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重點商業航天工程穩步推進

2019年11月20日09:07  來源:科技日報
 

  科技日報武漢11月19日電 (記者付毅飛)第五屆中國(國際)商業航天高峰論壇19日在武漢開幕。中國航天科工集團黨組副書記、總經理劉石泉在會上透露,近年來航天科工積極推動運載火箭、衛星及應用產業發展,一系列商業航天重點工程穩步推進,取得了較為豐碩的成果。

  據航天科工董事會秘書侯秀峰介紹,航天科工以協同創新推進商業航天重點產業發展。在衛星及空間平台產業方面,虹雲工程技術驗証星於2018年12月成功發射入軌,並圓滿完成國內首個低軌寬帶通信試驗﹔行雲工程將於近期發射2顆衛星,開展在軌測試驗証。在空天飛行及動力產業方面,航天科工依托飛雲工程、騰雲工程等項目的實施,持續推進無人機、空天飛行器領域創新發展。在運載火箭及先進動力產業方面,快舟系列火箭進入常態化發射模式,2019年已完成3次發射,年底前還將執行數次發射任務﹔同時該集團正在開展更大推力、更高質量比的大型固體運載火箭關鍵技術攻關和試驗驗証。在衛星應用產業方面,該集團結合衛星星座運營需求,完成了我國首個商業衛星星座地面測運控管理軟件系統研發﹔並積極推進天基網絡地面服務平台建設,以衛星資源雲化的應用形式,構建從衛星到應用的一站式資源應用新模式。

  目前,航天科工與武漢市共同打造武漢國家航天產業基地,正在與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協同推進建設覆蓋衛星、運載、地面和應用等全產業鏈的產業園區。其中,在建的衛星生產線預計2020年正式投入使用,屆時將具備年產120顆1噸以下通用衛星的能力﹔火箭總裝總調中心將於2019年底投入使用,建成后將新增年產20枚火箭的能力。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