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黨建工作體系助力航空工業集團逐夢藍天

2020年01月13日08:24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1122”黨建工作體系助力航空工業集團逐夢藍天

殲-20、運-20、直-20藍天聚首,“鯤龍”AG600國產大型水陸兩棲飛機成功首飛……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近年來將“航空報國”精神融入干事創業之中,通過做系統設計、抓黨建規范,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持續推進黨的領導和公司治理深度融合,用發展成果回答時代命題。

創新:

殲-20、運-20、直-20藍天聚首

2019年國慶剛過,第五屆中國天津國際直升機博覽會在天津空港經濟區成功舉辦。

雄姿一展,魅力無限。在閱兵場上首次公開亮相的直-20,又一次出現在了人們面前。三機編隊、快速通場,震撼的呼嘯轟鳴,讓直-20即刻成為全場焦點。

航空工業集團直升機所首席技術專家李林華介紹,這款由航空工業自主研制的中型雙發多用途直升機,採用單旋翼帶尾槳、低位后置平尾構型和低阻氣動外形、高性能旋翼氣動布局總體設計,配裝兩台國產的先進渦軸發動機,應用電傳飛控等新技術,能在晝、夜復雜氣象條件下,執行機降和運輸等多樣化任務。

從殲-20、運-20再到直-20,中國航空工業“20系列”藍天聚首,讓中國人在祖國藍天上擁有了更多底氣。支撐這一切走向成功的,正是基於航空工業集團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不斷改革創新。

近年來,航空工業集團黨組始終聚焦主責主業,把航空裝備任務視作安身立命之本、可持續發展之基,先后提出了航空強國“兩步走”戰略目標和“一心、兩融、三力、五化”新時代集團戰略,提煉了“忠誠奉獻、逐夢藍天”的航空報國精神。

2019年《財富》世界500強榜單,航空工業集團以655.34億美元營收名列第151位,連續第11年入榜。

傳承:

從無到有、由弱向強的奮進之路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中國航空事業走過的第110個年頭。

航空工業集團組織有關專家,參閱大量歷史資料,歷時半年多,成功制作了首架“馮如1號”1:4復原飛機模型,並在京向中國科技館進行了捐贈。

時針撥回百余年前,當馮如先生駕駛著看起來有些簡單的“馮如1號”顫顫巍巍地離開地面躍上天空的那一刻,中國人從此結束了對天空的想象,掙脫束縛、飛向藍天。

航空工業集團新聞發言人周國強表示,馮如和“馮如1號”不僅代表了中國現代航空事業的開端,更代表了中國人在整個人類和民族航空事業發展的最初階段,忠誠祖國、崇尚科學、不懼風險、不畏犧牲的執著探索和堅定實踐精神。

“從百余年前‘馮如1號’雛鷹展翅,到如今‘20系列’藍天聚首,中國航空工業走過了從無到有、由弱向強的奮進之路。這些精神密碼,在新時代閃耀出更多的光輝。”周國強說,2017年,航空工業集團黨組借鑒多年來航空型號研制工程管理方法,經過半年多學習、調研和反復研究,構建了“1122”黨建工作體系,並向全行業正式發布。

據統計,“1122”黨建工作體系實施以來,航空工業黨建各項工作走上了主動、常態、長效的正軌,實現了打基礎向謀提升的轉變,成為攻堅決戰力量的“倍增器”和研制生產的“加速器”。

拼搏:

讓黨建作為“穩定器”和“壓艙石”

“非為己而為人,非眼前而長遠。”以“1122”黨建工作體系為指引,航空工業各單位緊密圍繞主業開展黨建工作,提升黨建工作質量。

在航空工業成飛,結合殲-10系列、殲-20等重點型號研制,連續7年開展“黨員先鋒工程、每周一星、成飛故事”等好做法,運用信息化思維構建“制度+流程+信息化”黨建工作運行支撐體系,提升基層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

在航空工業昌飛,通過線上黨建晒態勢,圍繞直-10等型號研制任務,緊密依托公司信息化優勢,實現了黨建工作線上管控、自動監督、及時跟進、閉環管理。

航空工業沈陽所、沈飛、南京機電三家單位實現黨建共建共發展,著力打造一個開放、共享、互促的國企黨建共建格局,生動實踐“集團抓總、主機牽頭、體系保障”產品管控模式,深入破解黨建和業務兩張皮,有力推動了科研生產各項任務的高效完成。

一流企業需要一流黨建,一流黨建引領一流企業。航空工業黨組越來越認識到,必須讓黨建工作繼續作為“穩定器”和“壓艙石”,進一步把政治優勢、黨的建設優勢轉化到加快自主創新、攻克關鍵核心技術、做強做優做大上來。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無論是思想認識還是擔當作為,我們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堅定不移聚焦初心使命,聚力主責主業,讓航空強國夢早日在藍天綻放。”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譚瑞鬆說。(胡喆 北京報道)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