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緬經濟走廊造福兩國民眾

田 原

2020年01月20日10:13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中緬經濟走廊造福兩國民眾

  在緬甸皎漂馬德島中緬油氣管道項目卸油碼頭,一名中石油工程師在指揮卸油工作。新華社記者 杜 宇攝

  本報記者 田 原

  中緬經濟走廊建設是雙方共建“一帶一路”的重中之重。近來中緬經濟走廊建設取得諸多突破性進展,既帶動了緬方經濟發展,更造福了兩國人民。

  “隨著緬中貿易不斷增加,緬中經濟走廊的重要性日益凸顯”。這是緬甸聯邦議會議長兼人民院議長蒂昆密對這條連接緬甸仰光、曼德勒、皎漂和中國昆明的中緬“人字形”走廊的高度評價。

  務實合作 穩步推進

  緬甸是最早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之一,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在2018年就已牽頭成立緬甸“一帶一路”倡議實施領導委員會並親任主席。在2019年4月份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雙方簽署了中緬經濟走廊早期收獲項目清單,涵蓋了中緬邊境經濟合作區、仰光產業新城、中緬500kV電網互聯互通等項目,為中緬經濟走廊建設走深走實奠定了堅實基礎。

  雙方不僅成立了中緬經濟走廊聯合委員會、中緬經濟走廊論壇等合作機制和平台,更打造了中緬油氣管道、皎漂燃氣電站等先導項目和示范工程。為充分發揮中緬各自比較優勢,兩國在中緬經濟走廊框架下聚焦產能與投資、交通、能源、農業等12個重點領域,成立了專項工作組,進一步加強發展理念和發展經驗的交流互鑒,積極推動重大合作項目取得早期收獲。

  中國駐緬甸使館經商處介紹,近來中緬經濟走廊建設取得諸多突破性進展。一是雙方已確定邊境經濟合作區優先選址並各自成立工作組,緬方已就邊合區框架協議草案反饋意見﹔二是我方已向緬方遞交中緬鐵路木姐—曼德勒段可行性研究並完成社評、環評等工作﹔三是中緬公路木姐—提堅—曼德勒和內比都—皎漂段完成可行性研究報告,並擬於近期分批分段提交項目商業建議方案﹔四是電力互聯互通項目雙方在邊境交割電價及仰光落地電價等方面的共識越來越多。

  在中緬雙方領導人的擘畫下,雙方同意統籌推進皎漂經濟特區、仰光新城、中緬邊境經濟合作區和公路鐵路、電力能源等互聯互通骨架建設,推動中緬經濟走廊從概念規劃轉入實質建設階段。

  效益顯著 人民受惠

  中緬經濟走廊北起中國雲南,經中緬邊境南下到曼德勒,然后分別延伸到仰光新城和皎漂經濟特區,形成“三端支撐、三足鼎立”的大合作格局,對沿線經濟發展、社會進步、民生改善具有很強的“正向溢出效應”。

  以中緬油氣管道為例,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先導項目,它已成為緬甸境內重要的能源動脈。緬甸商務部數據顯示,緬甸天然氣儲量位居世界第十,每年生產天然氣80多億立方米,出口天然氣50多億立方米,原油年產量也達4000多萬桶。然而,由於油氣加工能力不足,緬甸每年需進口大量柴油和汽油。

  中緬油氣管道包括於2017年正式投產的原油管道和於2013年投產運行的天然氣管道,前者起點位於緬甸西海岸皎漂港東南方的馬德島,后者起點在若開邦的皎漂港。截至2019年11月30日,中緬油氣管道在緬甸南部、北部和中部共4個場站的分輸點累計向中國輸送原油2485.75萬噸、天然氣242.33億立方米,累計為緬甸帶來直接經濟收益5.2億美元,不僅帶動了當地基礎設施建設、實現了巨額出口創匯、創造了大量工作崗位,而且推動了管道沿線經濟和油氣產業發展、解決了緬甸天然氣下游市場難題,還對實現中國能源進口渠道多元化、促進中緬互補聯動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多重利好 保駕護航

  中緬經濟走廊及大項目合作既帶動了緬方沿線就業和經濟發展,又提升了當地人民生活水平,更造福了兩國和兩國人民。這些喜人成果既來之不易,又源於多重利好因素為之保駕護航。

  這離不開雙方政治上高度互信,“胞波”情誼歷久彌新。中緬一直是好鄰居、好朋友、好伙伴。建交70年來,中緬關系在互尊、互信、互助的基礎上不斷發展。雙方堅持踐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堅持國際關系基本准則,支持多邊主義、維護自由貿易,共同為推動建立公正合理的新型國際關系作出貢獻。有此政治基礎,兩國設施聯通不斷加強,貿易暢通顯著提升,資金融通取得突破,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合作格局正逐步形成。

  這離不開雙方經濟上的深度合作,齊心共建高質量“一帶一路”扎實推進。中方視緬方為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伙伴,願同緬方加強“一帶一路”框架內互利合作。昂山素季明確表示,緬甸從一開始就支持“一帶一路”倡議並專門成立共建“一帶一路”實施領導委員會。隨著中緬共建“一帶一路”深入推進,兩國人民的獲得感日益增多,中緬友好關系的民意基礎隨之越來越牢固。

  “我住江之頭,君住江之尾,彼此情無限,共飲一江水”。應溫敏總統邀請,習近平主席於1月17日至18日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此訪時間雖短,但日程緊湊,成果豐碩。習近平主席出席了12場活動,見証簽署達成29項各領域合作文件,雙方還發表了聯合聲明。此訪期間,雙方一致同意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這一決定符合兩國人民期待,也豐富了中緬關系內涵,必將為中緬合作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和活力。

(責編:王宇鵬、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