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遼港集團:"一體化"效果顯現 向"世界一流"目標邁進

2019年12月11日16: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港口一體化是我國港口經濟的重要命題,也是搶佔新一輪港口經濟競爭制高點的現實選擇。近年來,區域港口整合明顯加速,多個省份已組建自己的省級港口集團等類似機構,推動區域港口資源整合。近日,記者隨國資委新聞中心調研遼港集團,實地感受在深化改革重大舉措下的遼寧沿海經濟帶一體化新風貌。

今年1月4日,招商局集團與遼寧省攜手整合大連港與營口港,挂牌成立遼寧港口集團,是中央企業和地方企業重組整合標志性的范例。

“港口興則遼寧興,港口強則遼寧強”。遼寧是東北地區唯一的沿海省份,遼寧沿海港口群以大連港、營口港為樞紐,以盤錦港、錦州港、葫蘆島港、丹東港為區域港口。加快遼寧沿海經濟帶開發開放、打造面向東北亞開放大門戶的重大載體,對加快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具有重大意義。

而依靠港航起家的招商局,旗下各板塊業務與港口均具有極高的契合度,目前已經在全球20個國家和地區投資了54個港口,許多位於戰略關鍵節點。借助招商局在港口投資、建設與運營方面的豐富經驗與資源優勢,遼寧省有效解決區域港口同質化競爭和資源分散的問題,改變過去重復建設、無序競爭,甚至惡性競爭的狀況,促進港口效率的提升,助推遼寧港口高質量發展以及帶動周邊產業和城市的發展,有力支持整個遼寧省的產業結構調整。

經過前期相關工作的有效開展,遼寧港口整合的成效已初步顯現。今年1-9月,遼港集團累計接卸各類船舶近1.7萬艘次、裝卸火車114萬余輛,其中40萬噸級礦石船27艘次,15至30萬噸級礦石船190艘次,VLCC油輪111艘次,LNG船舶33艘次,超大型集裝箱船89艘次。招商局集團內部協作新航線也不斷涌現,其中遼港集團大連港目前已擁有外貿航線80條,其中遠洋干線6條,航線網絡覆蓋包括歐洲、非洲、日本、韓國、朝鮮、東南亞等主要區域的全球16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東北地區外貿轉運市場佔有率高達97%。

圍繞遼寧港口資源整合及遼寧沿海經濟帶開發開放,招商局集團計劃通過5至10年的發展,實現遼寧港口總資產超過2500億元﹔實現業務結構調整到位和專業化運營,創造淨利潤20至50億元﹔與遼寧省各地方政府共商共建共享,引入“前港-中區-后城”的蛇口模式,帶動地方經濟發展,並繼續以世界一流港口綜合服務商為目標加速邁進。 (王瑤)

(責編:王瑤、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