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國企業信用發展論壇在京召開

2020年01月13日14:10  
 

2020年1月12日,由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中國合作貿易企業協會主辦的“2020中國企業信用發展論壇暨第十一屆誠信公益盛典”在京隆重召開。本屆論壇以“信用經濟時代的新機遇”為主題,來自國資委、發改委、商務部、財政部、工信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海關總署、中國標准化研究院、中國人民大學等有關領導、知名專家,以及中國企業信用500強部分代表和誠信企業、企業家代表、新聞媒體共500余人參加本次活動。

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常務副會長許金華在主辦方致辭中代表宋志平會長對大家的蒞臨表示感謝,他指出,剛剛過去的201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企業砥礪前行,奮發作為,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業績。當前我國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我們要堅持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堅持創新驅動和深化改革,全面提高我國企業整體競爭力。

中國合作貿易企業協會會長郝彥領在致辭中表示,企業是市場經濟的主體,企業的信用水平及狀況,直接反映了社會信用水平和狀況,加強企業信用建設是企業發展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郝彥領認為建立符合中國國情、適應國際市場競爭的企業信用管理體系,對於全面提升我國企業的信用管理和風險預防防范能力,將起到十分重要的促進和保障作用。

國家發展改革委體制改革綜合司司長徐善長在致辭中介紹了國家發改委及相關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重視企業信用建設的部署於近幾年所作出的一些具體工作,以切實和詳盡的數據讓與會嘉賓和媒體了解到中國近幾年在包括加快建設社會信用體系、實施以信用為核心的新型市場監管機制,以及發揮行業協會在行業誠信體系建設中主體作用這三個方面所取得的積極進展和顯著成績。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認可與檢驗檢測司監督管理司副司長喬東在會上表示,企業的信用建設在整個國家的社會信用建設當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涉及到國家的發展,更涉及到中華民族的發展。推動企業信用建設,關鍵在“建設”兩個字。但目前還存在信用信息上政府管理的孤島問題,需要政府各部門之間加強溝通。

商務部原副部長張志剛發表題為《加快商務誠信建設 構筑誠實守信的經濟環境》的主題演講,他指出誠信的基礎是文化,文化是國家、企業和個人的精神基石,我們要堅守一諾千金的優秀傳統文化。加強文化建設,深刻認識市場經濟既是契約經濟、信用經濟,又是法制經濟、道德經濟。誠信是立業之本、傳承之基,企業沒有誠信不立,商業沒有誠信不興,誠信將成為企業無形的資產和難以度量的財富。

海關總署國際檢驗檢疫標准與技術法規研究中心趙明剛在發展中提出,自古以來中國人就重誠信、守承諾,一諾千金。中國的誠信重在感化,西方的誠信重在規制。隨后,國家發改委、國資委都出台了相應的合規指南。趙明剛認為,企業合規是大勢所趨,所有企業應盡快完善自己的體系建設。

珠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在演講中表示,誠信是一個企業對用戶負責。格力電器在一個充分競爭的行業,每年給國家貢獻的稅收是150億到160億。八年的時間裡為國家納稅接近1100億,給股民分紅接近550億,這就是誠信。一個好的企業、講誠信的企業是無數的細胞,成就了我們的國家,國家因此而強大。加強企業誠信建設,一是要善於斗爭,二是要敢於斗爭,以高標准、高質量的要求來實現企業的誠信。

雲圖元睿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張文雙在會上表示,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數字經濟大國,在區塊鏈相關的專利領域,中國獨佔了50%。在互聯網花費方面,我們和美國基本上並駕齊驅。我們在移動支付、電商、物流、5G、雲計算等眾多的領域走在了世界前面。下一步要追求在數字領域佔領制高點,把信息互聯網推到價值互聯網階段,率先在價值互聯網建設方面取得較好成績。

國務院參事、財政部原副部長朱光耀、貝殼找房黨委書記、副總裁季燁,全國社會信用標准化技術委員會委員中國標准化研究院社會信用研究室主任周莉,著名經濟學家、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分別就《2020經濟形勢分析與展望》《凝聚信用共識打造新居住生態》《企業誠信管理體系標准宣貫》《未來5年中國外部環境的展望》等備受關注的話題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其間,中國鹽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耀強,中國煤炭地質總局黨委書記、局長趙平,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晏志勇,中國鐵路物資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廖家生圍繞“誠信引領高質量發展”進行了主題對話。

國家發展改革委國際合作中心副主任劉建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姚雷,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教授、信用管理學科帶頭人吳晶妹,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國,圍繞“信用經濟時代的新機遇”進行了主題對話。

在本次誠信公益盛典上,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常務副秘書長李華與中國合作貿易企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高景遠代表合作單位共同發布了《中國企業信用發展報告2019》。該報告對企業面臨的信用環境、企業所表現出的信用能力以及企業的信用行為進行綜合評價與分析。揭示了信用環境對行業和企業的影響,對幫助企業正確認識我國企業信用發展狀況,有針對性地提高決策水平,增強風險的識別、防范與控制能力,促進企業高質量發展。

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常務副會長許金華在會上發布了2019年度“中國企業信用500強”“中國制造業企業信用100強”“中國服務業企業信用100強”“中國民營企業信用100強”“中國上市公司信用500強”等多個榜單﹔與會領導還為榮獲2019年度信用企業和誠信企業家頒發了獲獎証書,並向誠信企業代表中國鹽業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耀強,中國鐵路物資集團總經理廖家生授予中國企業誠信旗子。

本次會議緊密結合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旨在搭建企業之間相互交流的平台,聚焦國內外經濟形勢新動向、新趨勢和新政策,提升了企業的誠信管理意識和信用管理水平,推進企業誠信建設,為構筑誠實守信的經濟社會環境作出了積極貢獻。

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常務副秘書長李華,及辦公室、研究部、會員部、財務部、信用委員會等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上述活動。本次論壇由貝殼找房、健合(中國)有限公司、北京大米未來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掌小門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協辦,由國信聯合(北京)認証中心承辦,《中國產經新聞》報、網易財經、新浪財經、守護財經、企業觀察報等為本此論壇活動媒體支持單位。

(責編:王靜、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