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二十冶臨港項目工地管理“可視化”

2020年01月13日14:14  
 

1月9日,中國二十冶“鑄七十年輝煌·中冶人奮進在新時代”臨港項目企業開放日上,筆者在施工工地領略了BIM建筑信息模型在項目建設的一次技術革命。

臨港重裝備產業區 K01-03-A 地塊標准廠房項目(二標)是中國二十冶十大示范項目之一,體現當今世界最先進的標准廠房的建設理念,是未來一個產業特色鮮明、結構合理、技術領先、功能完備的創新型、可持續、國際化的工業園區,涵蓋的施工技術十分全面,項目定位於信息技術、航空航天、現代裝備、新材料等領域,是具有創新引領功能的研發中心、技術中心、設計中心、運營中心和技術創新服務為一體的產業基地。

高品質產業發展需要高質量空間承載。為了使這個“高配”項目符合業主的“高要求”,項目開工伊始便建立了專業的BIM團隊。通過應用新技術提前發現圖紙問題,及時與設計單位溝通。施工前,他們便找出658項圖紙問題,包括土建、結構類、水電等,立行立改,大大減少了施工變更時間,縮短了項目工期,有效地控制了成本,保証了質量。

“大家請看,這是我們整個工程的模擬施工過程和建成之后的效果漫游圖”。屏幕上,動漫圖畫在音樂的流動中拔地而起,現代化的廠房躍然眼前,工程施工全過程和效果圖身臨其境。臨港項目經理馬永強告訴筆者,每個分項工程實施前,都運用三維技術通過“可視化”模型對工人進行技術交底,精細化做好施工班組重要節點、重要工序的交底。並且將施工技術交底內容生成相應的二維碼張貼在施工區域。班組成員在現場手機掃描二維碼,就可以全面了解施工內容、工程進度、質量安全等信息。

“看,這是手機端質量安全整改單。”項目部安全員施孝若麻利地掏出手機打開界面,通過手機端質量安全管理模塊根據現場人員每天的手機端數據錄入,直接生成質量安全的整改單,生成質量安全問題處理記錄,通過對模塊中問題的分析,很直觀地反映出施工現場存在的問題,經分析快速找到薄弱環節,採取相應的措施。

綠色施工是每一個建設者的使命,更是建筑行業的責任。臨港項目通過BIM技術對管線進行綜合優化和碰撞檢查,對圖紙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匯總解決、不斷優化,提高安裝效率和質量,降低管理成本,縮短施工工期。同時,還運用BIM技術將已有的大型機械、材料堆場、大門、臨建等進行各階段動態平面布置模擬及優化,確保平面布置最優。對整體道路進行建模,針對道路兩側施工場地狹小等問題,利用BIM模型並結合周邊地容貌,合理的規劃布置施工場地,綠色施工。

(周淑芳)

(責編:杜燕飛、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