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百姓放心工程 彰顯央企擔當

2019年11月22日16:12  
 

11月15日上午9點,中冶集團“鑄七十年輝煌•中冶人奮進在新時代”企業開放日活動在中國二十冶城市建設公司蕪湖皖新春江明月三標段項目舉行,來自媒體、社區、業主、監理、社會人士代表、二十冶等近70人參與了此次活動。

蕪湖皖新春江明月三標段工程,屬於民用高層住宅項目,位於蕪湖市弋江區原新興鑄管老廠區地塊,總規劃用地佔地約3.8萬平、總建筑面積約18.86萬平,含地下2層人防1.44萬平,非人防地庫3萬平,商業樓3053平,住宅樓總建筑面積約14萬平包含10棟高層,其中3棟24層、2棟26層、3棟30層、18層和23層各一棟,建成后預計將有1264戶入住。目前項目部已經完成市級質量標化工地的評審工作。

時間回到2018年10月開工伊始,項目團隊在倍感驕傲和自豪的同時也感到巨大的壓力。10棟高層、每層最少4戶住宅、最低樓層也要達到24層,每戶住宅的后面都是一個家庭,有些家庭可能是傾其一生積蓄才能購買這個房子,因此項目部每個人員都抱著為百姓建放心房、嚴把質量關的美好“初心”投入到緊張的施工建設中去。

為提高工程質量、預防質量通病,項目管理團隊組織編制《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對住宅建筑常見的質量通病進行分析並制定相應預防及解決措施,並對施工作業人員進行交底,明確質量標准和工作內容的同時提高工人對質量管控的意識,使各參建單位統一思想、統一目標、統一標准。

依托安徽省《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技術規程》和中國二十冶集團《房屋建筑工程常見質量通病防治手冊》,並結合本項目實際情況,編制最適合項目過程質量管理的《質量通病防治方案》,貫穿項目質量管理全過程。

在施工過程中加強教育,貫徹制度,科學管理,嚴格按照規范施工,按操作規程實行標准化作業,在整個過程中力求做到“五不施工”和“三不交接”,分別為施工圖未復核不施工、測量未復核不施工、材料未試驗或無合格証不施工、技術未交底不施工、隱蔽工程沒有檢查簽証不施工,及無自檢記錄不交接、無施工記錄不交接、無專職質檢員簽字不交接。牢固樹立“質量是進度的前提、質量就是效益、質量就是信譽”的理念,優化施工工藝,細化施工工序,明確每道工序的責任人和檢查標准,並在每道工序施工前,堅持樣板先行,通過設置室外地基基礎、主體結構、屋面施工等9個室外樣板,室內樣板設置主體結構、砌筑抹灰、交付樣板等5個樣板。將工藝樣板與項目施工工藝相結合,向作業人員以最直觀的方式展示現場施工質量標准及工藝要求,指導現場施工。並對技術人員、班組負責人、作業人員實行明確到人的責任追究及獎罰制度,確保合理正確的施工作業。每個月都會針對不同的施工工序對位於相同工序的班組舉行質量評比活動,調動現場施工人員對質量把控的積極性、形成良性競爭氛圍提升項目整體質量,確保工程質量100%的合格。

該項目嚴格執行檢查驗收程序。每道工序產品的檢查和驗收,項目部按照規定進行自檢,自檢合格向監理工程師提交質量驗收通知單並在規定的時間內檢查其工序質量,確認質量合格簽發質量驗收單,進入下道工序。進場的材料、半成品、成品、建筑構配件、器具及設備均進行現場驗收,凡涉及安全功能的有關產品,按各專業工程質量驗收規范規定進行復驗、並通過監理工程師檢查同意,方可現場使用。推行實測實量數據上牆制度,復核每道施工工藝成型質量,在樓棟安全通道處進行匯總公示。

企業的發展與榮譽靠的是每名員工開拓進取、勇於創新的決心與毅力。在工作中將理論與實際相結合,以科技創新提高工程質量,以實戰經驗為基礎,以科學知識為指導,針對現場不同的施工環境和難題,攻堅克難,大膽創新,至今已完成科研立項1項、專利申請6項、工法編制2項,通過中冶集團科學技術成果鑒定1項,核心期刊發表論文2篇。

中國二十冶正大步走在改革的大路上,過往的成績與輝煌需要我們繼續延續與傳承。項目管理團隊將堅持“冶金建設國家隊、基本建設主力軍、新興產業領跑者,長期堅持走高技術高質量發展之路”的戰略定位,始終秉承“一天也不耽誤,一天也不懈怠”朴實厚重的中冶精神,努力提升項目精細化管理和創利能力水平,為百姓建放心房、為百姓謀福利、為企業創效益、樹形象。

(中國二十冶集團 侯應強)

(責編:王靜、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