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春運一線

2020年01月19日17: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2020春運一線

  5G+無人機

  看熱力圖調配運力

  本報廣州1月16日電 (記者李剛)為確保交通運輸井然有序,廣東省交通運輸廳引入了5G、無人機、3D模擬等技術。“春運期間廣東省在海安新港、廣珠西線等地增加了無人機試點航飛,現在系統接入無人機數據,能實時了解該區域發生的情況。”廣東省交通運輸廳綜合運輸處處長翁興根表示,這有效彌補了固定視頻監控無法覆蓋的監控盲區,一旦出現突發事件能有針對性地啟動相應的應急預案。通過平台可直觀查看系統展示的3D模型、熱力圖,動態顯示客流量情況和廣州重點站場周邊交通狀況,靈活調配運力。

  刷臉攝像頭

  用身份証三秒通關

  本報北京1月16日電 (記者賀勇)在北京南站檢票閘機處,將身份証放置在驗証區域,目視刷臉攝像頭,三秒不到即可通關。記者從鐵路北京局集團公司了解到:目前該局管內京津城際鐵路及延長線,京滬高鐵北京南至德州東段間北京南、天津西、廊坊、天津南、滄州西、德州東6個站,京廣高鐵北京西、涿州東、高碑店東、保定東、定州東、正定機場、石家庄、高邑西、邢台東、邯鄲東10個站,京張高鐵,崇禮鐵路,京雄城際鐵路(北京西至大興機場段)等多條高鐵線路試點電子客票業務。相關負責人介紹,電子客票無需換取紙質車票,持購票身份証件即可檢票乘車。

(責編:王宇鵬、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