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創新發展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2019年12月13日08:54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中企創新發展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中國已經同137個國家和30多個國際組織簽署了197份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文件,“一帶一路”從中國倡議發展成國際共識。這其中,國有企業尤其是央企發揮了先期開拓者的作用,而這一引領作用還將以更多元的方式拓展到更多領域。

《經濟參考報》記者在近日舉行的全國上市公司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論壇暨跨國投資大會上獲悉,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走深走實,接下來,央企將繼續發揮頭雁作用,引領包括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在內的所有中國企業,擴大合作領域、拓展合作方式、加強創新驅動,與沿線國家更好地實現合作共贏。

基礎設施先行 合作領域日益擴展

中國上市公司協會會長宋志平致辭中表示,“兵馬未動,糧草先行”,設施聯通是發展基礎,沿線國家的交通、電力、能源等基礎建設,為國內相關公司在“一帶一路”發展創造了巨大的市場空間。

而在這其中,國有企業尤其是大型央企是“一帶一路”早期建設的主力軍。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有80多家中央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實施了3116個項目,在基礎設施建設中,中央企業承擔了50%的項目,合同額超過了70%。

中國石油國際勘探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濟師李樹峰介紹,作為“一帶一路”油氣合作的先行者,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石油發揮先發優勢,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則,與沿線國家一起打造涵蓋油氣投資、油氣輸送、國際貿易、優勢產能合作的全產業鏈體系,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如今,油氣合作已經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點。”李樹峰說,油氣勘探開發投資有效增加了全球資源的供給。據統計,近十年來,中國石油企業在海外主導或參與運作的油氣產量佔當年全球油氣總產量的比例由3.3%逐步提高了9%,年均增量的貢獻佔了油氣年均增長43%,對平衡油氣供應格局、抑制油價、間接或者直接保障國家油氣安全發揮了重要的作用,為推進國家能源結構綠色轉型和帶動沿線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中國鐵建海外部副總經理李法勝則以四個“第一”,介紹了中國鐵建在“一帶一路”建設上的成績。他說:“中國首條海外建設鐵路坦贊鐵路,就是中國鐵建承建的﹔中國首個境外高鐵項目安伊高鐵,時速250公裡,是中國在境外承攬實施的第一個電氣化高鐵項目,也是中國鐵建承建的﹔尼日利亞的阿布賈至卡杜納的阿卡鐵路,是非洲首條按照中國鐵路技術標准修建的現代化鐵路,由中國鐵建下屬的中土鐵建承建﹔中國鐵建是被譽為‘非洲經濟發展新引擎’的亞吉鐵路的承建方之一,這條鐵路全長752千米,是中國在海外建設的第一條全產業鏈採用‘中國標准’的鐵路。”

宋志平表示,從行業來看,在建設早期,能源、交通等基礎建設是“一帶一路”的主要合作領域。從企業類型來看,國有企業尤其是大型央企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主力軍。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推進,民營企業承建項目正在逐漸增多。

同時,宋志平還指出,“一帶一路”開啟中國企業走出去的大時代,並正在由過去企業的單獨發展到現在的集體出海。

這一點也得到企業的認同。中國葛洲壩集團國際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懷亮表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高質量發展,成為政府和企業共同關注的課題,要加強中資企業的抱團出海和強強聯合,實現境外項目中的互利共贏。

劉懷亮指出,要在基礎設施的規劃、設計、投融資、施工、建設、運營、維護全產業鏈條上積極開展多邊合作,實現優勢互補。

促項目落地生根 加快完善金融保障體系

資金融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高燕指出,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深入推進,上市公司在基礎設施建設、貿易投資、產業項目合作、跨境結算等各方面,對各類金融服務的需求與日俱增。

事實上,在金融保障上,國有企業也正在加大布局,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有力保障。以中國工商銀行為例,中國工商銀行國際業務部副總經理王順表示,截至今年6月,工商銀行在“一帶一路”沿線21個國家已經有了129個分支機構,是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最大的商業銀行之一。

工商銀行境外機構承擔著中老鐵路、雅萬高鐵、中巴經濟走廊全部項目等數十個項目的委托代理業務,涉及總投資922億美元,支持項目涵蓋基礎設施、產能合作等領域,尤其是為多個“一帶一路”重大項目提供了專業金融服務。

王順說,支持政策性、開發性金融機構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是工商銀行接下來的重點任務。針對國家開發銀行、進岀口銀行、絲路基金等政策性開發性金融機構境外網點布局較少,業務落地金融配套需求較多的情況。工商銀行充分發揮深耕境外多年、網絡布局完整、牌照資源完備及金融服務經營豐富等方面的優勢,做好金融支持服務。

不隻工商銀行在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國際性金融機構、政策性銀行、開發性金融機構、商業性金融機構等也都在為“一帶一路”提供最大的金融支持。

上海証券交易所的副總經理董國群表示,“一帶一路”建設需要加強設施聯通和資金聯通,沿線基礎設施類型項目多樣、建設周期,資金需求量長,通過資本市場進行直接融資需要連接資金需求方和供應方,廣泛匯集社會資源,具有風險共擔、收益共享、增值退出的優勢,通過加強沿線資本市場合作,可為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上市公司提供資金融資支持和優質的金融服務。

高燕建議,各類政策性金融機構和商業金融機構在助力上市公司等貿易投資主體、拓寬資金來源的同時,打造立體化金融服務體系,創新金融工具和金融服務模式、滿足各類貿易投資主體、日益增長的金融服務和風險管理需求。

創新發展模式 推動合作走深走實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推進,中國企業在沿線國家業務規模擴大的同時,還面臨著創新發展模式、拓展多元化合作、提高創新發展能力等多個課題。

事實上,這也是近些年來,中國企業在沿線國家發展的重要努力方向,並已經有所收獲。劉懷亮介紹葛洲壩在“一帶一路”商業模式創新時表示,為了推動“一帶一路”高質量的發展,葛洲壩集團積極響應國家倡導的第三方合作機制,通過第三方合作,近年來取得了比較好的成果。

“與美國GE公司合作,推動獲得了波黑火電項目。與沙特ACWA集團合作,獲得了越南南邊兩個電站項目。技術合作方面,巴基斯坦投資的水電站基組使用的是奧地利安德裡茨的機組。葛洲壩還與澳大利亞雪山公司等進行大量的第三方合作,通過第三方合作,為目前經濟開發合作取得了比較滿意的成績。”劉懷亮說。

另外,在業務領域,葛洲壩也從最初的水電水利工程,逐步拓展到了火電、新能源、輸變電、非建等多領域。

在領域拓展的同時,切實提高創新發展能力也勢在必行。李樹峰表示,當前傳統行業正在面臨著綠色低碳發展、經濟轉型升級的巨大沖擊,通過數字化、智能化推動科技創新,是傳統行業擺脫困境、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唯一途徑。此外,經營理念、商業模式、管理體制的創新,也是切實提升企業價值創造能力和國際化能力的必然選擇。

高燕表示,目前新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方興未艾,為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的發展提供了更多動力,中國企業在共建“一帶一路”中著力拓展發展新機遇、探索合作新模式,在設施聯通、產能合作、數字經濟等領域,將不斷取得新的合作成果。(王文博 北京報道)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