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促轉”推動國企高質量發展

2019年12月05日08:5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以改促轉”推動國企高質量發展

省屬企業子企業混改率達到70.9%﹔省屬國企煤炭佔比從2017年的61.2%降低至56%﹔省國資委監管企業經濟指標總體呈現出“三增一降”的良好態勢……新一輪國資國企改革啟動以來,山西省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堅持以改革促轉型,推進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

省國資委主動出擊 積極推介混改項目

在不久前閉幕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山西省國資委交易分團滿載而歸。其中,採購意向成交金額達8870萬美元﹔6個混改項目現場簽約,合作領域涵蓋煤炭、化工、電力、生態環保等,可引進資金43.83億元。

這是一個縮影。目前,山西省屬企業子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率達70.9%,山西省屬企業集團層面混合所有制改革實現“破冰”。截至11月5日,已完成交易金額7.67億元,另有2個項目完成簽約,擬交易金額達12億元。

據了解,為增加混改項目的知曉度,山西省國資委廣泛運用各種平台和推廣契機,積極推進項目落地落實落細。2017年,山西省國資委以通告形式先后分兩批向社會公布了53個“騰籠換鳥”項目﹔2018年聯合山西省工商聯舉辦了山西省屬國企混改項目推介對接會,聯合山西金控集團舉辦了山西省屬國企混改項目與投資對接會,對108個混改項目進行推介招商。

今年,山西省國資委已先后在第十三屆中國(河南)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山西—環渤海投資交流會、“一帶一路”晉商國際合作推進會、第二屆中國國企混改與企業並購(成都)峰會等大型會議上,進一步對“騰籠換鳥”及混改項目進行路演推介。

山西省國資委副主任高春毅說,集團層面的混改難度較大,但這是必須要面對的改革,也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今年4月,山西省出台了《2019年國資國企改革行動方案》,首次明確太鋼、太重、汾酒、大地、雲時代等8戶企業在集團公司層面開展混改試點。5月,經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同意,山西太重、文旅、大地等三戶企業首次列入全國國企混改試點名單。汾酒集團整體上市有望在今年年底完成,核心資產已基本完成注入。

持續推進煤與非煤炭產業“結構反轉”

根據轉型發展要求,山西省國資委重新審定了省屬國企“一主三輔兩培育”產業目錄,構建全省域國有資本布局結構統計監測體系。制定了三年轉型目標,到2020年,山西省屬國企煤炭產業增加值佔比降低到50%以下,實現煤與非煤產業的歷史性“結構反轉”。到2019年9月底,這個佔比已經從2017年的61.2%降低到56%。

山西省國資委副主任張宏永說,近年來,山西持續優化國有資本布局,精准推動國有資本向能源革命方向進軍、向新興產業方向集結、在公共服務領域優化,省屬國企的產業結構正在從“一煤獨大”逐步走向多元發展,煤與非煤產業正在逐步實現歷史性“結構反轉”。

2019年,山西持續優化國有資本布局。據張宏永介紹,今年以來,山西省國資委組織27戶省屬企業編制了各自的2019年高質量轉型發展行動計劃並匯總形成省屬企業總的行動計劃,綜合企業的功能定位和分類工作,加快新舊動能轉換,進一步用好增量、盤活存量、主動減量。同時,組織7戶省屬煤炭企業編制新興產業專項規劃。7戶省屬煤炭企業規劃了7個新興產業,分別是氫能、微波應用、氣凝膠、光電、高端制造、現代物流貿易業、超導強磁應用,謀劃了新興產業項目25個,規劃總投資約730億元。

此外,根據企業功能定位和發展需要,山西省國資委先后對山西交通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山西能源交通投資有限公司、大同煤礦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晉能集團有限公司的培育業務進行調整,增加了現代物流、新能源等新興產業作為培育業務。

企業經濟指標總體呈現“三增一降”

2017年,山西省屬國企開始探索實施“一企一策”考核。到今年,山西24戶省屬國企全部簽訂“一企一策”目標考核責任書。山西省國資委通過差異化、個性化的考核辦法,讓國企不再以規模“論英雄”,轉以發展質量和效益為評價指標。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已經改進的考核指標設定中,進一步完善了反映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指標,對新增研發投入視同企業利潤進行考核,對取得重大科技創新在考核中予以加分獎勵,在部分企業考核指標中設置轉型發展指標,引導省屬企業實現高質量轉型發展。

目前,山西省屬企業加快建立各具特色的科技創新一體化管理體系。太鋼形成了以研發創新體系為主體,以工程集成體系和控制與改進體系為兩翼,以專家、行業、客戶和高校、科研院所為支撐的科技創新體系﹔潞安集團順應新型高端煤化工產業發展要求,構建了“一中心、十平台、五基地”的開放創新體系。截至10月末,山西省屬企業已建成國家級重點實驗室5個、國家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1個、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12個,國家技術創新示范企業2個,國家級創新型企業8戶,建成省級主要創新平台86個。

山西省屬企業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中也相繼取得一批創新成果。太鋼相繼研發生產出“筆尖鋼”“手撕鋼”,新開發出高強度特殊防彈用鋼﹔潞安集團致力推進“雙替代”,產出了全球“第一桶”煤基合成Ⅲ+基礎油,徹底扭轉了國內Ⅲ類高端基礎油長期依賴進口的局面﹔陽煤集團晉華爐工藝技術,開創了新型煤氣化技術改造先河總體技術,首次實現了中國自主煤氣化技術在海外的商業化應用﹔晉能集團超高效異質結(HJT)組件,獲得了全球首張HJT光伏組件IEC新標准認証和光伏領跑者“前沿”技術認証。這些新項目、新技術相繼投產,為省屬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動力。

高春毅說,今年8月山西省國資委印發了《2019年省屬企業高質量轉型發展行動計劃》。其中提出的主要目標包括資本布局結構優化、轉型升級、混改加速、科技創新等方面內容。計劃提出:70%以上國有資本集中到基礎性、公共性、平台性、引領性、戰略性、支柱性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完成轉型項目投資1000億元以上,新興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0%以上,煤炭先進產能佔比提升到70%以上﹔省屬國有企業整體混改率上升到75%以上﹔研發投入達到180億元至200億元,創新型省屬國企研發投入佔主營業務收入比重達到5%以上,申請專利數量同比增長15%。

經過持續努力,山西省國資委監管企業經濟指標總體呈現出“三增一降”的良好態勢,即營業收入、資產總額、實現利潤持續增長,資產負債率持續下降。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9月,省屬國企資產總額達到3.07萬億元,同比增長6.7%,累計完成增加值1946.9億元,同比增長3.9%。其中,非煤產業增加值完成856.7億元,佔比44%,比去年同期提高5.4個百分點。新興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5.6%。累計實現利潤254.6億元,同比增長23.3%。上繳稅費765.9億元,同比增長8%。資產負債率74.9%,同比下降1.1個百分點。省屬國企強化內部管理,大力開展降本節支、挖潛增效,淨資產收益率、成本費用利潤、營業收入利潤率同步提升,保持了規模效益雙增長勢頭。(魏飚 太原報道)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