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非洲工地祝福祖國親人

2020年01月20日17: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鞭炮聲聲響,天涯共此時。

農歷新春佳節來臨之際,中電建十一局非洲各項目員工既以堅定的信念守護在工作崗位,心裡又滿懷著濃濃的思鄉之情,他們通過多種方式表達著對祖國、對企業、對親人門的祝福。

津巴布韋旺吉電廠三期擴建項目員工潘琴祝福祖國國泰民安、繁榮富強,贊比亞下凱富峽水電站項目大壩作業處副處長李紹國祝企業業務蒸蒸日上、“三百”行動完美收官,剛果(金)布桑加水電站項目員工馬熠輝希望爸媽萬事如意,身體健康,兒子一切都好,贊比亞下凱富峽水電站項目綜合辦公室副經理賀倫則和兩名當地員工向大家祝福:蓬勃向上、大展宏圖。

一句句祝福,既是濃濃的牽挂,又是深深的期盼,更是在萬裡之遙的非洲,為了“一帶一路”建設和心中的夢想,所展現出來的使命擔當。

馬熠輝是名精干黝黑的小伙子,2018年大學畢業后就踏上了非洲土地,來到了條件艱苦的剛果(金)布桑加水電站項目。

“說實話,剛來的時候挺后悔的,宿舍沒有空調,最熱的時候四十多度。”他坦言道:“后來看到同事們都在苦中作樂,一心扑在工程進度上,突然就釋懷了。”都說一群人才能走得更遠,同樣的條件,同一個目標,所有人都在做著不同的努力,既然選擇了水電事業,便隻顧風雨兼程。

對於這個剛畢業就離家萬裡的兒子,父母總是滿滿的挂念。“你們那裡現在冷嗎?可得注意防蚊虫叮咬。”“過年休息幾天啊?晚上能不能吃上餃子?能看上春晚嗎?”這個已經二十好幾的大男孩在父母的眼裡永遠都長不大。

“你從來都沒有在外面過過年,你想不想回家……”說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母親有些哽咽,馬熠輝自己也有些不知道怎麼回答。

想念,是一個海外工程人永遠不敢觸碰的主題。

1月15日,贊比亞下凱富峽水電站傳來喜訊:大壩右岸碾壓混凝土澆筑到頂。第一作業處副經理李紹國說,365天不分晝夜,毒辣的陽光和安全帽戴在他臉上留下了明顯的晒痕。

“在十一局已經干了一輩子,如今看到公司國內外項目遍地開花,由衷地感到高興。”李紹國看著大壩,眼神格外地祥和:“特別是咱們公司提出的‘六三’戰略和‘三百’行動,更是高瞻遠矚振奮人心!”

大壩澆筑和機電安裝都處於關鍵時期,恰好又趕上聖誕節和新年,很多當地員工本該回家團聚,但是出乎意料,許多人都自願選擇了留了下來。“當地員工對我們企業文化的認同和集體歸屬感,是公司推行屬地化管理成效顯著最直接的體現。”李紹國說:“隻要每個職工都能盡心盡力立足本崗,‘三百’行動就絕對沒有問題,我們有信心。”

國家強大才能人民幸福,而海外的游子對此感受最為深刻。

津巴布韋旺吉電廠三期擴建項目是中電建十一局在國外的首個火電項目,陳增杰畢業后就來到該項目。“走出國門,我的名字叫中國工程師,工程的質量就代表著祖國的形象。”春節本來是團圓的日子,然而,陳增杰無法回國與家人團聚,他把對親人和故鄉的眷戀轉化成工作動力,隻爭朝夕地奮戰在異國他鄉,為推進工程進展揮洒汗水。

在非洲大陸,隨處可見中國企業的標識,在超市和商場,中國制造的商品比比皆是,機場、公路、橋梁、電站、醫院等基礎設施項目多由中國企業承建。

除夕團圓夜,萬家燈火時,這裡還有許許多多的家庭沒有通電,還好有這樣一群建設者,想念著萬裡之外的家鄉煙火,牽挂著千家萬戶的非洲光明。 (李金平 賀倫 王建貞 龔家卉)

(責編:王宇鵬、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