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國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行動

“百場宣講進工地”走進中國建筑第100場在京舉行

2019年12月09日09: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2019年12月6日,2019年全國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行動——“百場宣講進工地”走進中國建筑第100場在北京舉行。

活動由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民政部指導,中國建筑集團有限公司主辦。民政部、中建集團及子企業、農民工及留守兒童代表等100余人參加活動。

活動現場播放了全國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百場宣講進工地”宣講回顧片,介紹了中建集團關愛保護農村留守兒童百場宣講進工地活動開展情況,講述中建集團關愛留守兒童、拓展幸福空間的感人故事。中建五局作為子企業代表分享了關愛保護留守兒童活動的經驗。中建集團藍寶公益志願者分享了心得體會。志願者王山林曾經是一名留守兒童,現在是中國建筑的員工,也是一名關愛保護農村留守兒童志願者,他參加今年第75場宣講后深有感觸的說:“贈人玫瑰手有余香,我們給孩子們送去愛,他們卻教會了我們如何去愛,關愛要傳遞下去。”務工人員代表現場談了參加宣傳活動的感受。湖南籍務工人員譚大今年36歲,是中建五局某項目的一名砌筑工,他說:“我在外務工10年,每年回家的時間很少,覺得給孩子好的物質條件很重要,沒有重視和孩子的溝通交流。通過參加宣講活動,才意識到陪伴和溝通對孩子成長的重要性。現在孩子會主動關心我,打電話時會說‘爸爸,我愛你’。”

中建集團企業文化部主任周利杰介紹,中建集團作為央企首家“關愛保護農村留守兒童百場宣講進工地”活動承辦單位,發揮“六種力量”、致力“拓展幸福空間”,從黨和國家大局出發,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強烈的歷史使命感,積極推進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中建集團結合建筑行業用工特點,開展“建証幸福·中建關愛”百場宣講系列活動,還將宣講活動與“關愛農民工子女志願服務活動”相結合,打造了農民工子女夏令營、幸福空間義賣會、愛心暑托班、帶孩子上班日等活動品牌,推動落實把“關愛保護農村留守兒童”納入社會責任管理,把“農民工依法履行對子女的監護責任”納入勞務分包合同等,形成了關愛保護農村留守兒童的工作體系,不斷將關愛保護工作向縱深發展。兩年來,活動已覆蓋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走進200個工地,直接受益務工人員家庭6萬余個。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高度評價中建集團是關愛保護農村留守兒童工作的典范。

民政部兒童福利司司長郭玉強表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開展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百場宣講進工地”活動是貫徹中央精神的實際行動。中建集團積極履行社會責任,作為首家中央企業連續兩年開展了200場“百場宣講進工地”活動,工作扎實、特色鮮明,取得了良好成效,走在了關愛保護農村留守兒童工作的前列。

郭玉強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關愛留守兒童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加強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關愛服務工作。他要求,充分發揮家庭、政府、社會、企業等四個方面的力量,通過多種方式,讓留守兒童得到更好的關愛和服務﹔進一步歸納梳理關愛保護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工作的好經驗做法,完善工作制度體系,不斷提升工作能力水平﹔建立激勵機制,加強輿論引導,選樹宣傳一批關愛保護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的典型經驗,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吸引更多的力量參與關愛保護留守兒童工作,讓留守兒童健康快樂的成長。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留守兒童倍加關切,指出“要關心留守兒童、留守老年人,完善工作機制和措施,加強管理和服務,讓他們都能感受到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溫暖。” 黨的十九大報告要求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首次將農村留守兒童工作納入到黨的工作報告。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更加明確了要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為進一步推動勞動密集型企業在關心關愛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中發揮作用,民政部、國資委等5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勞動密集型企業進一步加強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關愛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在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民政部指導下,中建集團於2018年、2019年連續兩年組織開展了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百場宣講進工地”活動,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評價中建集團是關愛保護農村留守兒童工作的典范。

中建集團“百場宣講進工地”活動,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切實維護農村留守兒童基本權益,讓更多農村留守兒童的心理得到疏導、親情得到撫慰、安全得到保護,擁有幸福快樂健康的童年,是中央企業“守初心、擔使命”,進一步全面履行政治責任、經濟責任、社會責任的實際行動。活動以建筑工地為主陣地,以外出務工人員為主要對象,通過各種新穎多元的形式讓工友獲取資訊、學習知識,把農村留守兒童相關政策和關愛技能送進建筑工地、送到外出務工人員身邊,拉近了外出務工人員和留守兒童的心理距離,凝聚起家庭親情,營造了關心關愛農村留守兒童的濃厚氛圍。

2018年、2019年,關愛保護農村留守兒童“百場宣講進工地”活動每年舉辦100場,共開展了200場次,覆蓋了全國31個省直轄市自治區,參與工友人數超8萬人次,惠及6萬多個外出務工家庭,超過15萬名留守兒童受益。2019年中建集團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組織700多名志願服務隊員走進工地現場宣講,積聚起無疆大愛,溫暖了萬家燈火。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