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國企改革貫穿“突破”舉措 三年行動方案將撬動更深層次混改

2019年12月25日09:01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2019年國企改革貫穿“突破”舉措 三年行動方案將撬動更深層次混改

揮別2019年進入倒計時。回看今年國資國企改革的推進脈絡,“突破”一詞貫穿始終。

政策面上,從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到授權放權清單的出台,再到混改操作指引以及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股權激勵等文件的落地,無不為企業深化改革指明方向﹔具體到微觀層面,從混改試點、“雙百行動”持續擴圍,到區域性國資國企綜改試驗“圈出”三地排頭兵﹔從重點領域改革不斷推進,到大體量央企重組整合好戲連台,可以看出,政策面的利好正助力國資國企改革走向更深層次。

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研究員周麗莎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下一個三年關鍵期的到來,即將出台的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將進一步推動國企改革向全面落地邁出實質性步伐。

來自國務院國資委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已有21家中央企業和122家地方企業改組組建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和國有資本運營公司。

國資監管成績亮眼

為加快國資國企改革,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五方面目標,其中,“加強和完善國有資產監管,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促進國有資產保值增值。”被排在了首位。

說到加強和完善國有資產監管,其主攻方向無疑體現在“管資本”。《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今年以來,國務院國資委在“管資本”上頻頻為企業層層鬆綁。

具體來看,今年6月份發布的《國務院國資委授權放權清單(2019年版)》,重點選取了5大類、35項授權放權事項列入清單中,其目的在於要最大限度減少對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的直接干預,以管資本為主履行好出資人職責。隨后,國務院國資委又在11月份相繼發布《國務院國資委關於以管資本為主加快國有資產監管職能轉變的實施意見》《關於進一步推動構建國資監管大格局有關工作的通知》,由此意味著一系列完善國資監管體系,統籌推進國資國企改革發展的全局性工作全面啟動。

而作為“管資本”的核心環節,上接國有資產出資人代表機構,下接資本運作和企業經營的國有資本投資公司、運營公司(兩類公司),可以說,是將國資監管要求化為股東意志、進而落實到市場行為的重要載體和樞紐。

作為一家2016年就被國務院國企改革領導小組確定為的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企業,中國國新黨委書記、董事長周渝波此前告訴記者,轉變監管方式既是國資委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激發企業微觀主體活力的重要舉措,也對運營公司適應管資本為主、完善管控模式提出了明確要求。對運營公司而言,既要健全治理結構、完善組織體系,確保授權“接得住”﹔也要優化管控模式、提升管理能力,確保自身“管得好”,即對核心業務板塊要加強戰略和財務管控,確保資本運營高效規范,對參股企業要以財務管控為主,依法履行治理程序,關注資本流動和回報情況。

重點領域混改擲地有聲

作為本輪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強調,要積極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

天津國資研究院院長助理邢倩倩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也表示,與以前相比,2019年的國企混改已由重改革監管到重改革放權、由試點到行動、由單項推進到綜合實施進行轉變。不僅如此,隨著國企混改的深入推進,從中央到地方的混改思路也愈發清晰,並將混改作為企業市場化經營發展的迫切需要、放大資本功能的有效手段和健全治理結構的關鍵之舉。

此前,為了進一步規范混改流程、界定審批權限邊界,國務院國資委發布《中央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明確,混改企業可借助產權市場、股票市場等市場化平台引進非公有資本投資者,以公開、公平、公正的方式進行。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僅12月份以來,就有包括國家電投、中國中車等央企子企業的混改項目在北京產權交易所落地。其中,國家電投青海黃河上游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的“增資引戰”項目,不僅是今年央企混改引戰第一大項目,同時也是國內最大能源電力領域股權融資項目,更是五大發電集團迄今為止最大規模的以對外募集資金方式的股權融資項目﹔而中車產業投資有限公司的“增資引戰”項目,更是中國中車集團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股權融資。

北京產權交易所總裁朱戈昨日告訴《証券日報》記者,截至12月12日,今年共有147家中央企業和地方國有企業通過北交所實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改革,255家金融資本和實體企業共計投資775億元。總體上看,今年電力、石油、軍工等七大重點領域企業的混改項目有所增多﹔此外,信息技術、新能源、高端裝備制造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混改項目也有所增加,反映出國有資本布局優化、結構調整的政策要求正在加快落地。

值得關注的是,2019《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深化電力、油氣、鐵路等領域改革,自然壟斷行業要根據不同行業特點實行網運分開,將競爭性業務全面推向市場。

而就在12月9日,國家石油天然氣管網集團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挂牌成立,這標志著石油天然氣管網運營機制市場化改革邁出了關鍵一步。同日,國務院國資委發布公告稱,經國務院批准,新組建的國家管網公司由國務院國資委代表國務院履行出資人職責,列入國務院國資委履行出資人職責的企業名單。

12月20日,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杰明透露稱,黨的十八大以來,國資委已先后完成22組41家企業重組。

三年行動方案引領改革再出發

隨著今年以來推動國企改革的各項工作取得了新成效,11月12日,召開的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提出,未來三年是關鍵的歷史階段,要落實好國有企業改革頂層設計,抓緊研究制定國有企業改革三年行動方案,明確提出改革的目標、時間表、路線圖。

此后,於12月12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亦再次強調,要制定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提升國資國企改革綜合成效,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

“2020年是國企改革堅持市場化方向、抓落實提成效的關鍵一年。”邢倩倩認為,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提到制定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時,后面還特別提到要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預計在下一階段推進國有企業的改革過程中,或進一步加強國有企業與民營企業的深度合作。即國有企業發揮產業價值鏈條帶動作用,提供平台、整合資源﹔民營企業提供競爭環境、市場需求,二者取長補短、共同促進、融合發展。

無獨有偶,距離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僅過去不到兩周時間,《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在12月22日正式對外公布。意見全文共包括28條細化措施,其中就包括要進一步放開民營企業市場准入。如在電力、電信、鐵路、石油、天然氣等重點行業和領域,放開競爭性業務,進一步引入市場競爭機制。

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國企改革對於促進民企發展來說具有重要意義。國企改革尤其是國企混改,是實現國企與民企共同發展的最佳路徑。隨著國企混改的持續推進,將帶給民營企業更多發展機會。另一方面,國企發展好了也會有效推動總體經濟形勢的好轉,進而反哺民營企業發展環境的改善。

“總的來看,隨著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的出台,可以預期,2020年的國企混改會以更大范圍、更大力度進一步向縱深推進,並有望成為拉動投資增長的有力手段。”邢倩倩如是說。(記者 杜雨萌)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