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能源集團“雙線作戰”穩定煤電供應

2020年02月17日09:0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新冠肺炎疫情在對人民生命健康造成較大損失的同時,也給企業生產帶來挑戰。《經濟參考報》記者近日從國家能源集團獲悉,作為能源骨干央企,集團已全面開啟“雙線作戰”模式:一邊組織防疫抗疫——在先后向湖北捐助資金總計6200萬元的同時,全力保証疫區能源供應﹔一邊組織復工復產——旗下各生產單位全部開工生產,保障國家能源安全。

防疫阻擊戰:捐錢捐物保障煤電供應

據了解,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國家能源集團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迅速成立了由國家能源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王祥喜為組長的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全力投入防疫阻擊戰。

在集團內部做好疫情防控方面,1月23日,國家能源集團下發《關於切實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旗下各單位提高政治站位,嚴格執行國務院各有關部門和地方人民政府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組織編制並落實好應急預案,全力支持配合所在地方政府防止疫情擴散蔓延。

1月24日和25日,分別是除夕和初一,集團公司黨組副書記、總經理劉國躍兩天兩次召開調度視頻會,再次對做好疫情防控和特殊時期的安全生產工作提出要求,並印發肺炎防控知識手冊,強化各項措施,保障員工的生命健康和安全。

同時,為支持湖北抗擊疫情,國家能源集團黨組於1月27日召開專題會議作出決定,通過紅十字會向湖北省捐贈3000萬元﹔隨后再向湖北黃岡市捐贈200萬元﹔2月4日,集團公司又通過國務院國資委再向湖北省捐贈3000萬元。至此,國家能源集團累計向湖北省捐贈防疫資金6200萬元。同時,他們還緊急籌措大批防護服、護目鏡、N95口罩等防疫物資捐助疫區。

“就能源企業而言,對防疫阻擊戰的最大支持是保障能源供應。”國家能源集團新聞與傳媒中心主任王恆文告訴記者,集團所屬湖北公司為此成立專項協調工作組,與湖北省能源局和地方政府職能部門進行高效對接、實時溝通,及時解決電力運行和電煤等物資調運矛盾。

據介紹,國家能源集團所屬煤炭經營分公司發揮一體化運營優勢,克服春節期間礦區降雪等困難,協調礦區生產和外購煤採購,保障湖北當地電煤庫存可用天數在20天以上﹔同時集團公司在湖北所有電廠確保機組安全運行,為疫情防控提供穩定電力保障。據統計,1月份,國家能源集團供應湖北地區煤炭101萬噸,約佔當地外調煤炭總量的24%,所屬湖北公司發電量完成31億千瓦時,約佔當地用電量的17%,提供了堅強的能源保障。

復產保衛戰:六項舉措推進全面開工

新冠肺炎疫情給企業生產帶來了挑戰。黨中央、國務院發出指示,要求具備條件的行業企業盡快復工復產。

事實上,國家能源集團旗下各主要企業生產經營從未停止。數據顯示,國家能源集團1月份商品煤資源量完成5492萬噸,商品煤銷售完成5584萬噸,發電量完成849億千瓦時,鐵路運輸量完成3902萬噸,自有港出港量完成2098萬噸,航運裝船量完成1267萬噸,化工產品生產量完成158萬噸,銷售量完成131萬噸。各項生產指標均超計劃完成,實現首月生產經營開門紅。

但從當前疫情來看,一些企業受多種因素影響,員工返崗、復工延遲,特別對煤炭、電力、運輸等基礎性產業帶來較大壓力。

由此,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相繼召開應對疫情能源供應保障電視電話會議,要求著力保障煤電油氣供應。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在2月5日召開的中央企業加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上也特別強調要保障煤、電穩定供應。

“國家能源集團作為中央骨干央企,要積極應對復雜困難局面,在堅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圍繞‘六穩’要求,統籌抓好生產經營、改革發展各項工作,積極助力各類企業復工復產,確保供煤、供電、供熱穩定,發揮好‘穩定器’和‘壓艙石’作用。”王祥喜強調。

按此要求,國家能源集團及時下發2月份生產運營計劃,產運銷各單位嚴格落實“一防三保”責任,全力確保煤炭、電力安全穩定供應,實現疫情防控和生產運營“兩手抓、兩手硬”,全面打響企業復工復產保衛戰。

2月10日,國家能源集團再次召開視頻會議,對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工作進行統籌部署和全面動員。集團出台了六條舉措,在助力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全面助推企業復工復產。

這六項舉措包括:一是進一步強化安全保供,保証能源穩定供應,發揮好“穩定器”和“壓艙石”的作用﹔二是推進提質增效,對煤炭、電力、運輸、化工、金融等各產業堅持穩字當頭,確保主要生產經營指標按計劃完成﹔三是強化統籌兼顧,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統籌安排好改革發展各項工作,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四是壓實防控責任,健全決策高效、運轉協調的指揮體系﹔五是落實防控舉措,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給企業帶來的影響﹔六是強化政治保証,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以實際行動保障國家能源安全。

據了解,國家能源集團所屬電力、化工、運輸、金融等產業板塊均有序運行,70處煤礦已全部開工生產。2月1日至13日,國家能源集團已完成商品煤資源量2079萬噸,其中自產煤1889萬噸,發電量累計完成245.2億千瓦時。(記者 李新民 北京報道)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