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00億元全球最大造船集團成立 造船業洗牌加劇倒逼船企整合

2019年11月27日08:47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7900億元全球最大造船集團成立 造船業洗牌加劇倒逼船企整合

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中國船舶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與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於上月底正式實施聯合重組。11月26日上午,重組后的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在北京召開成立大會並舉行揭牌儀式。

此次重組后挂牌成立的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船舶集團)將成為全球最大的造船集團。

據《証券日報》記者從中國船舶集團旗下上市公司相關人士處獲知:“在中國船舶集團成立初期,集團將會先整合總部相關事宜,然后再向下屬子公司逐步推進整合,目前,集團下屬子公司尚無變化。”

全球最大造船集團揭牌

業內稱國際競爭力有望大增

據報道,中國船舶集團擁有科研院所、企業單位和上市公司共計147家,資產總額為7900億元,員工31萬人。擁有我國最大的造修船基地和最完整的船舶及配套產品研發能力,能夠設計建造符合全球船級社規范、滿足國際通用技術標准和安全公約要求的船舶海工裝備,是全球最大的造船集團。

中國船舶集團方面介紹,中國船舶集團將緊緊圍繞建設海洋強國、制造強國、科技強國和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培育世界一流企業的戰略部署,以服務國家戰略、支撐國防建設、引領行業發展為己任,聚焦主業實業,堅持黨建引領,突出強軍首責,強化創新驅動,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努力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船舶集團。

未來,中國船舶集團將成為海軍武器裝備科研、設計、生產、試驗、保障的主體力量,承擔以航母、核潛艇為代表的我國海軍全部主戰裝備科研生產任務,為海軍轉型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同時,作為船舶工業發展的國家隊,中國船舶集團將在大型郵輪、液化天然氣運輸船、超大型集裝箱船等世界級海洋裝備領域不斷發展,引領我國由世界第一造船大國走向造船強國,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全球海事業發展做出重要貢獻。

《証券日報》記者查閱中國船舶集團網站得知,目前,雷凡培任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楊金成任董事、總經理、黨組副書記。

此外,吳永杰任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黨組副書記,馮永強、錢建平、孫偉、姜仁鋒、杜剛、吳曉光任副總經理、黨組成員﹔李佳穎任紀檢監察組組長、黨組成員﹔賈海英任總會計師、黨組成員。

一位行業分析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此次兩船合並的最大意義在於兩船能夠進行資源整合,解決同業競爭問題。兩家公司有許多業務雷同,每個板塊資源、業務都很類似,導致一些子公司都不強,資源無法有效利用。”

上述分析師表示:“此次合並,從短期看,受益最大的應該是總裝平台類企業,因為資源整合首先要進行專業化分工,且兩家合並后在研發、高端船舶制造方面會有較大提高,在國際上競爭力有望大增。”

對於中國船舶集團成立后的資源整合問題,雷凡培向媒體表示,將加快一體化融合,加強管理體系和管理能力建設。穩妥高效完成聯合重組任務,促進文化和管理融合,切實發揮重組效應,實現1+1 > 2的重組效果。苦練內功,加快“處僵治困”,進一步促進瘦身健體和降本增效。大力發展混合所有制,激發發展內生動力和活力。

回顧中國船舶集團的前身中船集團和中船重工俗稱“南北船”,1999年由原船舶工業總公司拆分而成。其中,兩船旗下有中國船舶、中國重工、中國動力、中國海防、中國應急、中船防務、中船科技、久之洋等上市平台。

有中國船舶集團旗下上市公司內部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透露:“兩船旗下上市公司業務多有重合之處,但目前,要想實現重組仍需逐步實施。”

國際造船業競爭加劇

船企合並大勢所趨

事實上,在造船業低迷時期,船企整合已經成為趨勢。

有船舶行業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自從2008年以來,船舶業一直處於下行區間,國內船廠近年來已經倒閉了很多家,強強聯合是趨勢也是必然。行業集中度不斷提高的情形下,公司要拼的是資源利用率以及研發能力。

“現在活下來的,以后能夠活得更好。”上述行業人士如是說。

據報道,現代重工聯合首席執行官賈三鉉(Ka Sam-hyun)曾表示,如今全球造船業趨勢已經明朗——造船業正在“為了生存而進行整合”。賈三鉉表示,中船集團和中船重工的合並將會在研發方面產生顯著的協同效益、並能降低成本,這家新的中國造船集團將會是一個更具競爭力的對手。他因此強調了韓國造船業整合的必要性,其認為“韓國依然存在著大型、中型、小型造船廠泛濫的情況,這不符合規模經濟”。

對此,上述船舶行業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有人說兩船合並為最大造船集團會給競爭方帶來一定壓力,但目前中日韓各國船廠都在整合合並,這是必然趨勢,韓國那邊船廠也在抱團整合,所以給予的壓力有限。”

據悉,今年3月份,現代重工宣布將收購大宇造船。4個月后,中船集團和中船重工於7月份公布了整合計劃。

VesselsValue統計數據顯示,如果以中船集團和中國重工訂單數量計算,合並后的訂單總數為全球第一。VesselsValue認為,中船集團和中國重工的合並總的來說對整個行業可能是件好事。合並將創建一個更大、更強大的單一金融實體,使其對船東更具吸引力。同時,南北船合並將進一步推動技術創新和降低新造船價格﹔同時新的實體具有更強地競爭力,可以應對韓國現代重工和大宇造船的合並。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認為,目前來看韓國依然在全球市場上佔據優勢。根據克拉克森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0月份,全球新船訂單量共計150萬CGT。其中,韓國船企攬獲了絕大多數的新船訂單,共計17艘、129萬CGT,佔全球市場份額高達86%,接單量排名世界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韓國船企10月份接獲的17艘新船訂單總價值約為26億美元,全部為高附加值船舶,包括4艘LNG船、1艘VLCC、11艘超大型集裝箱船和1艘LPG船。另有數據顯示,在今年前10個月,全球總計35艘LNG船新船訂單中32艘由韓國船企攬獲。

對此,上述船舶行業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韓國在高端船型方面佔據了一定優勢(比如LNG船),中國需要在這方面持續追趕。”

據報道,對於重點項目的后續推動工作,雷凡培表示,將堅持創新驅動發展,不斷提升自主創新能力。把科技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建立健全有利於推動科技研發的創新體制機制,瞄准“卡脖子”問題,集中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增強系統創新和集成創新能力,提高研發和制造技術水平,推出技術性能先進的產品。加快重大科技創新工程步伐,發揮技術創新的核心引領作用,推動船舶建造生產組織方式的網絡化、智能化,推動綠色制造和智能制造,促進產業轉型升級。(記者 矯 月 見習記者 鄭馨悅)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