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動車組制造技術實現跨越

宋美倩

2019年12月10日08:38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推動動車組制造技術實現跨越

  “作為一名普通共產黨員、企業職工,為企業作貢獻是我的初心和使命。”河北唐山豐潤區中車唐山公司鋁合金分廠鉗工高級技師張雪鬆說。

  張雪鬆非常喜歡機械加工,1992年如願進入我國第一台蒸汽機車的發源地、百年老廠唐山機車車輛廠(中車唐山機車車輛有限公司前身)成為一名鉗工,並成為河北省乃至全國都小有名氣的“鉗工狀元”。但在得知公司大型數控設備維修人才緊缺時,張雪鬆主動請纓,“轉行”搞數控機床裝調維修。正是這次選擇,讓張雪鬆在高鐵制造領域大顯身手。

  張雪鬆只是中車唐山公司鋁合金分廠工人拼搏奮進的一個代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全廠員工緊緊圍繞如何在生產經營活動中促進生產管理提升,推進標准化、信息化、智能化生產線建設,打造世界一流機車獻計獻策,使各項創新創造活動在全廠蓬勃開展。在國際技術壁壘森嚴的情況下,張雪鬆團隊挑戰世界技術難題,先后完成了100余項攻關革新,66種卡具的設計、改造,成功造出我國首輛鋁合金動車組車體,推動了我國動車組制造技術的成功跨越。企業生產的“復興號”中國標准動車組項目在2018年12月9日還獲得了第五屆中國工業大獎。

  “作為黨員,我們要不忘為共產主義事業奮斗終身的初心,牢記讓中國動車領先全球的使命,在崗位上發揮更大的光和熱。”張雪鬆說。

(責編:王宇鵬、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