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石化疫情防控與生產經營“兩不誤”

2020年02月10日17: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2月10日(記者王靜)2月10日,記者從中國石化新聞辦獲悉,中國石化各企業在確保安全環保的基礎上,持續平穩生產,做到防控疫情和生產經營“兩不誤”。1月份,中國石化生產原油298萬噸,同比持平﹔生產天然氣26.2億方,同比增長5.7%。原油加工量2135萬噸,同比增長1.1%﹔生產成品油1357萬噸,同比增長0.7%。生產乙烯108萬噸,同比增長3.3%,受春節及疫情影響,成品油經營量1403萬噸,同比下降12.7%。

2月5日,中國石化黨組召開學習會暨第五次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中國石化黨組書記、董事長、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張玉卓明確要求:做到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兩手抓、兩手硬”,盡最大努力把疫情對生產經營的影響降到最低。

駐鄂企業在全力抗擊疫情的同時,努力保証生產平穩。湖北石油1800余座加油站正常營業,優化排班,鼓勵員工駐站等舉措全力保障油品供應,尤其是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及部隊、公安等應急救援車輛用油需求。1月份,湖北石油銷售成品油53.8萬,武漢石油銷售成品油8.55萬噸。中韓石化克服疫情導致產品后路不暢的難題,優化裝置生產,全月圓滿完成月度生產計劃。加工原料油69.6萬噸。作為產銷量亞洲第一、世界第二的漂粉精消毒劑生產企業,江漢鹽化工春節以來先后完成省內外78個單位637噸漂粉精消毒劑生產、裝車、發運任務,緩解了各地消毒劑急需。

油氣生產企業,建立完善油地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壓實疫情防控責任,制定有效防控措施,確保員工健康、生產平穩運行。1月份,勝利油田生產原油198.67萬噸,超計劃0.02萬噸,生產天然氣0.38億立方米,超計劃0.01億立方米。西北油田累計完成原油產量56.4萬噸。西南石油局全力保障長江經濟帶沿線供氣,今年以來生產天然氣6.62億立方米,有力保障四川、湖北等省市的工業用戶和人民群眾生活正常供氣。天然氣分公司通過川氣東送管道為湖北省日均輸送天然氣500萬方,其中武漢市日均供氣近300萬方,通過地方燃氣管網為雷神山醫院免費供氣,及時充分足額保障疫情防控期間天然氣安全穩定供應。新星公司全力以赴為30多萬居民提供地熱供暖,截至目前, 538座地熱換熱站、375口地熱井平穩運行,有力保障了湖北、河北、河南、陝西、山東等省市的冬季清潔供暖。

煉化企業筑牢戰“疫”防線,保障生產不斷線,滾動優化生產計劃,加緊生產醫衛原料。鎮海煉化重啟聚烯烴產品鐵路出廠,同時開通綠色通道,60噸口罩原料通過公路運輸送達醫用口罩生產廠家,幫助醫衛材料廠家提前復產。1月份,鎮海煉化加工原油184.54萬噸,生產汽煤柴三大類成品油107.34萬噸,生產乙烯9.78萬噸。九江石化構建疫情“網格化”防控體系,1月以來累計加工原油63萬噸,生產各標號汽油20萬噸,柴油24萬噸,全力以赴保供江西市場。同時,及時向企業周邊15個社區、村組捐贈口罩、消毒液、肥皂等一批防疫物資。茂名石化優化排產防控疫情急需物資的原料,2月9日完成6200噸口罩生產原料無紡布均聚聚丙烯生產任務,並加緊外運保供,緊急生產的2500噸醫用聚丙烯產品也將於近日投放市場。在緊急生產200噸消毒劑原料保供抗疫的同時,幫助地方增上兩套口罩生產線,每天可生產20萬個口罩。齊魯石化及時根據市場需求進行排產,緊急生產醫用級聚氯乙烯S—1000M,用於生產呼吸面罩等,助力打贏防疫攻堅戰。1月份,齊魯石化加工原油98萬噸,柴油26.5萬噸,乙烯7.25萬噸。

銷售企業凝心聚力做好市場保供工作。化工銷售公司全力避免生產企業減產、停產,積極滿足醫衛材料客戶需求,緩解防疫物資短缺困境。1月份累計銷售並組織發運中國石化旗下17家企業醫衛用樹脂原材料6.5萬噸,比原計劃增加1.2萬噸。進入2月以來,已向市場投放醫衛原料近1.6萬噸,其中,口罩、防護服所需的醫用無紡布原料近1.4萬噸。預計2月份還將繼續向國內51家醫衛材料客戶保供生產原料近8萬噸,全月投放量將達到9.5萬噸,比1月份增產3萬噸。廣西石油 做好“甘蔗榨季”油品供應,在甘蔗主要產區和榶廠周邊的加油站開通綠色加油通道,並設立愛心驛站,提供休息室、應急口罩等暖心服務,截止目前,累計榨季用油銷量同比增長60%。同時,密切關注高速公路流量動態,組織機關黨員突擊隊,增援服務區加油站,切實提高車輛通過率。

重大工程建設有序開展。中科煉化一體化項目、茂名石化油品升級項目、新氣管道三大工程項目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充分用好春節留守現場的5000多名施工人員,一方面按照“防聚、固定、阻斷、消毒、防護”五項基本原則加強疫情防控,嚴管細控,確保全體人員健康安全,一方面統籌節日期間施工建設,確保工程安全、質量、進度齊頭並進,實現疫情零報告,把疫情對項目開工的影響降到最低。截至2月9日,中科項目春節假期現場累計投入施工力量達48000人次,消除施工尾項980多項。茂名石化油品升級項目管道安裝完成過半,項目建設已完成總進度的84%。橫跨13省(市、自治區)的新氣管道項目已在湖北、湖南和廣東三省開工建設,節日期間完成清化河攔水圍堰三道,施打止水鋼板樁500多米,抽排水累計五百萬余方﹔開挖、組對焊接各完成整體穿越220米的50%,將有效避開節后雨季對工期的影響。

海外業務穩步推進。國勘公司扎實推進疫情防控工作,提升海外項目管理響應級別,做好生產運行跟蹤,精細管控成本,優化排產方案。通過遠程辦公組織力量做好海外重點項目的熱線跟蹤和技術支持,密切關注海外採油工程施工管理及遠程技術支持工作,保証管理鏈條通暢。1月以來,國勘公司累計完成鑽井進尺7.8萬米,油氣產量2895萬桶,最高日產87.3萬桶。

(責編:杜燕飛、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