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華僑華人點贊中國高鐵

高鐵速度跑出大國自信(僑界關注)

本報記者  李嘉寶
2020年01月13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19年12月30日,旅客在八達嶺長城站拍照留念。
  任 超攝(新華社發)

  近日,回國參訪考察的埃及埃中新聞網總編王永鴻發現,隨著京張高鐵正式通車,家鄉張家口的太子城冰雪小鎮更“火”了。

  “京張高鐵助力2022年北京冬奧會,我的家鄉張家口迎來新的發展機遇!”王永鴻高興地說。

  如今,越來越多回國探親旅游、參觀考察或投資創業的華僑華人感受到高鐵帶來的便利。在呼嘯前進的高鐵列車中,他們由衷贊嘆,一個充滿發展活力的流動中國正在奔騰向前。

  

  從“中國第一”到“世界第一”

  2019年12月30日,北京至張家口的高速鐵路開通運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回望百年歷史,更覺京張高鐵意義重大。

  對此,祖籍張家口的王永鴻深有感觸。“很小的時候,我就知道‘中國鐵路之父’詹天佑修建京張鐵路的故事。這是歷史上中國自主修建的第一條鐵路。時隔100多年,京張高鐵成為全世界首條自動駕駛的高速鐵路。從‘中國第一’到‘世界第一’,京張線讓我備感自豪!”

  去年10月,在河北參加世界華文媒體論壇期間,“亮點國際新傳媒”總編張萍專程趕到張家口,參觀冬奧會主賽場並了解京張高鐵的建設情況。“京張高鐵覆蓋5G信號、通過北斗系統導航,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和同行的華媒朋友們相約,要在2022年乘坐京張高鐵看冬奧!”

  無線充電、智能燈光調節、無級變色車窗、無障礙設施……正式通車后,京張高鐵“黑科技”集中亮相,讓澳大利亞澳中商業峰會主席楊東東嘖嘖稱贊。“從自主設計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進水平,從時速35公裡到350公裡,從蒸汽機車到北斗衛星導航的智能高鐵,京張線是中國工業從無到有、由弱變強的一個縮影,見証了中華大地的滄桑巨變。”

  近日,新西蘭中華青年聯合會會長孫朕邦帶著孩子回國旅游。他早早制定了北京之行的計劃——參觀天安門和故宮、體驗京張高鐵、在八達嶺高鐵站下車登長城……

  “乘坐高鐵奔馳在祖國大地上,有一種踏實的安全感。”孫朕邦說,“期待高鐵移動互聯網和外語服務系統進一步發展,讓更多外國友人隨高鐵線路感受中國各地的文化魅力,見証中國發展。”

  “流動的中國”更具活力

  談起在國內的高鐵“初體驗”,王永鴻記憶猶新。“當時我乘高鐵從北京去天津。上車后偶遇一個朋友,我們好像隻閑聊了幾句,火車就到站了。第一次感受高鐵速度,我既驚奇又震撼。”

  讓王永鴻印象深刻的京津城際鐵路開通於2008年,是中國大陸第一條高標准、設計時速為350公裡的高速鐵路。隨著中國高鐵“八縱八橫”版圖的不斷延伸,流動中國的生動圖景在中國大地上徐徐鋪展。截至2019年底,中國高鐵運營裡程達到3.5萬公裡,居世界第一。

  “這幾年回國,我切身感受到中國高鐵在快速發展。除了一、二線城市,越來越多的偏遠地區加入‘高鐵圈’。高鐵四通八達,給人們生活帶來便利,給經濟發展注入活力。”王永鴻說。

  對菲律賓浙江商會會長張紅陽來說,高鐵經常成為她回國期間的“移動辦公室”。“寬敞舒適、安全高效、網路及通話信號穩定,高鐵的乘車環境不斷得到改善。在高鐵上快速收發郵件、及時處理工作,太方便了!”

  建設一條翻越崇山峻嶺的京張高鐵僅耗時3年多﹔從北京到近200公裡外的張家口,最快僅需47分鐘……孫朕邦贊嘆道:“高鐵的高效率與今天快速發展的中國社會相輔相成。”

  “詹天佑修建京張鐵路時,面對外國人的技術封鎖和冷嘲熱諷,克服了重重困難。如今,依托強大的國力和科技實力,中國高鐵堅持自主創新,走在了世界前列。”憶古撫今,張萍無限感慨。

  在楊東東看來,中國高鐵的發展成就充分展現了“中國之治”的優勢。“高鐵建設投入大、周期長。中國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從中央到地方統一部署,穩步推進,成為高鐵建設的堅強后盾。”

  “一帶一路”上的亮麗名片

  作為一名傳媒人,張萍經常到印度尼西亞工作。她一直密切關注著印尼雅萬高鐵的建設情況。

  雅萬高鐵連接雅加達和萬隆兩大城市圈,全長142.3公裡,是中國成套技術整體“走出去”的首條高鐵,也是東南亞地區第一條最高設計時速350公裡的高速鐵路。2021年建成通車后,雅加達至萬隆的鐵路運行時間將從現在的3個多小時縮短至40分鐘。

  在雅萬高鐵動工前,張萍作為華媒記者採訪相關人員,在報道中介紹了中國海南島環島高速鐵路的建設和運營情況。“中國在熱帶島嶼地區修建高鐵的成熟經驗,可以供印尼借鑒。”張萍說。

  伴隨著“一帶一路”的延伸,中國高鐵加快“走出去”的步伐。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高鐵是我國裝備制造的一張亮麗的名片,成為我國對外經濟技術合作的“搶手貨”,要抓住機遇、乘勢而上。

  在張萍看來,中國援建雅萬高鐵,有利於改善印尼基礎設施條件,便利民眾出行,帶動沿線產業和經濟發展。“中國以實際行動証明,‘一帶一路’是合作共贏之路,將為相關國家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許多菲律賓朋友對中國高鐵表達贊嘆和敬佩之情,希望政府能引進中國的高鐵技術,改善交通問題。”張紅陽說,“中國高鐵‘走出去’,不僅帶去了技術,還展示了中國的友好形象,有利於國家間加強各領域合作。”

  王永鴻曾在埃及舉辦主題為“大美中國”的攝影展,特意選取高鐵題材的作品,展示現代中國的發展面貌。“高鐵為中國經濟增長提供‘新動能’,中國高鐵技術還將為世界經濟提供‘加速度’。”王永鴻說。

(責編:王醒、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