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預計:年內國資劃轉社保規模或逾2萬億元

2020年01月13日08:46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專家預計:年內國資劃轉社保規模或逾2萬億元

當前,劃轉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已經成為保障養老金可持續性的重點工作。記者通過上交所網站獲悉,1月11日,農業銀行、工商銀行、交通銀行分別在上交所發布《簡式權益變動報告書》稱,財政部將其持有該行股權的10%一次性劃轉給社保基金會持有。

具體來看,農業銀行公告稱,根據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出具的劃轉通知,社保基金會國有資本劃轉賬戶接收財政部一次性劃轉給社保基金會持有的農業銀行股份137.23億股A股。工商銀行公告稱,社保基金會國有資本劃轉賬戶接收財政部一次性劃轉給社保基金會持有的工商銀行股份123.31億股A股。交通銀行公告稱,社保基金會國有資本劃轉賬戶接收財政部一次性劃轉給社保基金會持有的交通銀行股份19.7億股A股。按上一個交易日(1月10日)收盤價計,三家銀行合計股權劃轉總市值約為1344.88億元。

“這表明我國充實社保基金又邁出了堅實一步。雖然我國社保基金從目前看整體上有盈余,不存在兌付困難,但是從長期看,我國老齡化的加劇,必然影響到社保基金的收入。因此,把國企收益或者股份劃轉給社保基金具有重要的意義。”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產業部副主任卞永祖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卞永祖進一步表示,首先,有利於社保基金支付能力的提高。農業銀行、工商銀行、交通銀行都有非常好的盈利能力,通過分紅可以不斷充實社保基金,提高社保基金的整體實力。其次,有利於改善資本市場的投資者結構。社保基金是最重要的機構投資者之一,對於股市的健康穩定發展具有重要的支撐作用。通過國有資本劃轉,社保基金在股市中的地位得到提高,有利於改善我國股市投資者結構。第三,有利於國有銀行的經營管理。第四,有利於我國金融體系的安全。一方面,這三家銀行都是重要的金融機構,其經營能力在我國金融體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另一方面,資本市場的穩定不僅有利於服務實體經濟,也有利於整個金融市場的穩定,因此,通過股東優化實際上也達到了整個金融體系的健康與穩定發展。

中山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湛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是改革和完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重要舉措,也是國有企業發展成果全民共享和基本養老保險制度代際公平的充分體現。劃轉國資充實社保基金后,承接主體獲取收益的方式是“分紅為主,運作為輔”,有助於進一步保障相關上市公司高現金分紅的確定性和延續性。

“國有資本劃轉社保基金的規模,今后還有待進一步提升。”蘇寧金融研究院特約研究員何南野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一方面,我國社保基金缺口明顯,剔除財政補貼之后,社保基金收支仍面臨收支壓力﹔另一方面,我國中央企業和中央金融機構國有資本規模巨大,當前劃轉金額佔比極低,還具有進一步擴大劃轉金額的空間。

對於國有資本劃轉社保基金的規模,在何南野看來,從政策方向看,通過劃轉國資充實社保是政府的重要工作,是緩解社保缺口的直接有效的方式,也是推動長期資金不斷入市的重要舉措。因此今年預計將進一步推動國資充實社保的舉措,劃轉規模和劃轉范圍將比往年更大。按照中央的要求,到2020年底全部完成10%的國資劃轉政策看,今年國資劃轉社保規模相比去年將呈數倍增長。

李湛表示,據測算,國有資本劃轉社保基金完成后的總規模將在3萬億元到5萬億元,預計國資充實社保工作在2020年還將提速,2020年劃轉規模至少需達2萬億元。(孟珂)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