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業:戰疫情保生產齊頭並進 發揮壓艙石作用

2020年02月17日09:2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央企業:戰疫情保生產齊頭並進

近日,中央企業充分發揮排頭兵和主力軍作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努力把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降到最低,全力以赴保持生產經營穩定運行。

挖潛力,解一線“燃眉之急”

疫情肆虐,最緊缺的就是醫療物資。連日來,中央企業勇擔使命、挖掘潛力、擴大產能,全力生產口罩、防護服等緊缺防控物資,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疫情發生以后,中鹽集團全力以赴加大生產,目前每日可生產240噸次氯酸鈉,每日可包裝1500桶消毒液。通用技術集團中紡院所屬企業開足馬力,24小時不間斷生產一次性醫用防護服面料,目前每天產能可滿足近10000件醫用防護服生產需要。

為解決防控物資緊缺問題,部分央企迅速進行擴產和轉產。這幾天,兵器工業集團北化研究院集團新華公司員工每日連續工作10個小時以上,將防控口罩的日生產能力提升至原來的2.5倍﹔中糧生物科技發揮自身業務優勢,調整產能生產供應醫用酒精,目前日產能已從700噸上調到1000噸﹔新興際華集團旗下公司調整產能方向,10萬套醫用防護服生產任務正全面鋪開……

部分民生領域央企主動調整產能,確保民生必需品穩定。目前,中糧集團每天發往武漢市場的大米超過200噸、面粉面條合計約50噸、食用油約300噸。中儲糧集團應急加工因需而動,湖北分公司庫存的中央事權糧食1000萬余噸,可滿足湖北6000萬人半年以上需求。

服務不停歇,保供有底氣

能源、民航等領域央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全天候提供“不停歇”服務。

中國石油、中國石化、中國海油、中化集團等企業多措並舉,服務好全國人民的油氣需求和疫情防控需要,全力保障市場油氣供應。

用電關系千家萬戶冷暖,南方電網公司黨組提出加快滿足疫情防控新增用電需求、全力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全力保障民生和企業用電、降低企業用電成本等六項舉措。

2月9日,東航一天火速集結18架包機從6個機場陸續起飛,載著來自上海、青島、太原等地共2146名醫護人員和近110噸醫療物資馳援武漢。中航集團、東航、南航等三大民航央企晝夜兼程搶運醫療物資和醫護人員,派出多架次民航包機接送滯留境外同胞。

電力、通信等領域央企積極為其他企業復工提供基礎保障,不斷優化營商環境。近日,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移動等三大電信運營商推出包括“雲服務”在內的10項在線便民新舉措,同時推出免停機、緩停機等服務,保障疫情防控一線人員及疫情高發區用戶的正常通信,累計為116.95萬人次免停機、為17.48億人次緩停機。

穩生產,發揮“壓艙石”作用

繼1月中旬如期下閘蓄水后,2月8日,世界在建第二大水電工程——三峽集團烏東德水電站工程再傳捷報:烏東德大壩主體工程2號、14號壩段等又一批壩段成功澆筑到頂,這將為7月水電站首批機組安全准點發電打下堅實基礎。這是三峽集團節后全面復工的一個縮影。

國家電網2月7日宣布推出助推企業復工復產的12條措施,包括加快“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電網項目建設,開工建設雄安相關電網工程,全面復工青海至河南、雅中至江西±800千伏特高壓直流等一批重大項目建設,總建設規模713億元,並將全力帶動上下游產業復工復產。

為全力保証全球產業鏈的安全穩定,中國電子華東科技G6工廠、G108工廠全年24小時運營不停產,他們採取環境消殺、測量體溫等措施,確保員工人身安全,同時也保証了全球供應鏈國際貿易和產能合作的穩定。

鞍鋼集團所屬鞍鋼國貿針對疫情可能對出口帶來的影響,全面梳理和評估在手訂單,有條不紊地做好倉儲、報關、裝船等工作,確保合同按時履約。

國家能源集團守住安全底線、緊盯任務指標,商品煤銷售完成5584萬噸,鐵路運輸量3902萬噸,出港量2098萬噸,圓滿完成生產計劃和春節保供工作,為各企業復工復產提供了可靠穩定的能源供應。(本報記者 溫 源)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