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匯聚干部職工力量,牢記使命,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記中國二十冶工會2019年取得的累累碩果

2020年01月07日08:28  
 

剛剛過去的2019年,中國二十冶工會突出政治性、先進性和群眾性,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圍繞企業生產經營中心、服務企業改革發展大局,切實發揮工會組織在群眾中的橋梁紐帶作用、在企業生產經營中的推動作用、在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中的組織參與作用、在保障職工合法權益中的維護作用,匯聚起廣大干部職工的磅礡力量,譜寫出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

一、 堅持黨的領導,強化工會的政治責任

中國二十冶工會始終把政治性作為首要屬性,始終把自己置於黨的領導之下,堅持黨對工會的絕對領導。工會干部加強學習新的政治理論知識、增強專業理論素養,努力走在全體干部職工前列,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承擔起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把職工群眾最廣泛最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

二、 加強民主管理,轉化群眾的有效建議

中國二十冶工會組織積極推進以職代會為主要協商形式的企業民主管理工作,構建起集體協商、法律監督、法律援助等協調勞動關系的制度體系。中國二十冶堅持以制度促管理,深入貫徹新版《中國工會章程》《上海市職代會條例》《上海市集體合同條例》等。還通過定期組織召開職代會落實政務公開的民主管理制度,從而起到協調勞動關系,切實保障職工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的作用,讓職工群眾切身感受到企業賦予的權利與尊重,把職工的需求融入企業管理,讓職工在企業管理的過程中實現自我價值和願望,讓他們在工會的民主管理中體會到主人翁意識,進而增強企業的凝聚力和職工的歸屬感,讓職工建立起建功新時代的責任理念。

全年面向全體職工征集對企業創新發展的合理化建議,部分有極高可操作性的建議已經投入實施,直接和間接為企業創造經濟效益上千萬元。團結匯聚廣大群眾的智慧力量,集思廣益,搞清問題、找准症結,通過轉化群眾的有效建議為企業帶來了實際的經濟效益,開啟了工會工作的新局面。

三、 開展勞動競賽,促進生產經營

中國二十冶工會圍繞生產經營這一中心任務,有效發揮工會組織優勢,團結職工,“深化三實、三全三創、五個轉變”,全年相繼推出以安全生產為主題的班組安全建設、“安全行為之星”、“安康杯競賽”、“復興杯”職工技能比武大賽,以及“大干一百天,沖刺前三甲”勞動競賽等活動。這些活動極大地提升了廣大干部職工干事創業的精氣神,紛紛投身於企業生產經營建設。

中國二十冶工會每年第四個季度組織開展勞動競賽活動,組織幾十個在建項目的近千名管理人員和上萬名一線作業人員積極參與進來,激發員工干事創業奮勇爭先的熱情,提升項目履約能力,其中還會產生多項技術創新成果,涌現、挖掘出多名青年勞動突擊手,充實中國二十冶的科研技術成果和青年骨干團隊,為推動公司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基礎。

無論是技能比武大賽還是安全生產競賽,都帶動並提升了公司的項目團體和職工個人的學習和工作熱情,增強了職工的專業技能知識,著力打造一支屬於中國二十冶的人才技術隊伍,為實現“加快建設一支宏大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大軍”要求提供了有效的技術支撐。

四、 關愛職工辦實事,扶危濟困踐職責

中國二十冶工會組織以服務職工為發展理念,把竭誠為職工群眾排憂解難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群眾路線是工會工作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以職工滿意為標准,堅持精准服務、普惠公正原則,扎扎實實為職工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始終同群眾職工心連心。

中國二十冶工會堅持開展“冬送溫暖、夏送清涼”的職工慰問活動,每年用於一線職工慰問和困難職工幫扶的費用可達百萬,讓他們感受到工會組織的關愛,以更加積極的心態去面對工作和生活。而且工會每年也會組織安排慰問離退休老干部、老勞模,讓老同志們感受到曾經他們為二十冶建設奉獻青春,如今的二十冶並沒有忘記他們這群開拓者。

作為央企,中國二十冶工會積極踐行央企的社會責任, 扶危濟困,幫扶社會弱勢群體。2019年2月中國二十冶工會積極組織全體員工參加“捐一日工資,獻一份愛心”為主題的“愛心一日捐”的活動,19家單位的5321名職工籌集一日捐款50余萬元,專款專用,對職工突發大病、疾病,子女就學和家庭突遭災害等困難情況予以救助,為因病致貧的員工解燃眉之急,幫助他們樹立生活的信心。2019年4月公司工會積極響應國家消費扶貧的號召,從貴州貧困山區採購大米31000公斤作為會員五一國際勞動節慰問品,並為貴州省銅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縣新景鎮長依村小學及石界完小的217名學生捐贈校服,讓貧困地區人民有尊嚴地走上脫貧致富的道路,也為他們樹立起脫貧的信心,為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央企擔當。

中國二十冶工會積極踐行工會“要做好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及時做好因各種原因返貧致困職工的幫扶救助,為廣大職工提供具有工會特點的普惠性、常態性、精准性服務。”2019年9月,工會對困難職工子女開展“金秋助學”活動,最終49名優秀學子符合救助要求的高中生、大學生累計獲得助學金14.2萬元,切實幫助解決困難職工家庭子女上學難的問題。除此之外,還積極組織全體員工參與中國五礦愛心助學活動,向定點扶貧的貴州省沿河縣、德清縣小學生捐贈“愛心包裹”。一點一滴的善舉匯聚成中國二十冶工會的愛心火焰,溫暖著員工的心,也為整個社會發光發熱。

關心員工的身體健康,切實維護員工權益。2019年8月中國二十冶工會配合上海市寶山區總工會和水務局組織醫護人員赴下屬技改公司的吳淞街道污水收集官網項目開展“打好碧水藍天保衛戰 工會組織來關愛”的職工健康體檢活動,為一線施工人員及項目管理人員共34人進行了常規體檢和職業病預防科普。此項暖心之舉激發了施工人員的工作熱情和斗志,工人戰高溫斗酷暑,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按時保質完成施工任務。

家庭和諧幸福是全身心投入工作最可靠的保証與后盾。2019年4月工會組織單身青年員工參加上海市總工會和寶山區總工會舉辦的“四季戀歌,春風十裡不如你”上海青年職工交友活動。活動中,青年員工暢談人生理想,展現出良好的精神風貌。

五、 培育榜樣力量,提升全體干部職工工作熱情

2019年,中國二十冶工會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培養造就更多勞動模范、大國工匠”,選樹10名勞動模范和50名先進工作者,王龍榮獲上海市“五一勞動獎章”,並且在全公司范圍內大力度宣揚榜樣的精神,掀起了全體干部職工對標先進找差距的熱潮。

2019年,中國二十冶工會緊緊圍繞新形勢下黨對群團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抓住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認真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把群眾觀念牢牢根植於心中。團結凝聚廣大職工群眾承擔起“冶金建設國家隊、基本建設主力軍、新興產業領跑者”的責任,為建設“美好中冶”,推動“長期堅持走高技術高質量發展之路”再譜新篇。

(中國二十冶 黃蕾)

(責編:王靜、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