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二十冶用心鑄造光谷精品工程 “光立方”閃耀“天下谷”

2020年01月08日13:51  
 

在武漢東湖高新技術開發區這個全球最大的光纖光纜生產、光電器件研發生產及激光產業、地球空間信息產業基地——中國光谷中心城核心區域,中國光谷科技會展中心項目,以晶瑩的外形和靈動的光影,被武漢市民形象地稱作“光立方”。中國二十冶在“天下谷”裡精心打造的“光立方”,宛如一顆璀璨的明珠,始終煥發著奪目的光彩。2019年11月,該項目榮獲國家優質工程獎。

精心建造標杆工程

中國光谷科技會展中心項目(以下簡稱光谷項目),規劃總用地面積77540.79平方米,總建筑面積約149378平方米,由一座地上建筑面積約73568平方米的三層會展中心和一棟建筑面積20000平方米的15層配套用房組成。採用DB(設計—施工)模式。

為了建設好這個武漢市地標性建筑和中冶集團的重點工程,中國二十冶高標准嚴要求,明確創優目標,集中優勢資源,搞好前期策劃,全面加強項目管理,著力打造標杆工程。

作為EPC總承包單位,中國二十冶堅持綠色發展理念,著力推行綠色建造,採用全鋼結構裝配式系統、被動式遮陽技術、冰蓄冷技術、室內空氣檢測技術、中水回用系統、照明智能控制等綠色節能技術,精心打造低碳會展中心。設計大量選用節能環保產品,採用雙層中空low-e超白玻璃+遮陽構架,不僅使太陽能得到充分利用,還能做到冬暖夏涼﹔採用冰蓄冷空調技術,在用電低谷時用電制冰,並暫時存放於蓄冰罐中,在需要的時候將冷氣釋放,為室內制冷,實現對電網的削峰填谷,有效節省了能源。會展中心節能工程一次驗收合格,節能環保效益顯著。央視CCTV-10科教頻道《走近科學》欄目曾對此做專題介紹。

中國二十冶深入落實“四節一環保”要求,全面推進綠色施工,精心打造綠色建筑,光谷項目部從細節著眼,從源頭入手,採取有力措施,竭力構筑人與自然、人與社會的和諧。洒水車、洗車台、噴霧炮等對付揚塵的設施一應俱全﹔節水節電器具遍布現場﹔成片的綠色密目網使塵土“安分守己”﹔經過沖洗的工程車把潔淨帶給了這座美麗的城市﹔雨水與地下水收集再利用系統和獲得發明專利的太陽能路燈吐霧系統,展現了工程人對綠色發展理念的理解與追求,體現著一個國有企業的環保擔當。

別有洞天的現場南側,香樟樹和針葉鬆分列道旁,花團錦簇、芳草茵茵﹔孔雀園裡的三隻孔雀展現著無限的生機和美麗。叮叮咣咣的現場和鳥語花香的工地,體現著更大的和諧。

高標准的施工現場,展現著一個企業高標准的追求。項目部以明確的目標、齊全的方案、健全的責任體系、完善的管理機制,推動著管理提升。

別具一格的講評台使“三級安全教育”成為常態﹔獨具特色的安全體驗區讓作業人員體會安全的重要﹔培訓基地成為農民工兄弟掌握操作技能的學校。

現場操作規范嚴謹細致,警示標志隨處可見,安全防護設施齊全。視頻監控系統、揚塵監測系統、防護報警系統、高支模監測系統等信息技術和現代化管理手段得到廣泛運用,各級管理人員隨時通過電腦、手機實時掌握施工現場動態,有效提高了項目管控能力。

光谷項目現場圍擋被評為武漢市最美工地圍牆。光谷項目被評為湖北省建筑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現場,並獲得全國建筑業綠色建造暨綠色施工示范工程稱號,同時獲得中國施工安全生產標准化建設工地等項榮譽。

