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監管體制不斷完善 “兩類公司”試點今年或繼續擴圍

2020年01月09日08:58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國資監管體制不斷完善

2020年1月6日,國務院國資委官網正式對外發布《中央企業禁入限制人員信息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辦法》成為國資委官網今年的“第一發布”。

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該辦法的頒布實施,對於完善違規經營投資責任追究工作制度,形成以“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產監管體制會起到積極、有效的促進作用,真正讓國資監督工作“長牙”“帶電”。

事實上,從近幾年國務院國資委的改革思路來看,加強和完善國有資產監管無疑是“重頭戲”,而從效果上看,國資監管的系統性、針對性和有效性亦切實增強。

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在2019年年底召開的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上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為“十四五”發展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打好基礎的關鍵之年。據他透露,國資委將牽頭編制“十四五”全國國有資本布局與結構戰略性調整規劃,組織編制中央企業總體規劃,指導央企和地方國資委編制自身規劃,構建覆蓋全國國資監管系統的三級規劃體系,進一步明確國有資本調整優化的目標方向和重點任務。

具體到以管資本加強國資監管方面,郝鵬稱,下一步,國資委一方面將繼續加大對“兩類公司”(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企業授權力度,另一方面將適時改組或組建新的“兩類公司”。

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研究員胡遲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20年央企“兩類公司”試點數量確實存在擴容可能。究其原因,主要還是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需要。從目前看,國有資本投資、國有資本運營公司的改革試點尚未結束。按照國資委的說法,未來的中央企業將分成產業集團、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國有資本運營公司三種。因此,每一家央企都要有自己的定位。

記者梳理發現,截至目前,“兩類公司”試點企業數量已增至21家。

劉興國認為,2020年的“兩類公司”改革,其重點可能在於加快現有試點企業的改革方案落實,盡快完成試點企業內部體制機制改革,真正將試點企業轉變成規范運作、定位准確的國有資本投資、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而隨著“兩類公司”試點企業改革舉措的進一步落實,不可避免地會涉及國有資本投向與布局結構的調整,尤其是國有資本運營公司作為一個財務性投資者,其資本運作會較為頻繁,預計對資本市場的影響相對會更大一些。

私募排排網基金經理夏風光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去年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以及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均提出,要推動國有資本布局優化,可以預見的是,2020年有望成為國企結構調整優化之年,預計並購、整合、混改等舉措將會多管齊下。(記者 杜雨萌)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