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相融合的探析

2019年12月06日16: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是企業建設和發展的重要工作內容,而加強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的融合,不僅有助於真正發揮黨員干部對員工的帶頭和引領作用,從而提高國有企業自身的凝聚力以及競爭力,也是目前中國二十冶集團有限公司黨建工作中極為重視的研究課題之一。

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相融合的必要性

符合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的要求。國有企業遵循黨的領導並加強黨建工作,不僅是國有企業所特有的優勢之處,更是國有企業在行業中生存和健康發展的基礎以及重要支撐,是國有企業的根本所在。中國二十冶近幾年來也是在黨的正確領導下,堅持黨建工作圍繞企業中心進行開展,在冶金和建筑行業中正在持續、健康、穩定的發展。所以,國有企業應重視黨建工作的落實,並真正將其作為企業運營和發展的重要准則之一。同時,國有企業隻有將黨建工作與企業中心工作有機結合在一起,才能真正發揮黨建工作對中心工作的導向和支撐作用,這需要國有企業將黨組織合理融入到企業管理結構中,並明確黨組織在企業運營和發展過程中的思想核心以及領導核心地位,不僅符合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的要求,還可以確保國有企業在黨和人民所期望的道路及方向上前進。

符合新時代國有企業的改革發展需要。隨著時代的前進以及社會經濟水平的不斷提升,國有企業面臨著更加嚴峻的考驗,也肩負著國家與人民所賦予的更加艱巨的使命,所以,與時俱進的改革已成為國有企業必須研究並開展的重要工作之一。而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作為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內容,二者之間並不是相互獨立、相互矛盾的關系,反而是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關系,重視並加強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的融合,可以通過黨的思想、黨的組織以及黨的群眾優勢,幫助國有企業打破轉型時期所面臨的瓶頸與障礙,對於國有企業健康、和諧、穩定發展有著積極的促進作用。

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融合中存在的問題

國有企業黨委對下屬基層黨組織的領導和監督不足。目前,部分國有企業黨委存在對下屬基層黨組織的領導和監督力度不足的問題,其一,在向各個基層黨組織委派主要領導干部時,並沒有對各個基層黨組織黨員干部結構給予充分的重視,使得各個基層黨組織中黨員干部在業務能力等方面存在較大差異,導致各基層黨組織在上級黨組織下發的任務完成質量、完成效率,以及各類活動的開展上也存在差異,從而對國有企業黨建工作的全面推進帶來了影響。

沒有將黨建活動與中心工作會議進行有效結合。國有企業部分黨員干部對黨建工作的理解較為片面,沒有真正認識到黨建工作對中心工作的支撐和促進作用,並認為抓好中心業務工作、完成經營指標,就等於做好了企業黨建工作,從而將更多的精力和資源投入到企業中心工作當中,而黨建工作則傾向於發展黨員等方面,導致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沒有充分融合﹔其次,受國企黨組織干部“輕黨建”思想的影響,國有企業黨組織只是對上級黨組織部署的任務進行傳達,並動員企業黨員進行相關活動的開展,並沒有分析和研究如何根據當前中心工作任務進行黨建活動的規劃和落實﹔第三,國有企業各個黨支部的黨員干部大多還擔任其他職位,且這些職位都有一定的考核指標,而黨支部本身的工作卻沒有任何考核指標,再加上黨支部工作對黨員干部的年度考核壓力較小,使得企業各個黨支部的黨員干部將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企業中心工作當中,不僅不利於國有企業黨建工作的開展,也不利於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的融合。

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的融合路徑

加強並發揮國有企業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要加強並發揮國有企業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企業黨組織應從思想建設工作入手,遵循並圍繞“思想建黨”的核心綱領開展國有企業黨建活動,組織企業黨組織干部以及黨員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中國二十冶集團公司黨委積極發揮國有企業黨組織的核心作用,採取了一些利行之有效的措施。首先,重視並加強了企業黨組織干部的學習活動,制定科學的學習計劃並根據企業實際情況設置每期學習主題,從而確保企業黨組織干部在思想方面的統一﹔其次,企業黨組織充分發揮企業黨支部在企業思想教育活動方面的組織和引導作用,重視並落實“三會一課”制度,並通過完善的監督機制促進“三會一課”制度實施成效的提升,從而貫徹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以及作風建設工作,加強企業基層黨組織建設,並真正發揮國有企業黨員的模范和帶頭作用。

利用主題活動促進國企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的融合。找准國有企業黨建工作的切入點以及著力點,加強並發揮國企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保証國有企業發展方向是按照黨所領導的路線前進,並確保國有企業中心工作的有效落實和開展,是推動國企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相融合的有效手段之一。中國二十冶黨組織將主題活動作為黨建工作的載體以及切入點,根據企業不同時期、不同發展階段的核心工作內容,確定符合企業實際情況的主題,並圍繞這一主題開展多種多樣的實踐活動,然后鼓勵企業下級黨組織以及黨員積極參與到企業主題實踐活動中,並通過實踐活動成效來檢驗國企黨建工作的成績。其次,中國二十冶黨組織還定期開展以“形勢、目標、責任”為主題的學習活動,並圍繞企業中心工作中的重點和難點內容進行研究和討論,從而達到激勵士氣、統一思想、排除困難等目標,促進了企業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的融合,並推動國企的健康、穩定發展。

加強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的主動性。國有企業黨組織樹立為企業員工服務的理念,並加強服務工作的落實和服務質量的提升,是提高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主動性的重要途徑之一,需要國企黨組織堅持“以人為本”的原則,發動國企黨組織干部和廣大黨員深入基層員工群體中,全面、詳實的了解基層員工的實際需求以及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問題,並通過針對性的研究討論對基層員工的實際問題予以解決,從而為國有企業基層員工提供更好的工作環境,以及調動員工的工作熱情。

總而言之,黨建工作是國有企業穩定運營的基礎和支撐,也是激發基層員工工作熱情的重要途徑,更是推動國有企業健康發展的源動力和有效保障。而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之間不僅不存在矛盾,反而具有共同的目標,二者之間是相輔相成的關系,所以,國有企業黨建工作需要圍繞中心工作進行部署,並貫徹國企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同計劃、同考核,將國有企業黨建工作實效與黨組織干部績效考核相關聯,真正發揮國有企業黨建工作的優勢。(中國二十冶 宋亮)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