盡心營造放心工程

光谷項目是典型的急難險重工程。急—工期要求非常緊。“生博會”就是后牆,從開工到竣工隻有不到15個月時間,可同類項目按常規施工起碼需要24個月才能完成,工期之緊,實屬罕見。難—施工難度非常大。工程不僅包括土方、深基坑、鋼筋混凝土構造施工,還有龐大的鋼結構和大量的電氣設備安裝﹔不僅有玻璃幕牆、室內裝修,還有遮陽構架、室外綠化和匝道橋、機電管線等,涵蓋專業多、涉及工藝復雜﹔場地之狹小,隻有228×238米(基坑開挖后距離紅線寬處在4米—12米),如在“螺螄殼裡做道場”﹔百年一遇的高溫和洪澇災害,更增加了施工的難度。險—危險源非常多。由於涉及的專業眾多,交叉作業多,危險源多,安全風險大﹔樓層高,卸料平台、貨運坡道橋梁均為高支模,且處在地下室上部,管理壓力大。重—施工任務非常重。32萬立方米土方,3.6萬噸鋼結構,3萬多平方米幕牆……

面對壓力與挑戰,中國二十冶集中力量、全力以赴。工期緊,項目部的安排還緊,倒排工期,一班不行就兩班,兩班不行就三班,以緊克緊﹔要求高,項目部的自我加壓更嚴更高,從細節著眼,狠抓精細管理不放鬆,全面推進標准化施工﹔困難多,項目部的辦法更多,他們把難題當做“磨刀石”,在學習中超越,在創新中提升,在巨大的考驗中不辱使命。

在中心場館施工全面進入高峰期,面對三萬余噸龐大的鋼結構量,面對還剩下三個多月的結構封頂節點目標,為進一步調動廣大參建人員的積極性,全力以赴打好結構安裝攻堅戰,加快進度,確保節點,打造精品,兌現承諾,項目部在工程一線開展以“比施工進度,創一流效率﹔比安全生產,創平安工地﹔比工程質量,創優質工程﹔比現場管理,創文明工地﹔比業主評價,創企業信譽”為內容的大干100天“五比五創”勞動競賽,在工地掀起一輪又一輪大干熱潮。為使競賽落到實處並取得效果,專門成立了勞動競賽領導小組,制定了具體的“五比五創”勞動競賽活動實施方案,確立了活動的指導思想、組織機構、活動時間、競賽范圍,確定了嚴格的考核獎懲辦法和詳細的勞動競賽施工計劃,與各工程隊負責人簽訂了勞動競賽目標包保責任狀,明確將各道工序的節點目標分解到參戰的六支工程隊,並細化到日落實到組,倒排工期,全力以赴。為進一步發揮管理人員的監督指導與服務保障作用,針對項目管理工作特點,在項目管理人員中開展以“思想工作到位,技術指導到位,安全監控到位,質量跟蹤到位,保障服務到位”為主要內容的“五到位”崗位奉獻競賽活動,以管理層競賽推動作業層競賽。項目黨員高揚旗幟、沖鋒在前,黨員領導干部更是以上率下、盡職盡責,帶領參建人員投入到如火如荼的大干熱潮中,形成了你追我趕“比、學、趕、幫、超”的局面,賽出了精英,賽出了精品,賽出了精神,促進了任務完成。參建人員以“五加二”“白加黑”精神,全力以赴,在暴雨和酷暑的“交響曲”中加班加點、拼搶工期,僅用5個月時間,就安裝了3萬多噸鋼結構,其中大干100天結構安裝量佔了大半,單月鋼結構安裝量更是超過10000噸,順利實現主體結構封頂這一重大節點目標,圓滿完成工程階段性建設任務。

在光谷,現場如“戰場”,加班是常態,節假日一如往常,施工以小時計,工作緊張得如同“打仗”。在這裡,沒有人掉隊,隻有拼命加頑強。正是靠著這樣一種狠勁兒、拼勁兒,才能夠在短短的14個多月時間裡,順利實現中心場館竣工和配套用房結構封頂兩大節點目標,“一天也不耽誤,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被這裡的工程人幾乎發揚到了極致。

在武漢東湖高新區光谷中心城建設管理辦公室召開的科技會展中心場館竣工暨第二屆“生博會”勝利舉行總結座談會上,時任東湖高新區規劃局局長兼光谷中心城建設管理辦公室常務副主任的李秋萍指出:光谷中心城科技會展中心項目有三個特點:一是“三新”:隊伍新、技術新、模式新。建設出來的場館比效果圖還好。二是實現了光的速度,打造了傳奇,創造了奇跡。三是中心城的發展目標決定了這裡的建設項目都要挑戰極限,決定了參建隊伍必須要打硬仗,而且必須是一支能打硬仗、會打硬仗,戰之能勝的隊伍。

時任中心城建設管理辦公室副主任的簡建勇強調:事實充分証明,中國二十冶是可以信賴值得信賴的央企,項目團隊不愧是一支敢打硬仗、願打硬仗、善打硬仗、能打硬仗的鐵軍!

