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沈飛:以AOS體系建設助推航空強國夢

2019年12月12日14: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目前,國企改革進入關鍵時期,軍工企業轉型升級勢在必行,航空工業轉型升級的核心之一就在於通過管理體系革新,提升企業的效益、效率和競爭力、改善核心資產的質量和盈利能力。近日,記者隨國資委新聞中心調研中航集團沈飛公司,實地感受其通過管理體系變革帶來的新成效。

沈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隸屬於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是以航空產品制造為核心主業,集科研、生產、試驗、試飛為一體的大型現代化飛機制造企業,是中國重型殲擊機研制生產的重要基地。2014年,航空工業提出以航空工業運營管理體系(AOS)作為推進管理創新的核心工作。沈飛公司面向新戰略要求,全面推進AOS管理體系,實現從粗放化管理向精細化管理轉變、從人治化管理向法治化管理轉變、從以職能職權為中心的管理向以流程為中心的管理轉變,從而形成管理輸出能力,並將AOS管理體系打造成為公司核心競爭力。

據了解,中航沈飛努力探索運用多種管理工具規范生產單位各級管理的內容和方法,在所有生產單位推行“三級自主管理”,基於“要素群”的廠級自主管理、基於“工具包”的班組自主管理和基於 “表單族”的員工自主管理。廠級以目標管理為側重點,班組則以現場管理為側重點。通過推行各項管理工具,使各業務流順暢高效,其中分層例會、可視化、設備自主維護已達到全員參與,管理標准作業、網上日計劃、形跡化已基本固化,工藝標准化、生產排產、能力平衡、操作工技能培養已逐步由試點向全面應用進行推廣,通過推行三級自主管理,進一步規范管理行為,提升管理水平,提高了管理的精細化和標准化水平。

報告顯示,2019年沈飛公司前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158.9億元,同比增長37.07%﹔實現歸母淨利潤6.2億元,同比增長98.37%﹔實現扣非歸母淨利潤5.94億元,同比增長106.49%。主要經營指標同比大幅提升,經濟運行質量顯著改善。通過AOS管理體系,企業運行效率、管理水平、價值創造能力得到了極大的提升。當今企業之間的競爭已經由以產品和服務為核心的競爭轉向以流程體系和流程能力為核心的競爭,中航沈飛也將繼續以AOS管理體系建設助推航空強國夢。(王瑤)

(責編:王瑤、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