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核加速創建“世界一流”企業

2020年01月14日08:17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中廣核加速創建“世界一流”企業

核電裝機總容量突破2700萬千瓦,繼續保持國內第一、世界第三﹔境內在運新能源裝機總容量突破2000萬千瓦,境外在運新能源總裝機突破1108萬千瓦,其中歐洲最大陸上風電項目——中廣核瑞典北極風電項目2020年上半年將建成投產,2019年歐洲新能源市場最大規模的交易瑞典Powerhouse項目正按計劃穩步實現交割……

這是被列為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的第一年,中國廣核集團(下稱“中廣核”)交出的成績單。“截至2019年底,中廣核總資產超過7500億元,在運清潔能源裝機規模超過5800萬千瓦。”中廣核新聞發言人黃曉飛在日前召開的中廣核2020年度新聞發布會上介紹,作為國務院國資委重點盈利企業和重點增利企業,中廣核綜合業績保持在央企第一方陣,營業收入、利潤總額等主要經營業績已連續十年實現兩位數增長。

核電規模繼續保持國內第一

2019年10月16日,在山清水秀的中廣核深圳大亞灣核電基地,一群白發蒼蒼的法國老人和一群中國人熱情相擁,愉快地交談著。

30年前,這群被稱為“黃金人”的中國核電工程師遠赴法國學習核電站運行和管理,而這些老人就是他們當年的師傅。如今再會,當年的“小學生”交出了亮麗的答卷。據大亞灣核電公司新聞發言人常啟能介紹,截至1月7日,嶺澳一期1號機組連續安全穩定運行4960天,繼續保持同類機組安全運行世界紀錄。嶺澳二期1號機組12項WANO指標全部達到世界前1/10的卓越值,創造了新的世界紀錄。

這並不是個例。黃曉飛表示,2019年,中廣核投產三年以上的成熟機組,世界核運營者協會WANO指標75%達到世界前1/10的卓越水平,投產三年以下的新機組也有75%的WANO指標達到世界前1/4的先進水平,運營業績世界一流。

更值得一提的是,從大亞灣到台山,再到英國核電,中法核能合作行穩致遠。2019年9月7日,台山2號機組投入商運,台山一期工程全面建成。作為中法在華最大的能源合作項目,台山核電站為全球第三代核電站建設提供了成功范例。

中廣核去年的成績單中還包括,2019年7月24日,陽江核電站6號機組正式具備商業運行條件,從此步入六核時代,成為全球最大的在運輕水壓水堆核電基地。陽江核電公司新聞發言人葉志強表示,陽江核電技術路線階梯式前進,是我國核電發展的集中展示窗口,其中1、2號機組採用的CPR1000技術路線,是中國自主品牌的二代核電技術﹔3、4機組採用的CPR1000﹢路線,綜合性能接近三代技術﹔5、6號機組採用的ACPR1000技術路線,具備了三代核電主要技術特征。從CPR1000到ACPR1000,陽江核電實現了關鍵材料、核心技術的全面自主化、國產化,1號機組設備國產化率是75%,到5、6號機組建設時設備國產化率達到85%,國產化率提升10%。

數據提升的背后,是陽江核電項目一次次實現多項國產化突破與首次應用。比如汽輪機低壓轉子國產化、5/6號機組數字化儀控系統DCS完全國產化等。

葉志強介紹說,陽江核電5號機組首次採用中廣核自主研發的核電站“神經中樞”和睦系統,實現了國內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核級數字化儀控系統的工程應用,成為我國核電自主化的重大裡程碑。

“最高峰時,中廣核創造了同步建設15台核電機組的紀錄,我們成為逐步走向全球一流的核電建造商。”黃曉飛透露,目前,中廣核在運核電機組已增至24台,裝機容量2714萬千瓦,在建機組5台,裝機容量578萬千瓦,核電裝機規模繼續保持國內第一、全球第三。

12年境內新能源裝機突破2000萬千瓦

12年,2000萬千瓦。這組數字變成現實的節點,是2019年12月25日,隨著最后一台逆變器成功合閘運行,中廣核安徽當涂26萬千瓦平價光伏項目順利實現全容量並網。

經過12年的發展,新能源已是中廣核集團第二支柱產業和發展主力軍,連續兩年保持新增裝機300萬千瓦,於2019年底在運裝機突破2000萬千瓦,較“十三五”初期翻一番,標志著中廣核新能源在體量上進入新的千萬千瓦級行列、在發展速度上進入規模化快速發展期。