光谷中心城投資建設有限公司總經理戴春陽說:“我從開始就一直在想,為什麼你們提出‘選擇二十冶就是選擇放心’這樣一個口號?今天,我終於明白了,你們的所作所為的確令人放心,你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了什麼叫‘選擇二十冶就是選擇放心’這樣一個理念。”

傾心打造創新工程

科技創新是施工企業長盛不衰的源泉和競爭力提升的關鍵。光谷項目系武漢市乃至湖北省功能最全、最現代化的綜合性國際會議展覽中心,不僅設計理念先進,科技含量高,施工過程亦需要大量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以提高施工效率和施工質量進而確保建筑產品的高質量。

會展中心施工中存在難點多、難度大的特點,各種難點和問題比比皆是,突出表現在“三大一雜”即:基坑大—8米深大范圍基坑,其中13米深柱下獨立基礎為坑中坑,防水、抗滲等級高﹔幕牆大—幕牆遮陽板單塊較大,豎向45°、水平向34°傾斜,標高角度控制難﹔構件大—建筑平面尺寸200米×118米,中心區域重大構件單重54噸,吊裝難度大﹔管線雜—安裝工程管線錯綜復雜,施工過程及其繁瑣復雜。

中國二十冶堅持創新驅動,面對施工過程中遇到的各種難關和問題,制訂詳細的技術創新與攻關計劃,集中力量和智慧,逐個解決,全面推進,有效提高了施工效率和質量。項目部使用APF-C預鋪式反應型高分子自粘膠膜防水卷材,最大限度地減小超長大體積混凝土因收縮、水化熱效應形成的裂縫,提高地下室底板防水能力。採用BIM技術進行深化設計,並以BIM技術三維模型為基礎,對設計、深化設計、制作與安裝單位等實施協同管理,為每個構件編發“身份征”,實現無縫對接,有效降低了材料損耗,保証了施工進度。對高峰期多達31支施工隊伍、2000余名作業人員採取“標識上帽、挂牌上崗”等分類管理措施,並安裝攝像頭,實施全方位監控﹔對最高峰期12台大型起重機及施工機具配置現代化的安全防護裝置,大大提高了管控能力。採取三維布場和BIM技術合理安排作業空間,並採取分段施工、錯峰作業等措施,在“螺獅殼”裡做成了“道場”。面對錯綜復雜的管線,通過運用BIM技術使管線布置一次成優。通過加固地下室頂板並使用履帶吊在頂板上進行吊裝,不僅解決了超重構件在場館中心位置難以吊裝的難題,還提高了效率,縮短了工期,節約了費用,該技術獲得省部級工法和4項國家專利。

建筑業10項新技術應用是衡量項目技術水平的標志。10項新技術能夠在一個項目上得到全部應用並不多見。可是在光谷項目,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得到大力推廣,綠色施工和BIM技術得到深入推進,建筑業10項新技術中的十大項、30個子項均得到應用,獲得專利25項,其中發明專利15項﹔省部級工法1項,企業級工法3項﹔積極應用BIM技術,獲中建協第三屆BIM大賽三等獎、中冶集團新技術應用示范工程,達到國內領先水平。

匠心鑄造精品工程

中國二十冶認真落實中冶集團的精品戰略,圍繞創優目標,制定工作計劃,嚴格按照國家優質工程的標准實施管理,把創優理念貫穿設計與施工全過程,對工程建設每個環節都精心策劃,注重細節,優化設計,精心施工,確保精品。

樣板引路是謀求高質量運行和創建優質工程的重要舉措。中國二十冶堅持樣板引路,以質量樣板打造樣板工程,用高質量的管理打造高質量的工程,一步步實現創優目標。項目部採用BIM技術指導實施工程質量樣板,將施工各環節、標准制作成樣板展示出來,從構件安裝到節點施工方法與控制標准,施工步驟環環相扣,做到每一個環節都有標准可循,讓人一目了然。他們對每一道工序都詳細地進行技術交底,組織管理與作業人員觀摩實物樣板,使其直觀快速地了解施工工藝、工程做法、質量要求,全面掌握各道工序的操作規程和質量標准,使每一位參建人員明確了本工序特定的施工條件、施工組織、具體要求和有針對性的關鍵技術措施,做到任務明確、心中有數,並以此規范自己的操作,從而得以抓好源頭質量控制,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工程返工。在混凝土澆筑、防水卷材鋪貼、屋面工程等施工中,他們都將前道工序的完成條件和關鍵技術規范要求進行了詳細描述,確認施工人員完全清楚之后,才開始施工。

