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氣深改落地 國家管網公司正式成立

2019年12月10日08:38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油氣深改落地 國家管網公司正式成立

   《証券日報》記者12月9日從國務院國資委了解到,經國務院批准,新組建的國家石油天然氣管網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國家管網公司”)由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代表國務院履行出資人職責,列入國務院國資委履行出資人職責的企業名單。至此,國資委監管的央企數量增至96家。

   國家管網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組建獨立運營的國家管網公司,推動形成上游油氣資源多主體多渠道供應、中間統一管網高效集輸、下游銷售市場充分競爭的“X+1+X”油氣市場體系,是深化油氣體制改革和管網運營機制改革的重要一環。

   據悉,國家管網公司主要職責是負責全國油氣干線管道、部分儲氣調峰設施的投資建設,負責干線管道互聯互通及與社會管道聯通,形成“全國一張網”,負責原油、成品油、天然氣的管道輸送,並統一負責全國油氣干線管網運行調度,定期向社會公開剩余管輸和儲存能力,實現基礎設施向所有符合條件的用戶公平開放等。

   目前,我國天然氣產業鏈主要分三個環節:上游生產、中游管輸及下游終端。此次國家管網公司的成立,意味著天然氣輸送和銷售將徹底解除捆綁,“三桶油”的壟斷局面也將逐步打破。

   國金証券資源與環境研究中心分析師孫春旭稱,目前,圍繞著“管住中間、放開兩頭”的總體思路,我國油氣改革已行至深水區,而國家管網公司的成立,有望打通天然氣產業鏈上下游。具體來看,一是加速油氣管道建設,打破壟斷、引入社會資本參與管網建設﹔二是管道互聯互通將提升運輸效率﹔三是氣價下降、利用規模提升,會直接利好城市燃油燃氣企業,龍頭公司的競爭力有望進一步提升。

   隨著此次國家管網公司的成立,業內最關心的莫過於對油氣價格的有何影響。

   對此,國家管網公司有關人士表示,國家管網公司成立后,可以推動形成上游油氣資源多主體多渠道供應、中間統一管網高效集輸、下游銷售市場充分競爭的油氣市場體系,有助於形成市場化油氣價格形成機制,從而使油價和氣價更為合理。

   雖然國家管網公司於12月9日正式挂牌成立,但在此之前,其成立的預期早就有跡可循。

   今年5月份,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等部門聯合印發《油氣管網設施公平開放監管辦法》,明確要求油氣管網設施運營企業應當公平、無歧視地向所有符合條件的用戶提供服務﹔11月份,國家能源局印發《關於加強天然氣管網設施公平開放相關信息公開工作的通知》和《關於加強天然氣管網設施公平開放相關信息報送工作的通知》﹔此外,國家發改委11月4日就《中央定價目錄》(修訂征求意見稿)公開征求意見,將各省區市天然氣門站價格從《中央定價目錄》中移除,但保留了跨省區市管道運輸價格。

   華創証券環保與公共事業分析師龐天一稱,盡管當前國內由於上游氣源集中度仍較高,導致管網開放可能更多地僅是“三桶油”之間的氣源調配,但從上下游整體格局來看,預計2020年至2021年旺季供應有望出現較大改變。對於管網基礎建設較為領先、進口LNG資源相對豐富的地區,管網的開放有望使下游企業的議價權有所提升﹔對於對單一氣源依賴度較高的區域,管網第三方開放帶來的氣量供應的邊際提升有望迅速提升該地區的氣化率。(杜雨萌)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