中廣核新能源新聞發言人李健表示,近年來該公司在市場開發、工程建設、生產運維領域的核心能力持續增強,新增投運、度電成本、度電利潤等核心指標處於行業前列,建設及運維的標准化、系列化、規模化水平處於行業領先地位。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中廣核新能源總資產達1835億元,年度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2%,利潤總額連續兩年增長超過10%,持續保持高質量發展。

這從一系列項目上進一步得到印証。2019年大基地中標330萬千瓦,其中內蒙古興安盟300萬千瓦基地項目已核准、開工。陸上風電競價與平價項目中標126萬千瓦,全國佔比18.6%,位居行業首位。光伏發電領跑者基地獎補項目成功獲取40萬千瓦,中標比例26.7%,全國排名第一。

海上風電的名片也在全力打造中。中廣核新能源總經理助理陳勝利表示,中廣核是國內最早參與海上風電,相關開發建設經驗最豐富的企業之一,目前已參與了國內第一個大型海上風電項目——上海東海大橋10萬千瓦海上風電示范項目的建設﹔自主開發建設了中廣核江蘇如東15萬千瓦海上風電示范項目﹔開工建設了國內難度最大的海上風電項目——福建平潭30萬千瓦海上風電項目﹔國內單體容量最大的海上風電項目——廣東汕尾后湖50萬千瓦海上風電項目開工建設﹔成功中標了法國首個海上漂浮風電示范項目——法國大西洋格魯瓦(Groix)項目,成為國內首家進入漂浮海上風電技術領域的企業。

《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目前中廣核正積極在全國布局發展海上風電。在廣東,有1個40萬千瓦的項目在建,儲備1120萬千瓦﹔在浙江,有1個23萬千瓦的項目在建﹔在福建,有1個30萬千瓦的項目在建。與此同時,中廣核海上風電全面布局山東、江蘇、廣西等沿海多省,積極推動海上風電產業的發展。

李健表示,目前中廣核新能源在建項目445萬千瓦,儲備項目超過1400萬千瓦。未來在“十四五”前期,有望實現裝機規模從2000萬千瓦到3000萬千瓦的突破。

境外新能源實現“一橫兩縱”發展布局

在境內新能源蓬勃發展的同時,“一橫兩縱”的中廣核新能源境外發展布局也已初步形成。

觀望這一版圖,“一橫”以馬來西亞為立足點,“橫”向孟加拉、埃及、巴基斯坦、阿聯酋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延伸﹔“兩縱”則分別是以法國和巴西為立足點,“縱”向分別向歐洲非洲、南北美洲逐步拓展。

更多的項目揭曉落地。在南美洲,中廣核2019年先后完成巴西Gamma和Atlantic兩個新能源項目共計在運裝機118.2萬千瓦的股權交割,這意味著中廣核在南美洲市場“零的突破”,新能源業務首次覆蓋五大洲。

“在接管整合階段,我們與當地團隊密切配合,通過充分的准備,於當地時間10月19日,首次參加巴西公開的電力競標就脫穎而出,合計中標24.8萬千瓦風電綠地項目,佔本輪巴西全國中標風電容量一半以上,從裝機規模方面,風電和太陽能均位居巴西第二。本次競標標志著我們在當地已成功實現持續滾動發展。”中廣核能源國際公司新聞發言人戴洪剛透露。

在歐洲,當地時間2019年8月6日,中廣核與德國的Aquila Capital公司簽訂瑞典Powerhouse 81.3萬千瓦風電項目股權認購協議,該項目是2019年歐洲新能源市場最大規模的交易,目前正按計劃穩步實現交割。

在非洲,2019年12月30日,中廣核首個非洲綠地太陽能及儲能示范項目納米比亞項目正式進入實施階段。這是繼投資建設中國在非洲最大的實體項目——納米比亞湖山鈾礦以來,中廣核在非洲的首個綠地太陽能及儲能項目。

在亞洲,2019年2月25日,中廣核綠地開發的馬來西亞最大太陽能電站——吉打5萬千瓦太陽能項目商運,每月可為約3萬個家庭提供清潔電能。

戴洪剛表示,截至2019年12月底,中廣核能源國際全球控股項目達47個,總資產892億元,總裝機1408萬千瓦,在境外擁有電力資產的中國企業中位居前列。2019年,國務院國資委確定十家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中廣核入選。“我們正抖擻精神,堅持‘一次把事情做好’,努力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黃曉飛總結稱。(王璐 北京報道)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