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油氣管網公司靴子落地 市場化改革邁出關鍵一步

2019年12月09日08:52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國家油氣管網公司靴子落地 市場化改革邁出關鍵一步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備受關注的國家石油天然氣管網集團有限公司計劃9日正式挂牌,標志著石油天然氣管網運營機制市場化改革邁出了關鍵一步。

據業內人士透露,新組建的國家油氣管網公司列入國資委監管的中央企業系列,國資委、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持股比例分別為40%、30%、20%、10%。三大石油公司全資或控股的干線管網、持有的省級管網股權、部分LNG接收站和儲氣庫、管網調度業務等資產將被納入。

國家油氣管網公司成立只是一個開始,包括資產評估劃撥、運銷協調等工作將陸續推進。根據中石化經濟技術研究院《2019中國能源化工產業發展報告》的預測,新成立的國家管網公司將順應我國現行國企改革思路,由管資產向管資本轉變。首先是三大石油公司將旗下管道資產及員工剝離,並轉移至新公司,再按各自管道資產的估值厘定新公司的股權比例﹔第二,新管網公司獲注入資產后,擬引入約50%社會資本,包括國家投資基金及民營資本,新資金將用於擴建管網﹔第三,新管網公司將尋求上市。

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監測中心高級經濟師劉滿平認為,管網公司的成立不僅是市場主體增加的問題,對整個天然氣行業來說是真正意義上的重塑。

近年來,中國天然氣發展迅速,2018年消費總量達到2803億立方米,進口量也越來越大。但油氣領域基礎設施的能力卻遠未與此匹配。一直以來,我國油氣管網的建設、運營主要集中於少數大型央企。截至2018年底,國內三大石油公司共有油氣主干管道9.6萬公裡,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分別佔63%、31%、6%。同時,全國省級干線管網2.5萬公裡,三大石油公司與其他主體各佔50%。這種高度集中的狀態,不利於管網建設、資源調配、市場保供以及對第三方的開放。

在劉滿平看來,成立管網公司有四大目的:一是促進競爭,提高供給﹔二是公平開放,提高效率﹔三是吸引資本,加快管網建設﹔四是管住兩頭,放開中間,推進整個天然氣市場化的改革。

他認為,這一改革事關不同主體的重大利益調整,涉及面廣,影響大,因此,既要打破原有利益格局,也要注意利益平衡,考慮現有石油企業的訴求,做到現有石油企業與其他企業合作共贏。(王璐 北京報道)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