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新添動力 艱難轉型終化蝶

2019年11月27日08:35  來源:中國經濟網
 
原標題:科技創新添動力 艱難轉型終化蝶

   今年暑期,一部國產影片《哪吒》風靡全國,哪吒在與自身命運做抗爭時,喊出一句“我命由我不由天”,震耳發聵,讓億萬觀眾從中領悟到了生命的真諦。2019年10月20日,時值君禾泵業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簡稱:君禾股份,股票代碼:603617)20周年大慶,覽富財經有幸與君禾股份董事長張阿華先生進行了一次深入對話。雖已年屆古稀,但張阿華精神矍鑠,神採奕奕。憶往昔崢嶸歲月,展未來遠大前景,無不透露著一個企業家的睿智。縱觀他30多年的商業生涯,可以毫不夸張地說,張阿華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了“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含義。

  不甘做配角果斷轉型

  果斷轉型做整機,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正是這樣一個轉變,為君禾股份的發展找准了方向。

  在做水泵整機之前,張阿華開廠做過旅游紀念品,改行開過配件廠,生產電器、空調、汽車以及水泵配件。但生產配件沒有市場話語權,收錢也比較難,尤其是與一家整機企業合作暫停,讓張阿華意識到,企業要發展,就要把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1999年,君禾股份的前身華義塑料制造公司做出抉擇,決定轉型自己生產水泵。轉型初期並不是很順利,第一年僅銷售600隻水泵、不到10萬元的銷售額,但在隨后幾年,銷售額突飛猛進,第四年更是突破億元大關。

  是什麼讓張阿華的水泵生意出現爆發式的增長?在轉型之初,水泵產品主要銷往歐洲,面對的競爭對手是意大利的老資格廠商。張阿華與他的團隊獨立研發出的水泵,性價比取得了歐洲用戶的認可,價格是意大利產品的三分之一,品質和價格雙重優勢,讓君禾的水泵在歐洲市場逐步站穩腳跟並取得主導地位。張阿華說:“可以這麼說,意大利的產品是被我們完全擠出了歐洲市場。”雖然一生打敗了不少競爭對手,但談到這個成就,他臉上依然充滿自豪。

  看准方向之后,張阿華大力推進水泵產品產銷,並以“君禾”為平台高高舉起了新的產業旗幟。2003年4月,寧波君禾泵業有限公司正式成立,5年之后,君禾股份一年的產值超過了華義過去10年的總和。

  從生產配件產品為他人做嫁衣,到自主生產成套水泵並擁有自己的核心產品,君禾的創立是一次從配角到主角的成功轉型。

  立足泵主業,做足水文章

  在談到未來發展時,張阿華表示,目前君禾股份已經提出立足泵主業、做足“水文章”的目標,並在朝著這個目標穩步推進。

  如何做足“水文章”?張阿華表示,在加強研發的基礎上,根據市場實際需求出發,每年均獨立或與客戶合作向市場推出新款家用水泵產品,以不斷滿足和引領市場需求,未來公司會在清水,污水,泥漿水,海水等領域不斷研發出新的產品。

  公司具有較強的研究開發設計能力和試驗檢測能力,擁有“省級高新技術企業研究開發中心”、“博士后工作站”,被評為浙江省專利示范企業。截至目前,君禾股份擁有的170項國內專利、63項境外專利,成為新品迭出的有力保障,每年能夠根據市場需求推出十余款新產品,在穩定老客戶的同時,也能吸引到更多新客戶。

  除此之外,君禾股份加快了智能制造步伐,為打造數字化工廠研發、改進自動化生產設備,引進、培養高素質技術人才。2019年4月,君禾智能科技產業園項目開工,不久后就能看到一個全面數字化的工廠。張阿華表示,通過在智能化生產方面的投入,君禾股份有信心增強自身的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形成更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開拓新的市場,也是做足“水文章”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張阿華表示,公司繼續以現有家用水泵業務為中心,在水泵工具類、DIY類家用消費品特點的基礎上,積極拓展了部分客戶的專業市場產品;同時公司未來也會向深化水系統,水循環,水處理方向去做產品升級,以提高未來公司產品附加值。他透露,目前公司加大了北美部分客戶的產品深度開發合作,市場份額有望進一步提升,並在2019年底達到30%左右。此外,公司前瞻調研了澳大利亞和東南亞市場需求。

  練內功努力打造百億企業

  君禾股份是我國家用水泵行業重要生產銷售企業之一,為行業“隱形冠軍”。公開資料顯示,君禾股份專業從事家用水泵及其配件的研發、設計、制造及銷售,主要產品包括潛水泵、花園泵、噴泉泵及深井泵等四大系列,產品廣泛應用於家庭供排水、排污,園林和農業灌溉,居家清洗和美化等領域。

  作為旁觀者,如果站在當前這個時間節點回望過去,一切都顯得風輕雲淡,但殊不知,對於經歷者來說,歷史的某個時間節點,必然是風雲詭秘、前途莫測。

  我們把時間回撥到2008年前后。美國次貸危機波及全球,海外市場出現萎縮,這對於產品幾乎全部銷往海外市場的君禾來說,是一個重大打擊。但張阿華發現,危機中雖然有危險,但同時又蘊含著機遇。由於家用水泵兼具消費品和生產工具特性,在歐美等發達國家,家用水泵作為消費必需品,廣泛應用於家庭供排水、花園及庭院澆灌、家用循環用水等領域,普及率很高且更新頻率較高,市場需求穩定,金融危機影響消退之后,市場需求必然恢復。

  正是看准了這一點,此時的張阿華,並沒有因為市場的暫時萎縮而踟躕不前,相反,大膽改造並完善產業鏈。在此之前,生產水泵所需的電線、電纜、電機,以及鋁壓鑄等產品,都必須對外採購,這會導致在生產旺季容易出現原料供應不及時,影響生產進度,同時品質也無法控制。在這個階段,君禾異地建廠,在安徽蕪湖投資建立君禾電線電纜有限公司,隨后君禾鋁業、君禾電機等配套產業鏈企業相繼成立,從而實現以產業鏈的延伸,確保了產品品質。在危機中,君禾拓展出了一片全新的發展空間。

  苦練內功,先人一步,把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中。事實証明,君禾股份這一步又走對了。核心部件全部實現自主生產的君禾股份,產品市場競爭力得到極大提升,為君禾股份贏得了更多的訂單。數據顯示,截止到目前,君禾股份已形成四大系列800多個規格型號,銷售規模在國際、國內家用水泵生產企業中處於領先地位,具備技術、質量、價格等綜合競爭優勢,行業出口排名長期處於前列。

  2017年君禾股份成功登陸資本市場;2019年公司成立20周年,張阿華表示,君禾股份不會因為完成上市便故步自封,而是將依托資本市場擴大規模,提升核心競爭力,將君禾打造成國內百億企業、百年企業。年過七旬的他已經為君禾股份奮斗了20年,但工作熱情沒有絲毫減弱。老驥伏櫪,志在千裡,他說:“待在家裡干什麼?躺在椅子上晒太陽?我更願意每天都來公司上班,為百億企業、百年企業這個目標繼續接受挑戰。”

(責編:王靜、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