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國企業社會責任500優榜單發布 陝鼓動力位居65名

2020年01月15日14:07  
 

當前,社會責任理念已廣泛運用到企業品牌建設、投資等領域,越來越多的企業將社會責任融入到發展遠景和工作格局中,成為中國企業社會責任的踐行者。1月11日,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批准、中國企業評價協會主辦的第十八屆中國企業發展高層論壇在北京全國政協禮堂召開。論壇發布了“2019中國企業社會責任500優”榜單,西安陝鼓動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陝鼓”)以全國排名總得分874.8分的企業發展綜合實力,名列2019中國社會責任500優榜單65位,成為社會責任百強中唯一的陝西企業。同時,陝鼓以企業環境保護、節能減排、可持續發展的優異指標獲得“能源環境樣板企業”榮譽稱號。

中國企業評價協會會長、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雲春﹔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企業研究所所長、中國企業發展高層論壇組委會常務副主任馬駿﹔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黨組成員王安順﹔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黨組成員、學部委員高培勇﹔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原主席王欽敏﹔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黨委書記潘功勝等出席論壇並分別發表了致辭和主旨演講。

一直以來,陝鼓將履行企業社會責任作為“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綠色能源強企”的重要組成部分,將利益相關方管理納入企業社會責任管理的重要環節,融入運營管理的各環節,在聚焦分布式能源新領域實現企業高質量發展中,為人類和社會持續創造綠色價值,不斷提升企業社會責任績效表現。

面對“新常態”下傳統能源產能過剩、可再生能源發展瓶頸制約、能源系統整體運行效率不高等突出矛盾,陝鼓緊跟時代步伐,踐行智能制造和綠色發展理念。以市場為綱,陝鼓構建了1+7的業務發展模式,聚集分布式能源系統解決方案圓心,從設備、服務、工程、運營、金融、供應鏈、智能化等七大產業維度出發,通過基金+、技術+、能源互聯+、貿易+、PE+等模式創新,為市場和用戶提供“專業化+一體化”的系統解決方案。2019年,陝鼓大型機組產量創歷史新高,企業經營業績持續提升,高質量發展呈現良好態勢。

同時,陝鼓以綠色技術和方案的創新成果引領行業高質量發展。自主研制的冶金余熱余壓能量回收同軸機組BPRT、燒結余熱回收與燒結主抽風機聯合驅動機組SHRT應用技術榮獲聯合國國際能效合作伙伴關系組織(IPEEC)“十大節能技術和十大節能實踐”獎,並獲得2019世界制造業創新產品金獎,得到了國際認可。自主研制的軸流壓縮機獲中國制造業“單項冠軍產品”,產量達1900余台套,居全球第一,為中國工業的高質量發展提供了綠色動力“硬核”。

聚焦行業綠色可持續發展的需求,陝鼓基於50年能源基因創新綠色系統解決方案,建成的陝鼓能源互聯島全球運營中心打造了行業萬元產值能耗最低、排放最少的智能制造基地,並成為流程工業、智慧城市、一帶一路、軍民融合的個性化、專業化的系統解決方案。陝鼓每年在回收余熱、余壓方面節省的功率達18GW,相當於4/5個三峽電站,在綠色可持續發展道路上勇於責任踐行和擔當。

與此同時,陝鼓構建了企業與環境、人與環境和諧可持續發展,從文化理念和制度層面體現企業綠色發展理念,不斷強化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企業命運相連的意識,將對環境的責任落實到日常的經營活動之中,用實際行動尊重環境、保護環境、回饋環境,實現人與環境和諧可持續發展。

致力於員工的全面關懷和保障體系,陝鼓推行全員競聘上崗,圍繞價值共創共享,開展“標杆人物開放日”等系列活動,與員工共享企業發展成果。陝鼓連續九年對外發布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獲得社會各界認可。從2001年至今,陝鼓投入大量資金用於公益慈善項目,以“扶志+扶智+企地結合”的扶貧模式,落實精准扶貧,助力精准脫貧,獲得了“中華慈善突出貢獻單位”、“最具責任感企業”等稱號。

(責編:王靜、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