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年規劃開啟中國二十冶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2020年02月19日16:25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是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的決勝之年,也是脫貧攻堅的達標之年。對於中國二十冶來說,2020也是承上啟下的關鍵年,夯實資產、爬坡過坎、穩中求進,三年三個踏踏實實的腳印,中國二十冶在2020年迎來了脫胎換骨似的華麗蛻變,“三步走”戰略圓滿收官。在喜人的成績面前,中國二十冶黨委保持高度清醒的頭腦,清晰研判出未來三年將是中國二十冶高質量發展的黃金期,高瞻遠矚地謀定了今后三年的規劃——全面提升穩健高質量發展能力,為實現穩健發展、長富久安的“二十冶夢”而努力奮斗。

時光回溯到三年前,彼時的中國二十冶膠著於內憂外困、復雜多變的艱難局面,在中冶集團的地位也落入谷底。三年來,中國二十冶以“三步走”戰略統攬全局,營業收入大幅增長,從2017年的165億元,增長至2019年的275億元,年均增速達到47.9%,高於中冶集團28.6%的平均水平﹔三年來,在“三實”原則的指導下,從戰略決策到基礎管理,從思想作風到工作作風,從企業利益到員工利益,在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的基礎上,公司抓住影響企業發展的重點領域和關鍵問題,一系列“接地氣”的工作陸續展開,一系列創新舉措精准落地,一些涉及深層次利益調整的改革紛紛破題﹔三年來,“五個轉變”全方位開花結果,新簽合同總量穩步增長、質量顯著提升、結構大幅優化﹔三年來,公司以“三全三創”為總方針,以“標准化、精細化、信息化”為主基調,以建立項目管控主平台為抓手,不斷在項目管理上下功夫,項目創造的利潤從2017年的8.21億元,提升到了2019年的15.13億元,盈利水平明顯提高。

這三年翻身的成功經歷讓中國二十冶黨委悟出一個道理——正確的戰略目標和戰略思路是決定企業發展的核心。三年來,二十冶人奮勇直追創造出的改革奇跡和取得的“六個全新”的發展成果,意味著中國二十冶具備了邁向高質量發展的物質基礎。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筑,這樣的物質基礎讓中國二十冶有底氣相信未來三年隻要凝神聚力再發展,緊抓機遇、順勢而為、乘勢而上,全面提升穩健高質量發展能力,必將能夠開創中國二十冶穩健高質量發展的新局面,把二十冶打造成為“公司富強、員工幸福、業主信賴、社會稱贊”的中冶一流企業,實現穩健發展、長富久安的“二十冶夢”!新的三年規劃的集結號已經吹響,留給二十冶人的就是行動、行動、再行動!

過去三年的實踐充分印証了“信心比黃金更珍貴”這個道理。未來三年,全體二十冶人隻要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中國二十冶黨委的決策部署上去,凝聚成“一個調子齊合唱”的強大團隊合力,堅持“指標”第一、盯牢核心任務,深化契約化管理,強激勵、硬約束、嚴考核,充分發揮人的聰明才智實現企業高水平發展。

未來三年,中國二十冶黨委要不斷提高站位,以大格局、大視野持續抓好頂層設計。通過打造更為合理、有力的組織系統﹔建設業財稅資一體化信息系統為抓手,促進企業管理方式的根本性轉變﹔著力從建筑商向投資商和運營商轉型﹔全方位瘦身健體、降本增效,引領企業長遠發展。

項目是施工型企業的效益之源、發展之基、管理之石。因此未來三年,中國二十冶將把項目管理作為一切工作的中心,而降本增效又將成為項目管理中一切工作的中心。未來三年,要強化“五個轉變”,深化“三全三創”,聚焦市場、現場、清場(結算清欠),不斷提高經營質量和經營水平。

未來三年,若想實現穩健發展、長富久安的二十冶夢,就要將風險防范作為一切經營的基礎和前提,並將風險防范貫穿於經營管理的全過程,特別是在關鍵管理環節和關鍵業務領域,重拳出擊,強力防范和化解各類風險,確保實現企業穩健發展的目標。

支撐起一流企業的必將是一支一流的干部隊伍。未來三年,中國二十冶將繼續以“57111”人才戰略為引領,大力推進年輕干部的選拔培養,建立起70后、80后、90后優秀人才唱主角的人才梯隊建設﹔著力提升領導干部的“五種能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人才隊伍﹔持續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強化領導干部的初心和使命,永葆戰斗定力。

天下之治在於人才。未來三年,中國二十冶黨委將繼續激發人力資源的積極性,把員工培養成市場競爭中的制勝尖兵。從強化人力資源的開發、培養和引進著手,通過建立健全人力資源考核評價機制,切實提升員工獲得感和幸福感,進而增強員工的歸屬感,形成一股向心力。

企業跨入高質量發展的快車道,實現穩健發展、長富久安的二十冶夢的理論基礎和前提是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旗幟鮮明講政治。未來三年,中國二十冶黨委將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圍繞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在推動企業發展中踐行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責、為民造福的政治擔當。

(責編:杜燕飛、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