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際華收購海南海藥獲批

2019年11月14日09:04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新興際華收購海南海藥獲批

海南海藥股份有限公司近日發布公告稱,新興際華集團有限公司收到國務院國資委《關於新興際華醫藥控股有限公司間接受讓海南海藥股份有限公司有關問題的批復》,原則同意新興際華醫藥控股間接受讓海南海藥總體方案。本次交易后,新興際華集團有限公司取得海南海藥控股權。

今年4月30日,海南海藥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東深圳市南方同正投資有限公司、公司實際控制人劉悉承及劉悉承配偶邱曉微,與新興際華醫藥控股有限公司簽署了《控制權收購協議》﹔南方同正、南方同正全資子公司海南華同實業有限公司、劉悉承簽署了《表決權讓渡協議》﹔華融國際信托有限責任公司與醫藥控股簽署了《“17同正EB”定向轉讓意向協議》,新興際華醫藥控股有限公司擬通過全資收購海南華同實業有限公司間接受讓深圳市南方同正投資有限公司所持海南海藥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權。本次交易完成后,醫藥控股將控制海南海藥22.23%股份,合計控制29.99%股份的表決權從而獲得海南海藥控制權。

新興際華集團有限公司前身為新興鑄管集團,目前作為國務院國資委監管的中央企業,主要聚焦冶金、輕紡、裝備、醫藥、應急、服務等六大業務板塊,是集資產管理、資本運營和生產經營於一體的大型國有獨資公司,世界500強企業,也是國務院國資委確立的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企業之一。

海南海藥(前身為海口市制藥廠)創立於1965年,1994年在深圳交易所挂牌上市,目前是一家集藥品研發制造、生物醫藥、醫療器械、互聯網醫療及醫療服務幾大板塊於一體,布局大健康產業的醫藥企業。公司業務按行業分為醫藥、醫療器械、醫療服務。2018年海南海藥實現營業收入24.72億元,歸母淨利潤1.2億元。

對於本次交易,海南海藥方面表示,交易有助於優化股東結構,增強抗風險能力。未來,新興際華將按照有利於上市公司可持續發展的原則,聚焦主業、推動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

此次收購海南海藥的新興際華醫藥控股公司,是新興際華集團的全資二級子公司,也是新興際華集團在醫藥板塊的投資持股平台。新興際華醫藥相關負責人近日向記者表示,為落實新興際華集團進軍制造業前沿領域、打造全球英才向往的新興產業的重大戰略布局,擬通過收購醫藥類上市公司,作為其產業發展及資本市場運作平台。未來,新興際華醫藥計劃將海南海藥作為化學創新藥、生物技術制藥及高端醫療器械等醫藥領域產業整合平台,促進公司提高主營業務競爭力,推動公司進入高速高質量發展的快車道。

在海南海藥現有業務版圖中,上海力聲特是國產人工耳蝸的主要廠商之一。人工耳蝸是當前世界公認治療重度耳聾的有效方法及裝置。由於技術門檻高、研發投入高,全球人工耳蝸長期被澳大利亞Cochlear公司、美國AB公司、奧地利MED-EL公司三大廠商所壟斷。近年來人工耳蝸國產化步伐加速,市場上主要有上海力聲特和杭州諾爾康兩家企業獲得國家核准的人工耳蝸生產許可証,打破了國外三家廠商壟斷的局面。截至目前,國產人工耳蝸在國內的市場份額已達15%左右。

“全球人工耳蝸植入超過80萬,中國隻有8萬多耳聾患者接受人工耳蝸治療,國產人工耳蝸存在巨大應用前景。”上海力聲特公司總經理孫增軍向記者表示,在國產人工耳蝸開發過程中,力聲特掌握了人工耳蝸植入芯片、編碼策略、植入電極設計等所有核心技術,形成了人工耳蝸技術的完全自主知識產權。力聲特國產人工耳蝸已經在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醫院、上海第九人民醫院等國內80多家醫院進行了推廣,成功植入1000多例。

今年6月份,力聲特新一代人工耳蝸產品獲得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頒發的《醫療器械注冊証》。8月6日,安徽省第二人民醫院成功完成力聲特新一代人工耳蝸批准上市后的國內首例植入。孫增軍表示,國產人工耳蝸尚處於起步階段,隨著國產新一代產品的推出,國產替代愈發明顯,未來市場佔有率還會進一步上升。

天風証券研報認為,人工耳蝸市場前景廣闊,滲透率目前還比較低。2018年,我國啟動“十三五”人工耳蝸救助項目,為符合條件的聽障兒童免費實施人工耳蝸產品植入﹔此外,遼寧省、吉林省、河南省、安徽省等將人工耳蝸列入醫保報銷范圍。借助政策和醫保列入報銷范圍等,人工耳蝸市場有望進一步擴大。力聲特新一代人工耳蝸產品適用於年齡在6周歲以上(含6周歲)的雙耳重度或極重度感音神經性聾的語后聾患者,隨著新一代人工耳蝸植入體獲批,海南海藥產品將進一步豐富。

在專家看來,人工耳蝸的國產化將帶來多方面益處,比如更好地滿足國內耳聾患者需求﹔打破國外壟斷,倒逼進口耳蝸產品大幅降價,最終惠及國內耳聾患者﹔高性能、高性價比國產人工耳蝸投入市場,可以幫助數百萬重度耳聾患者重新成為社會直接勞動力等。而隨著央企新興際華的收購入駐,未來也將有助推動力聲特國產人工耳蝸的應用普及。(高少華 上海報道)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