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環保品牌集群”成立 攜手全方位參與國際競爭

2019年12月30日09:58  
 

人民網北京12月30日電(記者王靜)12月27日,中國環保品牌集群成立大會在京舉行。據介紹,中國環保品牌集群旨在積極踐行綠色發展理念,通過強化環保技術支撐和資源優化、創新環保產業商業模式、加強品牌建設,推動集群成員高質量發展,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和知名度的品牌集群,並代表我國全方位參與國際競爭。

中國環保品牌集群由正式成員和特別成員組成,4家副主席單位為中國節能環保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光大國際有限公司、廣東粵海水務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城市排水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正式成員均來自行業排名前列的固廢投資運營企業、水處理投資運營企業、環境治理服務企業、環保裝備技術服務企業,包括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務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康恆環境股份有限公司、中車環境科技有限公司、中化環境控股有限公司、中節能大地環境修復有限公司、中節能環保裝備股份有限公司、中環保水務投資有限公司、中國水務投資有限公司、中國光大水務有限公司、中國環境保護集團有限公司、中科鼎實環境工程有限公司、中信環境技術有限公司、北京環境衛生工程集團有限公司、北京建工環境修復股份有限公司、光大環保(中國)有限公司、安徽國禎環保節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先河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慶三峰卡萬塔環境產業有限公司、重慶三峰環境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水務(集團)有限公司、深圳市能源環保有限公司、綠色動力環保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瀚藍環境股份有限公司共計23家(按筆畫排序)﹔特別成員單位為包括E20、中咨公司在內的共計19家環境污染治理領域的相關工程設計單位、科研單位、咨詢機構和綠色金融服務機構。

中國品牌建設促進會理事長劉平均作了題為“深入貫徹‘三個轉變’重要思想,推動‘中國環保’品牌走上世界”的主旨發言,他指出在“三個轉變”重要思想指引下,我國迎來了品牌發展的新時代。節能環保備受全球關注,在ISO/TC289第三次全體會議上,“品牌建設要有利於人類可持續發展,要有利於環境保護”的理念得到了全體成員國家的贊成和支持。節能環保是人類永恆的產業,中國環保品牌集群要不斷加強技術創新,讓產品品牌插上自主創新的翅膀,飛向世界﹔要強強聯合,做大做強企業集團品牌,拓展國內外市場。

中國節能環保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黨委副書記,中國環保品牌集群副主席余紅輝在致辭中表示,我國在環境治理技術和模式等方面開展了大量有效探索和實踐, 積累了明顯的發展優勢,完全具備了向全世界推廣的基礎和能力。但與此同時,與美國、日本及西歐等國家相比,還存在品牌建設能力不足、國際市場競爭力偏弱、國際市場佔有率不高等問題。因此,形成環保品牌集群優勢,並以高水平的集群形象代表國家參與國際競爭勢在必行。中國環保集群的成員單位,代表了我國環保產業最優秀水平,也最有可能成為代表我國環保產業的“國際品牌”參與國際競爭。中國節能作為秘書處承擔單位,十分願意服務好這個國家級的品牌集群,我們將發揮集群優勢,對標世界一流標准,為中國環保的高質量發展貢獻方案,與大家攜手共進,共同為品牌強國戰略助力加油,為滿足人民群眾對優美生態環境需求貢獻力量!

北排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中國環保品牌集群副主席鄭江在成立大會上介紹了北排在品牌價值與建設的實踐,並表示將與集群的成員單位加強合作,共同推動中國環保品牌集群的發展。

中國工業節能與清潔生產協會、中國環保產業協會、中國產業發展促進會向集群成立大會致賀電。中國工業節能與清潔生產協會會長王小康在賀詞中說,中國環保品牌集群的成立,是我國環保事業發展進程中的一件大事。今天中國環保品牌集群的成立,很好的順應了國家要求、行業需求和企業訴求,對推動我國生態文明建設、促進環保產業發展、助力環保企業成長都將產生深遠影響。中國工業節能與清潔生產協會及其會員企業作為環保戰線的重要力量,也將不遺余力支持中國環保品牌集群的建設和發展。希望入群的正式成員、特別成員,緊緊抓住中央和總書記高度重視環保產業發展的歷史性機遇,利用好這個平台,共同做優做大做強我國環保產業。

原國土資源部副部長、集群主席胡存智在總結發言中講到,中國環保品牌集群自籌備起,就得到了國內眾多頂級環保企業的支持,我們深感榮幸,也倍感責任重大,我們唯有加倍努力、同心協力、集思廣益,相信在所有集群成員單位的積極參與下,我們一定能夠攜手打造出國際一流的環保品牌集群,為品牌強國戰略貢獻力。

據悉,中國環保品牌集群成立后,集群秘書處將結合我國環保品牌發展實際,在品牌促進會的指導下,推動集群成員加強品牌建設,積極參與品牌價值評價工作,推動環保產業技術創新,研究制定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團體標准,努力促進集群成員合作。成立大會時還發布了中國環保品牌集群的logo,同時還發布了集群宣言,宣告中國環保品牌集群的使命與責任。

(責編:王靜、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