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央企劇透今年計劃 混改仍是重頭戲

2020年01月10日08:44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多家央企劇透今年計劃 混改仍是重頭戲

近期多家央企召開年度工作會議,部署2020年工作重點。央企新的一年做什麼,怎麼做,備受市場關注。《証券日報》記者綜合多家央企的“開工計劃”來看,混合所有制改革仍是重頭戲,不僅如此,多家央企更是將目光進一步瞄向資本市場。

如國家開發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投集團”)總經理施洪祥透露稱,2020年,國投集團將以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為契機,深化改革,激發活力動力。同時,還要大力推行子公司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改革,結合投資企業股權多元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積極推行職業經理人制度,同時穩妥推進員工持股、上市公司持股計劃等中長期激勵措施。

再比如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陸東福表示,2020年將繼續推動優質資產股改上市和上市企業再融資。確保京滬高鐵、中鐵特貨、金鷹重工、鐵科軌道公司等企業股改上市工作取得實質性成果,研究探索區域鐵路公司、設計集團公司等重點企業股改上市工作。充分利用既有上市公司,推進資產並購重組,盤活存量資產﹔此外,穩步推進市場化債轉股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動所屬企業產業結構調整和布局優化,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

事實上,不僅央企將混改作為2020年工作的重點內容,去年底召開的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同樣明確,要以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為契機,著力提升國企改革綜合成效,在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市場化經營機制等方面實現新突破。

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為更好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混改對非公資本的吸引力,預計下一步國資委將加快構建差異化的監管模式,以增強混改企業體制機制靈活性,豐富激勵手段和提高激勵效果,使混改企業能更好適應並參與市場競爭。(杜雨萌)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