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行業混改再進一步 中車產投引入5家“戰投”

2019年12月18日08:51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鐵路行業混改再進一步 中車產投引入5家“戰投”

隨著2019年進入尾聲,在央企混改迎來官方版“操作指南”的背景下,近期已有多家央企借助產權交易市場密集推出股權融資項目。

《証券日報》記者從北京產權交易所了解到,作為第二批混改試點企業,12月17日,中車產業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車產投”)混合所有制改革增資擴股項目簽約儀式在北京產權交易所舉行。中車產投此次以增資擴股的方式,成功引入株洲市國有資產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國新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奉新智能制造發展有限公司、上海國盛(集團)有限公司和工融金投一號(天津)股權投資合伙企業(有限合伙)等5家戰略投資者,募集資金共34億元,新引入的5家戰略投資者持股比例約佔35%。而這也是中國中車集團的首家混改試點企業。

在此次“引戰”前,中車產投是中國中車集團的全資企業,而隨著5家戰略投資者的入股,中國中車集團對中車產投的持股比例已降至65%,成為中國中車集團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股權融資。也就是說,借助此次增資,中車產投將由國有獨資公司轉變為混合所有制企業。

國務院國資委產權局副局長郜志宇稱,此次中車產投的“混資本”工作完成后,未來要繼續在“改機制”方面取得實質性突破。要充分發揮各個股東的作用,以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和市場化經營為目標,進一步完善公司治理,以激發企業活力為核心深化企業三項制度改革。

據悉,此次中車產投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資金后,將圍繞“3+X”產業發展方向,大力推動產業發展,重點聚焦新能源汽車、環境治理、氫能源動力、智能制造、儲能等產業進行投資,快速培育打造中國中車集團新的百億元產值支柱產業。

“本次增資協議的簽署,標志著中車產投公司混改引資階段的工作圓滿完成。”中車集團戰略發展部部長梁兵在簽約現場表示,借助此次混改契機,希望各家戰略投資者能發揮產業協同、資源協同、創新協同和人才協同優勢,深度參與公司治理,賦能中車產投的產業發展與培育,為中車集團打造支柱產業出功出力。

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以來,不僅混改試點明顯擴圍,改革力度亦呈現出加速推進跡象。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會議提出制定落實三年行動方案以來,對下一階段加快推進、落實各項改革舉措提出了明確要求,預計隨著三年行動方案的出台,混合所有制改革在提速擴圍的同時,還將進一步向重點領域深入推進。(記者 杜雨萌)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