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說戰疫 央企全力支援保障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2月18日16: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2月18日電 (記者杜燕飛 王醒 王宇鵬)疫情發生以來,中央企業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聞令而動,主動投身抗擊疫情第一線,不計代價、不講條件,充分發揮主力軍、國家隊作用,全力支援保障疫情防控阻擊戰。

央企累計捐款超過25億元,僅一家央企就給中小企業減租1.3億元,央企下屬企業可日產110萬隻口罩……今日上午,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央企支援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況。

 

圖為新聞發布會現場

2萬余戶主要生產型央企開工率超80%

據初步統計,國資委監管的中央企業所屬的2萬余戶主要生產型子企業目前開工率已經超過80%。另外一部分沒有開工的主要是因為個別地區由於疫情形勢嚴峻,企業暫時還不具備開工的條件。石油石化、通訊、電網、交通運輸等行業開工率,目前已經超過95%,有的已經達到100%。

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任洪斌表示,疫情對生產經營確實造成了影響,但是影響是階段性的,不會改變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國資委對於年初制定的生產經營目標和改革任務不會改變。

央企下屬企業可日產110萬隻口罩

任洪斌表示,央企醫用防護服、醫用口罩都是從零起步。國資委緊急組織中央企業快速改造生產線,迅速轉產、擴產。

2月2日,新興際華集團開始試生產醫用防護服,2月16日產量達到4.5萬套。國機集團所屬恆天嘉華大年初二實現復工復產,以最快速度轉產醫用口罩,2月13日已開通11條平面口罩生產線,形成日產110萬隻口罩的生產能力。

據了解,國資委動員組織國機集團、通用技術集團、航空工業集團等5家中央企業加大對口罩機、生產防護服所需的壓條機等短缺設備緊急生產,目前已取得積極進展,近期將陸續實現量產。

央企設計建設改造100多家專門醫院

疫情發生以來,中央企業高效建設專門醫院支援抗疫。承擔了全國100多家專門醫院的設計建設改造任務,國機集團所屬中國中元第一時間修訂完善小湯山醫院圖紙,並及時提供技術支持,中國建筑調動組織2萬多名管理和作業人員參與建設,晝夜不停施工。電力、石油、通信等企業全力保障,按期建成了武漢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

同時,13家中央企業先后從所屬醫院抽調500多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央企近萬名醫護人員奮戰在抗疫一線,央企在湖北的醫療機構全部被列為當地發熱門診定點醫院和疑似病例收治醫院。

僅一家央企就給中小企業減租1.3億元

央企積極幫助中小企業解決現金流的困難,國資委黨委委員、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介紹,中國電子的一個產業園——電光谷,減免了旗下園區自持的物業和對中小微企業的部分租金和服務費,預計減免超過2千萬元,同時,積極加大對園區的中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力度﹔華潤集團、保利集團、招商局集團等企業向持有的商場、商業項目採取了減免春節期間部分租金的措施,僅華潤萬家一家減免的租金,就惠及了全國1.4萬家商戶,減免的金額達到了1.3億﹔中國旅游下屬的三亞國際免稅城,對商戶的租金以及物業費實現了全免政策,持續到正式恢復營業,保障商家平穩渡過短期的經營困難。

彭華崗表示,疫情對所有企業都造成了生產經營方面的影響,國有企業和中小企業在產業鏈及基礎供應的保供上都有大量的合作,央企在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中央企業累計捐款超過25億元

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場抗疫阻擊戰,也是一場經濟保衛戰。國資委統籌指導中央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分類分批、安全有序復工復產,迅速回到正常生產穩定發展的軌道上來。

與此同時,中央企業累計捐款超過25億元,還向全國各地尤其是武漢市捐贈了大量防護服、N95醫用口罩、消殺用品等防護物資及生活用品,從海外採購了大批緊缺醫療物資支援抗疫。

央企赴境外人員境內境外各隔離14天

國資委在指導中央企業做好疫情防控、做好國內復工復產的同時,也在積極推動海外項目的施工。關於海外員工疫情防控工作,中央企業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對赴境外人員要進行嚴格的健康把關,不僅僅是自身的健康,包括家庭家人也要進行健康調查,確保不把疫情帶出國門,此外採取更為嚴格的隔離措施,比如國家電投,對派出人員先在境內隔離14天,到國外以后再隔離14天,然后再去工地現場,確保萬無一失。

(責編:王宇鵬、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