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抓重點抓緊急 央企積極投入重要醫療物資保障工作

2020年02月18日13: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2月18日電(記者 杜燕飛)2月18日,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中央企業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情況。

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黨委委員任洪斌表示,近兩周的時間內,國資委和中央企業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抓重點、抓緊急”,積極投入到重要醫療物資的保障工作。

一是迅速安排部署有條件、有能力的中央企業轉產擴產。在這次疫情發生之前,中央企業在醫用防護服和醫用口罩上基本沒有布局 。疫情發生以后,國資委積極動員、了解有哪些中央企業具備生產防護服、生產口罩的條件,相關企業迅速的轉產擴產。

比如,新興際華所屬的際華股份,目前一線生產人員人倒班、機不停、連軸轉,夜以繼日,努力搶產。下屬的3502工廠在2月5日時的產量隻能做到7850套,到2月16日,已經形成每天4.5萬套的供應能力,其產量現在是全國醫用防護服總產量的1/3以上。其他具備條件的企業也正在積極努力的投入到防護服的生產上。國機集團蘇美達公司已經開始生產防護服,並逐步增加產量。國機集團所屬的恆天嘉華,是從事無紡布生產的企業,並以最快的速度轉產醫用口罩,到2月13日已經陸續開通了11條平面口罩生產線,現在已經形成了每天生產110萬隻口罩的產能。

二是積極利用中央企業產業鏈優勢,與民營企業共商共建,共克時艱,共同推動產能提升。

中國石化了解到口罩的緊缺,他們利用產業鏈上下游的關系尋找那些具有生產口罩能力的下游企業,合作籌建了11條醫用口罩生產線,由中國石化提供原材料,通過這種合作方式,到2月16日他們醫用口罩日產量已經達到了62萬隻。據了解,這個產量每天也在增加。

三是組織中央企業全力開展醫療物資海外採購。

充分發揮國藥集團、通用技術集團、華潤集團三個國家重要採購平台的作用,積極從國內外採購各類防護服、口罩、護目鏡、手套等保障物資,交由國家統一調配。同時,26戶中央企業發揮了海外分支機構眾多的優勢,加大力度從海外採購醫療物資,已向湖北地區捐贈海外採購的醫用口罩174.4萬隻,醫用防護服6.18萬套,醫用護目鏡2.7萬副,醫用手套34.8萬雙。

四是全力推動口罩機和壓條機等緊缺設備研制生產。

目前,國機集團、通用技術集團、航空工業集團、中船集團、兵器工業集團火速開展研制生產,國機集團平面口罩生產設備預計2月底前可以實現量產,他們首批幾台樣機已經研制成功。同時,這些企業醫用N95口罩機和壓條機的研發生產准備工作也已經開始,並將盡快投入制造,來解決目前口罩機、壓條機生產瓶頸問題。

(責編:杜燕飛、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