在施工過程中,嚴格貫徹樣板先行制度,按照“樣板區所展示標准就是現場實物必須達到的標准”要求來全程跟蹤監督各道工序質量,嚴格按照樣板工程工藝要求對各道工序實施控制,不僅每一步工序施工之前均設置施工樣板,還始終遵循“事前控制、事中控制、事后控制”三控制原則,特別注重過程控制規范化,堅持“三檢制”,做到施工樣板驗收合格之后方可進行大面積施工,實現閉環管理。嚴格落實工程質量責任追究制度,確保上道工序和下道工序質量責任實現無縫對接。責任推動著擔當,無論什麼時候施工,技術質量管理人員總是主動跟班作業,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這些舉措,極大地減少了建筑通病,保証了各階段各環節施工質量始終處於受控狀態,有效地推動了項目施工一次成優和工程質量的整體提高。

在地下室剪力牆施工中,為使8米高的剪力牆在一次澆筑過程中提高混凝土的密實度、大牆的整體垂直度與平整度,打出第一塊質量可靠、外觀漂亮並符合精品要求的大牆,從綁扎鋼筋開始,項目部就嚴格限定鋼筋保護層厚度、鋼筋間距與搭接長度,甚至在直螺紋接頭上標注有序列號,扎絲挽一圈半,使用腳手管預先定位的方法,並將這些措施作為質量樣板,在后續的剪力牆施工中予以運用。高標准要求和嚴格的把關,使地下室剪力牆實現了整體表面平整,無蜂窩麻面,垂直度、平整度均被控制在1毫米范圍內的高質量目標。

光谷項目的實體質量,給專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混凝土結構內實外美,達清水效果,實體檢測全部合格﹔40000平方米地下室車庫地坪、20000平方米展廳地坪無裂縫、無滲漏、平整亮潔﹔一級焊縫總長度約67776.629米,一次探傷合格率98.8%﹔二級焊縫總長度26235.224米,一次探傷合格率99%,焊縫成型良好,表面光滑無咬肉﹔多達22.5萬套高強螺栓穿入方向一致,露牙2—3扣,漆封合規,一次穿孔率98.2%﹔整體垂直度、整體平面彎曲檢測結果符合標准﹔32000平方米遮陽板、10000平方米AT板幕牆排版合理、線條順暢,幕牆四性檢測合格﹔屋面排水通暢,節點施工精細,無滲漏﹔登陸大廳寬敞明亮、鋁單板吊頂、牆面造型新穎,拼縫順直﹔3000平方米超大宴會廳飾面板拼縫嚴密,溫馨典雅﹔29個衛生間潔具排布合理、對縫居中﹔30個管道井、41個機電設備用房,管道層次分明,保溫嚴密,標識清晰、正確,閥門、儀表、開關面板標高一致﹔配電箱、配電櫃排列整齊,安裝牢固、美觀﹔櫃內配線分色正確﹔線路整齊,標牌齊全﹔避雷、設備接地,管線、幕牆鋁板跨接,等電位連接設置合理﹔26部電梯、12部扶梯運行平穩、停層准確﹔36套工程資料真實有效、可追溯性強。

光谷項目先后獲得中國鋼結構金獎、中國安裝工程優質獎(中國安裝之星)、中國施工安全生產標准化建設工地、全國建筑業綠色建造暨綠色施工示范工程、中國工程建設優秀焊接一等獎、全國冶金行業優秀工程設計一等獎、省部級建筑新技術應用示范工程、冶金行業優質工程獎、武漢市優質工程(黃鶴杯)、湖北省建筑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現場、湖北省建設優質工程(楚天杯)、湖北省優秀勘察設計一等獎、上海市優質安裝工程“申安杯”、上海市金屬結構(優質工程)“金鋼獎”、上海市安裝行業綠色安裝工程等19項榮譽,最終榮獲國家優質工程獎。

中國二十冶用自己的實力與擔當,為武漢這座國家中心城市的崛起、為中國光谷的飛速發展,不斷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中國二十冶 晉文飚)

(責編:王靜、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