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敲定四大領域專業化整合 央企發力裝備制造業務優化

2020年01月14日08:29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國資委敲定四大領域專業化整合 央企發力裝備制造業務優化

“制造業”不僅成為今年國務院常務會議的首個議題,同時也出現在國務院國資委2020年的工作安排中。去年年底召開的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提出,要以發展先進制造業、振興實體經濟為重點,著力推動國有資本布局優化調整。

在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看來,制造業是一國經濟的關鍵組成部門,也是生產性服務業得以發展的基礎,更是綜合競爭力的關鍵所在。所以,穩增長的關鍵在於穩制造業發展,而中央企業作為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其增強國力的關鍵自然也在於要做強制造業。

近日,《証券日報》記者從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國機集團”)召開的2020年工作會議上了解到,“推動裝備制造業務優化升級”成為其2020年要著力抓好的重點工作之一。

國機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曉侖指出,2020年要制定國機集團制造業發展規劃,聚焦裝備制造核心主業,大力發展先進制造﹔加大研發投入,努力突破核心技術瓶頸,切實提升核心競爭力﹔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加快推動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推進裝備制造主業由價值鏈中低端向中高端發展。

摩根士丹利華鑫証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企業進一步加速產業升級意味著制造業投資會大幅提速,而在新領域和高端制造業投資方面的大力投入,可以避免傳統刺激所帶來的產能過剩,從提振投資效率的角度提高投資水平。

值得關注的是,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在部署促進制造業穩增長方面明確,要擴大制造業開放,清除影響制造業開放政策落地的各種障礙,鼓勵企業面向國際市場參與競爭、開展合作。

《証券日報》記者從國務院國資委了解到,下一步,國資委將持續推進央企兼並重組步伐,尤其是裝備制造、化工產業、海工裝備、海外油氣資產等領域的專業化整合有望提速。(記者 杜雨萌)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