醫涉藥企業組織全面復工復產

2020年02月21日08:37  
 

2月19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有序推動各類企業復工復產和穩崗就業工作情況舉行發布會。會上,國務院國資委新聞發言人夏慶豐對中央企業復工復產的實際情況和下一步安排做了介紹。

夏慶豐表示,雖然疫情防控目前仍處於吃勁的關鍵時期,企業復工復產也確實存在著一定的壓力和風險,但隻要防范有力、措施得當、科學組織,中央企業在復產復工過程中還是能夠有效避免聚集性疫情風險發生的可能。具體而言,一是要建立嚴格的崗位責任制,二是分類指導有序推進央企復工復產工作,三是嚴格落實企業防控措施,四是合理安排返崗和生產。

據悉,目前國資委監管的96家中央企業所屬的2萬余戶主要生產型子企業的開工率已超過80%。其中,石油石化、通訊、電網、交通運輸等行業的開工率已經超過95%,有的甚至已經達到100%。

下一步,夏慶豐稱,國資委將結合中央企業的實際情況,分區域、分行業、分項目推進復工復產。如在分區域推進上,對於疫情最為嚴重的湖北省來說,除保障生活基本需求的相關企業外,其他企業在疫情有效控制后再穩妥組織復工復產。對疫情較為嚴重的地區,穩妥有序地推進復工復產。對疫情較輕的其他地區,努力實現全面復工復產﹔再比如從行業推進上看,國資委對涉醫、涉藥等疫情防控企業,組織全面復工復產,對煤電油運、通信、糧油等企業要做到基礎保障不間斷﹔最后,分項目來看,對有影響、帶動力強的重大項目、重大工程,加快解決項目面臨的困難,確保及時開工建設。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為徹底打贏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攻堅戰,連日來,國資委還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指導推動有關中央企業加大重點醫藥防控物資生產供應,積極推進新冠肺炎防治藥物研發工作。

如為全面調度整合中央企業重點醫藥防控物資生產供應力量,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於2月10日主持召開專題視頻會議,連線通用技術集團、華潤集團、國藥集團及新興際華集團等,要求上述企業全力開展疫苗研制與藥品篩選研發,爭取盡早取得創新成果﹔對臨床顯示有效的藥物,要加大國內外採購保障力度,為推進科學防控、科學救治提供強有力的醫藥物資保障。

再比如,針對武漢、湖北等地區醫用口罩和防護服的緊平衡情況,國資委迅速安排部署有條件、有能力的中央企業轉產擴產。以新興際華所屬的際華股份為例,此前際華股份主要是從事軍隊軍裝、被服等軍需產品供應,但在得到生產防護服指令以后,其迅速轉產,購置設備,培訓員工。

郝鵬表示,國資委將進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及時協調解決企業遇到的實際困難,全力為企業研發生產創造良好條件環境。(來源:証券日報,記者 杜雨萌)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