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業不動搖 中冶集團2019年經營業績創歷史新高

2020年01月09日10:08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聚焦主業不動搖 中冶集團2019年經營業績創歷史新高

近日,中冶集團暨中國中冶在北京召開2020年度工作會議。 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精神,堅持以穩中求進為總基調,以“世界一流”為總目標,以高質量和長富久安為總思路,聚焦中冶主業不動搖,聚力關鍵問題求突破,始終不移打造世界第一冶金建設國家隊。

經過多年持續拼搏,中冶集團已經如期成功完成之前設定的“美好中冶”畫像目標。中冶集團董事長國文清表示,2019年,中冶集團在嚴控風險的情況下,心無旁騖聚焦冶金建設這一主責主業,繼續保持大幅攀升的良好發展勢頭,資產質量類指標達到歷史最好水平。

中國中冶總裁張孟星在工作報告中對2019年工作進行了全面總結。報告顯示,2019年,中冶集團連續第三年全面完成經營預算目標,經營業績類指標再創歷史新高,利潤總額同步保持高速增長。

資產質量方面,中冶集團資產負債率自2013年以來連續6年下降,經營活動現金流連續7年實現大額淨流入,總資產周轉率較上年提高,資產質量類指標達到歷史最好水平,取得了超預期的良好經營業績,發展質量穩步提升。

張孟星表示,2019年,中冶集團緊盯熱點區域、重大項目、戰略客戶,新簽合同額再創歷史新高,綠色化、智能化、全流程全產業鏈的系統解決服務能力進一步提升,陸續簽訂防城港鋼鐵、營口京華鋼鐵、石鋼環保搬遷、印度塔塔JSR焦爐、歐洲特大型高爐大修設計及設備供貨、莫桑比克特特(Tete)鋼釩工程等一大批國內外重點鋼鐵企業主要冶金項目合同。寶鋼湛江三高爐系統、武鋼智慧鋼鐵、韶鋼智慧鋼鐵、河北縱橫鋼鐵、河鋼樂亭鋼鐵、建龍北滿100萬噸/年特殊鋼線材、印尼OBI島鎳鐵項目等一系列冶金工程相繼落地,展示出中冶集團成就冶金報國的初心與使命。

基本建設方面,聚焦重點區域、中高端項目,2019年,中冶集團在京津冀、雄安新區、粵港澳大灣區等新簽合同額佔總合同比例達到50%,國家冰雪極限運動訓練基地、蘭州奧體中心等一批品牌影響力項目成功落地。新興產業提速領跑擴優勢,地下管廊繼續保持行業領先,節能環保業務增勢迅猛,承攬的雄安新區垃圾綜合處理項目,採取了國內首個全隱藏式設計。

與此同時,中冶集團把握項目管控“著力點”,打出精細管理“組合拳”,勇啃風險防控“硬骨頭”,下好協同發展“先手棋”。全年獲國家科技進步獎3項,獲國家優質工程獎27項、魯班獎10項,實現世界技能大賽焊接項目“三連冠”,特級資質持續攀升。尤為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中冶集團特級總承包資質申報取得重大突破,子企業持有特級資質37項,特級資質數及“四特級”“三特級”企業數在國內位居前列。

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國文清表示,我們也要清楚的看到,鋼鐵行業這一輪從“破”到“破立並舉”再到“立”的螺旋發展進程,不僅僅是單純地“去”和“補”的問題,必須順勢重構“適應未來可持續發展、牢牢佔據世界技術尖端、產業鏈價值高端”的冶金建設服務新供給體系,激發強大的體系化力量。

國文清指出,未來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復雜局面,中冶集團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當前形勢判斷和2020年經濟工作的部署要求上來,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切實解決好企業奮勇向前和長富久安的問題。

具體來看,在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影響力方面,要加速形成體系化力量,持續提升冶金建設核心競爭力。要加快完善國家隊組織體系優化布局﹔要牢牢瞄准世界第一,突出發展第一梯隊核心業務﹔要加快體系化集成,充分發揮全產業鏈整合優勢。要加速增強新動能,持續打造非冶金業務核心競爭力。要加快打造一批一流企業﹔要集中打造一批一流品牌﹔要著力打造多領域業務集成的獨特優勢。

在加速形成市場科技、效益科技方面,要聚焦發展瓶頸,突出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要真正打造一個高科技裝備產業園,從賣“無形”的技術轉向賣“有形”的產品,把技術裝進“保險盒”,搭載在產品的列車上發向“一帶一路”、發向世界各地。要加快核心技術儲備,持續引領企業未來發展。要深入研究如何把廢鋼資源、技術、資本、產業有效結合,集中力量辦大事,搶佔未來廢鋼和相關產業制高點。要突出市場導向,有序推動科技成果轉化。要完善開放格局,突出協同創新。

在解決市場開發方面,堅持合理作戰半徑,聚焦“四個核心”深耕細作。要聚焦核心主業,打造冶金工程市場的絕對控制力﹔要聚焦核心區域,打造最可靠最穩定的訂單來源﹔要聚焦核心客戶,打造精心服務精准營銷的競爭優勢﹔要聚焦核心項目,不斷提升中冶品牌影響力。堅定“走出去”步伐,有力破解海外發展困境。

在全面加強企業制度建設、體系建設和治理能力提升方面,打造權威務實高效的總部中樞。要通過組織結構和管理體系的系統性整體性重塑,加速形成“總部拿總、調動各方、扎實有序推進”的管控格局。構建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體系。要切實優化制度供給,讓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要切實抓好制度執行,讓制度更有力量。並切實抓好“關鍵少數”,讓治理更有章法更有水平。

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方面,注重精准預判、相機調整﹔注重補短板、固底板﹔注重常態化、建機制﹔注重量力而行、有所為有所不為。國文清強調,特別是要高度關注投資風險、境外經營風險、法律風險及証券合規風險、財務資金風險、安全環保風險等,堅決守住不出現戰略性、顛覆性風險的底線。

因此,對於2020年工作,中冶集團提出,將認真落實中國五礦2020年度工作會議部署,圍繞高質量發展這條主線,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堅持以預算管理為抓手,統籌推進市場營銷、項目管控、深化改革、國家隊建設、科技創新、降本增效、投資管控、風險管控、作風建設、培優幫困各項工作,確保完成全年經營預算目標。

(責編:王靜、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