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改革5天三大動作 混改借力資本市場或迎一波高潮

2019年11月14日09:07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國企改革5天三大動作 混改借力資本市場或迎一波高潮

11月12日召開的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進一步透露出下一階段國企改革工作的研究部署。

會議要求,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上來,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堅持國有企業市場化改革方向不動搖,推動國有企業改革向縱深發展。未來三年是關鍵的歷史階段,要落實好國有企業改革頂層設計,抓緊研究制定國有企業改革三年行動方案,明確提出改革的目標、時間表、路線圖。

“國有企業改革已逐漸呈現出三個發展階段,即全面深化改革夯基壘台、立柱架梁的三年,頂層設計出台后試點運行、積累成勢的四年,以及2020年到2022年改革向縱深方向發展的三年。”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結合本次會議的表述來看,以國有企業市場化為改革方向的三年行動方案行將成為下一階段國企改革的“行動綱領”。

會議強調,下一步國企改革要從國家整體戰略出發,按照建立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的要求,聚焦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全面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在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強國資國有企業監管、增強研發創新能力、強化財務硬約束、削減和規范補貼、完善激勵機制、提高勞動生產率和資金回報率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提出明確的任務舉措,制定量化、可考核的具體指標。

記者注意到,在明確任務舉措,制定量化、可考核的具體指標中,首先提到的就是混合所有制改革,而在此前,國務院國資委於11月8日和11月11日相繼發布了《中央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關於進一步做好中央企業控股上市公司股權激勵工作有關事項的通知》。由此可以看出,國企改革5天三大動作或加速央企混改的推進。

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央企混改已到加快推進的關鍵階段。隨著國資委近日出台的央企混改操作細則以及央企控股上市股權激勵的落地,預計未來央企混改將進一步深化與擴圍,並有望迎來一波混改小高潮。(杜雨萌)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