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四天兩文件落地 央企股權激勵加碼

2019年11月12日08:50  來源:証券日報
 

繼11月8日央企混改操作指引落地后,為積極支持中央企業控股上市公司建立健全長效激勵約束機制,推動中央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11月11日,國務院國資委再發布文件——《關於進一步做好中央企業控股上市公司股權激勵工作有關事項的通知》(下稱“通知”)。四天兩重磅文件的落地,進一步顯示出國企改革借力資本市場的決心。

國務院國資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自國資委成立以來,雖然先后印發《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境外)實施股權激勵試行辦法》、《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境內)實施股權激勵試行辦法》以及《關於規范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實施股權激勵制度有關問題的通知》,從總體上構建了國有控股上市公司規范實施股權激勵的政策框架體系,並且按照上述政策規定穩步推進中央企業控股上市公司開展股權激勵,但總體來看,實施股權激勵的中央企業控股上市公司數量和比例仍然存在明顯不足。

國資委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僅有45家中央企業控股的92戶上市公司實施了股權激勵計劃,佔中央企業控股境內外上市公司的22.8%。

對此,上述負責人認為,造成部分中央企業控股上市公司不願意開展股權激勵嘗試的重要原因,或與此前業績考核要求過於剛性有很大關系。

因此,此次《通知》強調,股權激勵的業績考核,應當體現股東對公司經營發展的業績要求和考核導向。如在權益授予環節,業績考核目標應當根據公司發展戰略規劃合理設置,股權激勵計劃無分次實施安排的,可以不設置業績考核條件﹔在權益生效(解鎖)環節,業績考核目標應當結合公司經營趨勢、所處行業發展周期科學設置,體現前瞻性、挑戰性,可以通過與境內外同行業優秀企業業績水平橫向對標的方式確定。

除了進一步完善股權激勵業績考核外,《通知》還在科學制定股權激勵計劃、支持科創板公司實施股權激勵、健全股權激勵管理體制等方面對中央企業規范實施股權激勵做出制度上的完善。

其中,在強化正向激勵導向上,《通知》對中央企業控股上市公司股權激勵對象、激勵方式、權益授予數量、授予價格、股權激勵收益分別做出進一步的規范,以加大股權激勵力度。一是提高授予數量佔比。將科技創新型上市公司首次實施股權激勵計劃授予的股票數量從總股本的1%提高至3%,重大戰略轉型等特殊需要的上市公司兩個完整年度內累計授予數量放寬至5%﹔二是提高權益授予價值。將董事、高級管理人員股權激勵權益授予價值佔授予時薪酬總水平的比例統一提升至40%﹔三是不再調控股權激勵對象實際獲得的收益。

具體到支持科創板上市公司實施股權激勵方面,《通知》明確,尚未盈利的科創板上市公司實施股權激勵的,限制性股票授予價格按照不低於公平市場價格的60%確定。在上市公司實現盈利前,可生效的權益比例原則上不超過授予額度的40%,對於屬於國家重點戰略行業、且因行業特性需要較長時間才可實現盈利的,應當在股權激勵計劃中明確提出調整權益生效安排的申請。(記者 杜雨萌)

(責編:杜燕飛、王靜)