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加油站成愛心驛站 溫暖回家路

記者王宇鵬
2020年01月13日17:02 |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小字號

廣東佛山龍山加油站近日迎來一批批摩托車大軍。10日,梁森林一大早便來排隊加油,免費的一箱油加滿,志願者遞來一份裝著護膝、雨衣和食品等若干物件的大禮包,梁森林把大禮包放在摩托車后,跟高聳的一垛行李包裹固定在一起,隨后拐個彎,排向另一個隊伍,等待免費換機油。旁邊的一排篷屋裡,有數位加油站工作人員正低頭在紅紙上寫春聯,不少換完機油的摩托車主上前領上一幅,攤在草地上,挂在繩子上,等著墨汁晾干,再小心翼翼地卷起來……

圖為返鄉務工人員排隊加油

54歲的梁森林是廣西梧州人,來佛山打工已有30年,每年騎摩托車回家過年。從佛山到梧州,250公裡路程,梁林森要騎上6、7個小時。“免費加油,還有這麼多貼心服務,回家的路上特別暖。” 梁林森說。

1月10日,中國石化“情暖驛站 滿愛回家”大型公益活動在廣東佛山龍山加油站、廣東中山東鳳加油站、廣西梧州都連加油站啟動。至1月16日,中國石化將在廣東、湖南、貴州三地的14座加油站,為11000名“返鄉摩騎”免費加油。

圖為加油站工作人員為務工者免費加油

服務范圍輻射近100萬平方公裡

11日上午,天氣微涼,梧州都連加油站的姜糖水格外搶手,幾乎每位前來加油、休息的摩托車主都會捧上一杯。志願者們麻利地將姜末不斷倒入熱水桶中,一杯杯地添滿。

圖為加油站志願者熬制姜糖水

今年,中國石化在廣東、廣西、江西、貴州、湖南五個省(區)的247座情暖驛站,繼續面向所有車主提供10項免費基礎服務,服務范圍輻射近100萬平方公裡。這些服務包括應急藥品、熱水熱食、充電器、暖手寶、簡易維修工具、便民油桶、食品加熱設備等。部分驛站還提供休息室、代換機油、代繳罰款、免費WIFI等個性化服務。

圖為加油站工作人員為返鄉人員寫春聯

“為了最大限度發揮加油站網點優勢,我們這些年不斷升級情暖驛站項目,建設母嬰室、老人室,打造卡車之家、愛心驛站等,讓老鄉們的返鄉路更溫馨、更舒服。”廣東石油黨委書記何敏君介紹。

15條愛心大巴打造平安回家“最后一公裡”

今年,在中山燈具廠打工的馮小菊帶著4歲的兒子坐上了回廣西貴港的“愛心大巴”,再也不用跟著老公擠在摩托車上長途顛簸了。

針對返鄉的老、幼、孕以及家庭經濟困難人員,中國石化聯手粵運交通集團,開通了15條“愛心大巴”,從佛山出發,開往廣西梧州、貴港、柳州等17個地市,讓回家之旅更安全貼心。

圖為即將啟程的愛心大巴

“我們已經和中國石化合作了3年,累計為1500多名老人婦女和兒童開通了40多趟愛心大巴。今年我們繼續安排最好的車、經驗最豐富的司機,確保他們平安回家。” 粵運交通公司董事長禤宗民表示。

此外,中國石化還聯合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駐廣州辦事處,銜接好當地鄉鎮派車負責返鄉“最后一公裡”,確保每位老鄉都能平安到家。

為關愛困難大學生返鄉,今年中國石化開通了6條困難大學生“愛心送站”專線,從佛山、中山等地高等院校出發送往附近高鐵站和火車站,解決了偏遠校區困難大學生返鄉難題。

5000名志願者服務40天春運

梧州都連加油站,身著瑤族服裝的兩位志願者托著兩盤橘子,看見前來休息的摩托車主便遞上一個。砂糖橘是自家種的,也是志願者馮美蘭在2016年實現全家脫貧的“門道”所在。

圖為馮美蘭在與返程老鄉嘮家常

以前,包括馮美蘭在內在的很多梧州蒙山縣能友村村民認為,在山上搞種植養殖難有出路。中國石化廣西石油鼓勵村委干部先帶頭搞起種植,用成功案例增強村民的自信心。2019年,能友村共有50多戶種沙糖桔,總計超500畝,一年約收獲300萬斤。在中石化的幫扶下,能友村修路又修橋,交通方便了,砂糖橘打開了銷路。“收入增加了,家裡還蓋了新房子。”馮美蘭說,“這次跟村書記一起來加油站做志願者,希望能把自己收到的這份溫暖傳遞出去。”

此外,還有大批來自中國石化加油站的一線員工加入志願者隊伍。今年,中國石化與廣東共青團發動了超過5000名志願者駐守在“情暖驛站”,他們將在40天的春運期間,為返鄉人員提供各種服務。

圖為志願者為務工返鄉人員遞上熱粥

情暖驛站活動開展8年來,中國石化與廣東共青團累計組織了4萬名志願者,累計服務了超過320萬的“返鄉摩騎”和4200萬的春運返鄉人員。

圖為啟動儀式上的志願者隊伍

“目前,‘情暖驛站’已經成為了一個匯聚各方愛心資源,關愛外來務工人員的志願服務陣地,共同為外來務工人員注入一股‘青春暖流’,溫暖他們的回家路。”廣東共青團副書記唐銳說。

(責編:王宇鵬、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