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三方面發力推動國企更好“走出去”

2019年12月05日08:5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國資委:三方面發力推動國企更好“走出去”

記者3日在“2019中國企業海外形象高峰論壇”上獲悉,目前,我國中央企業境外單位已有11000多家,總資產達到7.98萬億元,成為國家經濟、外交、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載體。下一步,國務院國資委還將從堅持國家站位、堅持“雙輪驅動”、堅持守正創新三個方面發力,推動國有企業更好地“走出去”,全面打造具有全球綜合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數據顯示,目前中央企業境外單位實現營業收入5.7萬億元,外籍員工佔比達85%以上。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承擔了3428個重大工程項目,在基礎設施建設、能源資源開發、國際產能合作等領域,承擔了一大批具有示范性和帶動性的重大項目和標志性工程。

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杰明在論壇上表示,企業“走出去”不僅是產品技術“走出去”,更是文化形象“走出去”。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作為行業產業的排頭兵,在國際化經營中要主動服務大局,主動承擔展示良好國家形象的使命責任,通過企業的市場行為和形象宣傳,向世界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形象。

同時,國有企業走出去還要堅持“雙輪驅動”,全面打造具有全球綜合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翁杰明指出,國有企業要全面打造軟硬實力相匹配的世界一流企業。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要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國際市場上企業之間的競爭在較量硬實力的同時,軟實力的比拼同樣重要。

“在培育世界一流企業進程中,國有企業要更加注重企業形象提升,更加注重軟實力打造,在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強化創新、提高企業硬實力的同時,通過打造品牌塑造文化,展示形象,全面提升企業軟實力,樹立可敬、可信、可欽的中國企業形象,盡快培育形成軟硬實力兼備,真正具有全球綜合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翁杰明說。

另外,還要堅持守正創新,推動國有企業開展海外形象建設新局面。“當前我國正在加快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一帶一路’建設有序推進,中國企業‘走出去’步伐不斷加快。”翁杰明表示,國有企業海外形象建設要求也更加緊迫,需要企業和媒體等各方面共同努力,講好中國企業故事。(王文博 北京報道)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