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輪廓漸顯

2020年01月16日09: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輪廓漸顯

實現淨利潤1.3萬億元,同比增長10.8%,圓滿完成淨利潤“保7爭9”目標……在1月15日舉行的國新辦發布會上,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公布了中央企業2019年經濟成績單。

據透露,目前國資委正在會同有關部門抓緊制定《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制定思路瞄准三大方向,方案有望在一季度報批印發。彭華崗表示,將有針對性地開展中央企業提質增效專項行動,確保2020年中央企業穩增長目標的實現。具體措施包括,繼續推動科技創新能力強、市場應用前景好的企業上市,重點推進裝備制造、化工產業、海外油氣資產等專業化整合。

2019年央企成績單發布

“央企2019年累計實現營業收入30.8萬億元,同比增長5.6%。”彭華崗表示,央企營業收入利潤率為6.1%,同比提升0.1個百分點。國有資本回報率為5.2%,同比提高0.2個百分點,股東回報水平進一步提升。

淨利潤方面,2019年中央企業累計實現淨利潤1.3萬億元,同比增長10.8%。值得關注的是,在面臨復雜的外部發展環境和嚴峻的經營壓力下,23家企業淨利潤增幅超過20%,45家企業淨利潤增幅超過10%。

彭華崗表示,從這些數據看,中央企業發展既取得了量的合理增長,也實現了質的穩步提高,高質量發展的基礎進一步鞏固。同時,中央企業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也在進一步加大。

之所以能取得這樣的成績,他表示,第一,宏觀經濟環境向好,為企業發展創造了良好條件。第二,改革紅利逐步釋放,為企業發展增添了活力。第三,新舊動能加快轉換,為企業發展增強了動力。第四,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不斷加強,為企業發展提供了堅強保障。

央企發展動力在增強。2019年央企完成固定資產投資2.8萬億元,同比增長7.6%,增速比上年加快了2.7個百分點。

資產負債率持續下降。2019年末,中央企業平均資產負債率65.1%,比2019年年初下降了0.6個百分點,比2017年初下降了1.6個百分點。其中,冶金、電力、礦業、建筑等行業的資產負債率比2019年初下降超過了1個百分點。

央企對社會的貢獻繼續加大。中央企業去年累計上交稅費2.2萬億元,同比增長3.6%。電信企業落實降費要求,流量平均資費降幅超過30%,降費大約4600億元﹔電網企業落實降電價政策,一般工商業電價比年初下降了10%,降低社會用電成本530億元。

三年行動方案即將出台

彭華崗指出,按照國務院國企改革領導小組的部署安排,目前國資委正會同有關部門抓緊制定《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國資委2020年改革主要任務就是更好地貫徹落實三年行動方案。

記者從國資委獲悉,目前國務院國資委已經完成初稿,正在廣泛征求意見,方案預計在一季度報批印發。各地國資委要結合實際制定實施方案,細化目標任務,強化督促指導,在確保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決定性成果基礎上,把國企改革不斷向縱深推進。

彭華崗透露,對於方案的制定有三方面考慮:一是通過三年行動方案的制定實施,更好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新要求﹔二是更好推動國企改革“1+N”政策體系落實到位,本輪國企改革更加注重頂層設計,落實過程中有些政策存在不平衡,通過該方案可以更好推動相關政策落實落地,推動重點難點問題解決﹔三是要更好推廣改革中的先進經驗和典型做法,近年來國企改革鼓勵基層創新,央企和地方國企都探索了很多好的做法,三年行動方案要提煉經驗和做法,將其上升至改革的制度層面。

“可以預見,隨著三年行動方案的實施,國有企業改革的綜合效能將進一步得到提升,一些短板和弱項問題將得到有效解決,國有企業的治理體系將更加成熟定型,國有企業將更加具有活力和效率,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將進一步加強。”彭華崗說。

開展央企提質增效專項行動

“我們將有針對性地開展中央企業提質增效專項行動,採取一系列務實有效的工作舉措,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確保2020年中央企業穩增長目標的實現。”彭華崗說。

據介紹,在突出抓好增收節支、打好穩增長基礎的同時,科技創新是央企穩增長的重要動力。彭華崗表示,2020年將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先進制造業,推動中央企業向產業鏈、價值鏈的高端邁進。強化自主創新能力建設,繼續推動科技創新能力強、市場應用前景好的企業上市,完善創新體制機制。

他指出,未來在資本市場上,根據中央企業發展的需要,不管在A股上市也好,或者香港市場上市也好,國資委完全持積極的鼓勵態度。

不斷推動國有資本布局優化調整,也是2020年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任務。“今年我們將進一步推動中央企業戰略性重組,特別是在專業化重組上下功夫。”彭華崗表示,將重點推進裝備制造、化工產業、海工裝備、海外油氣資產等專業化整合。他強調:“2020年哪些行業、哪些企業要重組,要按照企業自身發展的需求來決定。”

此外,國資委還將突出抓好國企改革,提升中央企業穩增長工作的活力。建立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積極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深入推進國企改革的“雙百行動”,培養打造一批國企改革的尖兵,引領示范和帶動全國國有企業的改革。

華創証券策略分析師周隆剛認為,未來國企改革將帶來投資機會。在關系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可以重點關注電信、軍工、交通運輸、電力和油氣等行業的大型國有企業強強聯合。(王璐 楊燁 實習生 俞卜丹 北京報道)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