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標准化助力班組建設邁上新台階

——中國二十冶集團韓振東“五礦百強”班組建設紀實

2020年01月09日10:07  
 

中國二十冶集團韓振東班組是五礦集團2017—2018年度“百強班組”,中國安全生產協會2019年“安全管理標准化示范班組”。榮譽的背后是他們在日常管理中積極踐行安全管理標准化工作的有力印証。

韓振東班組是一支久經考驗、能征善戰的基層班組。目前班組共有9人,其中助理工程師及以上6人,高級技師1人,技師1人。多年來,在班組管理、隊伍建設、人才培養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特有的班組文化,班組“匠心傳承、超越自我”的文化理念已成為全體組員的自覺行動。

“安全管理標准化”助力班組安全、質量雙提升

安全從基礎抓起,基礎從班組抓起。安全管理標准化是為了規范人的行為、規范人與人的關系、規范人與物的關系。他們根據班組實際情況、結合“5831安全屋”模型,按照集團班組安全管理評分細則的要求,制定了班組年度安全目標,在安全管理目標的分解、實施、考核和保証上下了很大功夫,如完善了班組安全責任制,簽訂了班組安全責任狀及班組互聯互保承諾書,建立完善了班組安全管理動態台賬和靜態台賬,積極開展班前會、班中巡查、班后會,安全日活動、安全行為觀察、虛驚提案、改善提案、隱患排查、應急演練、安全行為積分公示等各項活動。尤為突出的是他們的安全行為積分公示得到了大家的認同,每月進行一次積分公示,有相應的獎罰措施,對於較輕的不安全行為責令行為人為班組成員購買水果零食,改善行為的同時,也促進了班組的和諧,這些措施都使班組的安全管理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

標准化作業是安全管理的重要前提,是實現管理規范化的需要。在每項工程調試開始前,他們都認真制定調試作業方案,並請經驗豐富的老師傅,根據項目特點及需要,對全體組員按公司作業指導書或作業規程要求。針對員工的作業方法與作業步驟按標准進行統一的策劃,對在某一范圍內均可滿足要求的調試指標,根據“精益求精”的原則按最高標准執行,減少設備的累積誤差。在實際調試作業中沿著調試方案這根主線,按照作業指導書或作業規程要求,環環控制、層層把關,使調試過程處於受控狀態,確保了各階段調試的質量和安全。

2018年3月14日,在中國安全生產協會主辦、上海市安全生產協會協辦的安全管理標准化示范班組觀摩交流活動中,韓振東分享了他們在“想安全、會安全、能安全”的本質安全型班組創建活動中的經驗,觀摩團對班組在安全管理標准化方面取得的成績高度贊賞,向全國各企業班組同行展示了自己的風採。

師徒文化傳承工匠精神 優秀人才層出不窮

韓振東熱愛學習,善於鑽研,時刻銘記自己肩上的責任,在提高自身業務技能的同時,也時刻不忘提高班組的整體素質。他以開展創建學習型班組活動為契機,組織大家制定學習計劃,積極組織開展技術革新、崗位練兵。班組建立了師徒責任制,簽訂了師徒結對合同,定了培訓考核機制,每一個新人進組都有一個師傅帶教。通過經驗豐富的師傅帶領,徒弟在技能水平快速提高的同時,確保了現場作業的安全和質量。在師傅們的言傳身教下,也將一絲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很好地傳承了下去。

韓振東自己帶出的徒弟中既有大專生,也有本科生、研究生,他將自己所學到的知識及多年來積累的經驗毫無保留地傳授給了班組員工。班組中培養出了全國技術能手、上海工匠——朱臻原,上海市2016年職業技能競賽電工組第一名林文強等一批優秀技術人才。

班組就是職工的小家。“家文化”建設已深入人心。步入班組辦公室,整潔的環境、溫馨的布置、統一的標配工具、井然有序的物品擺設,都讓人倍感舒暢。韓振東班組通過不斷的努力,使班組安全管理標准化創建工作邁上了新台階,“能在這樣一個集體工作,我們覺得太幸運了!”這是班組成員的真情流露。

(上海二十冶 李貴平)

(責編:王靜、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